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分析

植树造林技术分析

一、植树造林一般程序

1)造林地的清理。造林地的清理方式能够为树木提供一个优越的生存条件,常用的清理方式有带状清理、全面清理和块状清理。林地的清理方法有很多,根据不同造林地区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清理方式,如果林地面积较大,且地质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机械清理方式,如果林地面积较小,机械运作不方便或者是林地的地质条件较为特殊,不方便使用机械可以使用化学或者人工的方式进行处理。特殊条件下也可以采用火烧的方式进行清理,火烧方式能够为林地后期提供充足的肥料,帮助苗木成长,但是这种方式容易破坏土壤条件,因此,需要慎用。采用化学方式处理时需要喷洒农药,处理灌木和杂草,同火烧方式相同,在造林地喷洒大量的化学药品容易毁坏土壤中的机理,但是这种方法成效显著,且时间较快,因此,得到广泛使用。

2)整地方式和方法。整地方式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全面整地方法适合使用在大面积的林地上,且要求林地地势较为平坦,全面整地实质上是指将造林地的所有土地进行翻垦。相对来说,局部整地是对造林所在地的一部分进行翻垦,局部整地的方式适合使用在一些地质条件较好的不需要全部翻垦的林地。

二、植树造林技术

(一)制定科学严谨的营造林作业设计植树造林工程也是一项工程规模大,涉及范围较为广泛的工程,因此,必须做好造林作业规划设计工作,保证造林作业的科学性。首先,造林管理人员应该根据林地的气候条件、地质条件以及树木的生活习性进行设计,按照造林项目的需求选择合适的造林方案。其次,要仔细研究造林方案的实用性,确定造林方案是否能够落实。在设计过程中设计时需要明确作业设计的重点,对于难以理解的理念或者施工方法需要设计师进行注释说明。

(二)选择合适的造林地和树种选择合适的造林地和树种对于保证植树造林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负责人员应该严格按照营林工程的目的选择适合树苗生存的林地和树种。确保所造的树木能够发挥其维护生态环境,改善空气的作用。

(三)选择优质的林木种苗进行营造林建设苗木的选择对于造林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在培育的时候需要选择那些优良的、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种苗,以保证造林的效果,保证其成活率,促使造林地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四)优化造林地点的地质条件和土壤环境对造林地点实行科学管理,合理改善造林地的地质条件可以保证林木树种生长环境良好,提升林木树种的成活率、促进林木稳定生长、有利于保障营造林工程施工和造林质量。优化造林地点的地质条件和土壤环境主要包含对造林地进行全面整地、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全面整地是指对选定的造林地进行全面翻地,有效疏松造林地土壤,优化其土壤结构。带状整地是指在各个林带之间保留一定宽度的灌木杂草带,用于加固造林地的土壤,防止水土流失。块状整地是指在苗木的种植地点开垦出一定规格的穴,为苗木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应用合理科学的造林结构进行营造林工程建设营造林工程的建设结构具有规律性特点,林木的具体数量、结构组成和排列方式在建设过程中都会逐渐形成垂直和水平结构。林木树种的分布情况直接影响所造林带的林木质量,因而在造林过程中应该保持林木结构的科学合理安排。

三、对林木的有效管理

1)幼林抚育。幼苗对于生产条件的要求较为苛刻,造林时需要将幼苗移植到造林地,如果没有提前为幼苗营造一个优越生存条件,则会影响幼苗的成活率,特别是在林木郁闭前这段时间,一定要加强对于幼苗的保护,满足其对于水、阳光、热量的需求,保证它们能够顺利成长。对幼苗加以保护后,会使幼苗达到一个成活率的顶峰,这个时候是郁闭的最佳时机,苗木郁闭后需要对苗木进行除蘖、修枝,为其以后的成长奠定基础,使苗木成长为一个优质的树木。如果林地中有些树木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活效果,则需要进行更换,如果一些树木在移栽的过程中死亡,则应该在上批树苗移栽后的半月之内进行补栽,否则补栽的苗木会赶不上之前苗木的生长。

2)验收成果。在造林过程中很多人物把保存率当作成活率,这样是不科学的,一般来说,保存率要低于存活率。即使苗木在养护管理下能够生存,但是苗木的生存和成长还会受到自然、人为条件的影响,死亡一部分,造成保存率与成活率不同。只有在苗木成长过程中,精心的维护和管理,避免它们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才能够使保存率与成活率相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植树造林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威胁和挑战,因此,植树造林工作人员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苗木对于生长条件的需求进行维护和管理,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整地、移植、栽培和养护,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树木的成活率,提高造林质量。鉴于植树造林对于我国林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本文研究这个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姚克忠单位:贵州省开阳县双永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