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盐碱地造林论文:盐碱地造林探索

盐碱地造林论文:盐碱地造林探索

本文作者:仝朝霞作者单位: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林业局

重盐碱地造林的初步成效

面对中心城市发展大提升、城乡大统筹、环境大提升的新形势、新要求,运城市委、市政府把盐湖周边绿化列入园林式中心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全面启动环盐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修建环湖公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突破重盐碱地造林技术难关为课题,组织绿化单位探索研究,开展技术攻关。2011年在靠近湖边重盐碱地带规划两片实验地,科学设计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选择耐盐碱的乡土树种,引进耐盐碱的新品种植物,采取超常规技术手段,栽植臭椿、榆树、刺槐、苦楝、柽柳、紫穗槐、白蜡、中天玫瑰、扶芳滕、红叶柳等树木20余种,总植树5万株。试验地造林,坚持绿美结合,乔、灌、草、藤本搭配,精细整地,精心栽植,精心养护,经过一个生长季节,树木成活率达到99%,景观效果凸显,为重盐碱地一次造林成功积累了经验,提供了一个范例。

重盐碱地造林关键技术

1地形处理与排碱改土

处理地形可以使地形起伏,有利于污水排放和盐碱的沉降。方法是将原有的盐碱土挖走,在最下层垫铺50cm高防盐碱上泛的狗头石,中间填沙石料,在最上层铺1.0m厚的种植土。土壤改良措施是在种植土层施入盐碱地专用有机肥,肥料均匀撒施在种植土表面,并与50cm厚表层种植土掺拌均匀,同时整平地面。树穴回填土必须增施腐熟牛粪及植物营养肥,栽植前2.0d~3.0d施用,每棵乔木树穴回填2.0kg植物营养肥,每棵灌木树穴回填1.0kg植物营养肥,每平方米绿篱施2.0kg植物营养肥。

2树种选择

盐湖周边是重盐碱地,由于地势低平,排水不畅,加之强烈蒸发,盐分不断积累于地表,水文地质条件恶劣,所以在盐碱地植树造林,必须选择耐盐碱树种,要首选适合本地栽植的乡土树种。实验地选择的乔木树种为柽柳、刺槐、臭椿、苦楝、榆、合欢、白蜡等;花卉、灌木选择的树种为石榴、木槿、紫叶李、剑麻、冬青、红叶碧桃、龙柏等;还有从北京引进的转抗盐基因中天玫瑰,该品种在含盐量10%~12‰、PH值9.5左右的盐碱地上生长良好。引进树种还有转抗盐基因的香花槐、沙枣、刚毛柽柳、扶芳滕球、红叶椿、红叶榆、红叶柳、碱蓬、耐盐羊草等抗盐碱新品种。

3栽植施工

一是苗木选择。在盐碱圃地选择一二年移栽苗对盐碱地的栽植来说尤为重要,这种苗木根幅比较丰满,移植后生根快,适应性强。二是带土移植。必须带大土球移植,即使是早春栽植,带大土球并保持土球完整也是相当重要的。三是苗木修剪。施工挖苗前的7d~15d,在圃地按施工要求重度修剪,当苗木入工地时伤口已恢复好,枝叶与根系达到了水分平衡,这项措施特别有利于植株成活。对树冠进行适度修剪可以减少蒸腾量,缓解移植断根后导致的吸水不足的矛盾,有助于提高苗木移植的成活率。

4抚育管护措施

盐湖四周高、中间低,夏季高温炎热,在实际操作中,通常采取以下管护措施,冬季大风肆虐,树木管护尤为重要。一是支撑固定。高大乔木栽植后立即进行固定,立支撑架、防止树木倾倒。二是修剪。树木栽植后即行修剪,剪去1/3的枝叶,减少叶面蒸腾。三是地面浇水与叶面喷水。树木栽植后要每周浇水1次,保持土壤湿度。夏季高温时期于每天上午9:00以前,下午16:00以后进行叶面喷水。四是施肥与喷药。大树30d输一次营养液,同时在根部浇灌生根液(生根液按每升原液加40kg的水配成),乔木树视大小每株浇灌生根液30kg~100kg,每15d叶面喷药1次,喷施叶面肥、营养药、杀菌药。五是用醋中和盐碱。为防盐碱上泛,每年浇3次工业醋稀释液(工业醋和水1:100比例制成水溶液浇地),以降低盐分。在重盐碱地带造林绿化,改土排碱是关键,树种选择要适地,抚育管护须精心。只要抓住这些关键环节,精栽细管,就能有效提高一次造林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