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人力资源论文

以人为本人力资源论文

1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必要性

1.1人力资源开发是适应

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具有必要性,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初,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比较落后,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尤其丰富,但劳动力素质水平整体不高,所以我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改革开放初期发展尤为迅速。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全国人民的综合素质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为了提高就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知识文化水平需要人力资源的开发,人力资源开发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建设水平,所以,为了适应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必须大力开发企业人力资源。

1.2人力资源开发是适应

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的需要复杂多变的环境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包括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其中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明显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地位。为了能够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需要大力开发人力资源,试想如果一个企业内部拥有思维敏捷和全局观念的领导者,拥有较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和创造人员,那么,任何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都不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因为企业经营者会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的决策,所以,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是企业发展动力的源泉,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

1.3人力资源开发是适应

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要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人力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就必须将人力资源开发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办,培养高素质的领导人才和技术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跟上国际市场的步伐。此外,在国内市场中,我国企业之间地位差距悬殊,中小企业竞争压力大。从企业角度出发,原料、设备等都是企业的被动的条件,只有人力才是企业主动的,具有可变性的条件,只有人才能正确合理的利用那些被动条件为企业创造收益,所以,为了适应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展的要求,必须大力开发人力资源。

2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

2.1人力资源开发观念有误区

认为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是企业的误区,有些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认识不清,只是机械的引进设备和高学历的人,而不注重鼓励企业员工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忽视企业内部员工的培养,这种错误观念严重阻碍了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使企业发展无法顺利进行。

2.2人力资源开发方式单一

有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方式单一,仅仅只是加强员工职业培训,却不说明参加培训的原因和内容,缺乏相应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单调乏味,没有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对员工培训只是表面式和重复式的内容,缺乏针对性,造成高学历员工资源的浪费。培训时只重视课上知识的讲授,忽视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只重视理论知识的传递,忽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缺乏必要的心理培训,使员工劳动积极性不高,培训效果差。

2.3人力资源开发缺乏系统有效的评估手段和激励机制

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有些企业单纯依靠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企图改变员工消极怠慢的行为,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不可行的,如果对员工进行简单的批评教育或物质奖励,只会暂时起到一定的效果,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种方式是会给企业带来隐患的。主要表现为物质奖励会使员工缺乏责任感和精神支柱,批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会削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种不全面的评估和激励机制使大量高素质人才流往国外,人力资源开发难以顺利进行。

3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对策

3.1坚持以人为本的开发观念面对影响

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因素,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就必须重视人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开发观念,因为人力资源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动力,是企业面对环境变化而积极应对的重要来源。所以,企业大力开发人力资源,不仅要充分优化人力资源,而且要加大员工培养力度,结合员工自身特点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进行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开发条件。

3.2实现人力资源开发方式的多样化

人力资源开发方式具有多样性,所以,实现人力资源开发方式的多样化,才能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日本和美国是人力资源多样化开发方式的集中地,作为国内企业要不断吸取国外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并加以创新,使企业培训机制更为完善,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有效的开发。

3.3建立系统的评估和激励机制

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是一个艰难的发展过程,容易受到多方面的阻力,所以在人力资源开发的同时必须建立起系统的评估和激励机制,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首先要对人力资源开发进行系统规划,全面调查和分析开发全过程,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实际的经营情况进行合理开发,然后,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需要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将批评教育与惩罚措施相结合,针对企业实际发展状况和员工特点建立系统和完善的评估和激励机制,从而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4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企业面临着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的压力,面对这一状况,企业应该大力开发人力资源,以人为本,实现人力资源开发方式的多样化,建立系统全面的评估和激励机制,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才能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使企业得到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