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沼泽区造林探讨

沼泽区造林探讨

常年浅积水地的整地

可做成长宽各1m,或长2m、宽1m,高30~40cm的高床。床趟子顺水流方向排列,每公顷做400~1000床。或用拖拉机牵引单铧犁,按水流方向(利于排水)进犁做埂,一般埂高30cm左右,埂距1.6~3.3m不等。整地最好在造林前一年夏季进行。

常年深积水地的整地

用人工做高床,规格同上,要求高60cm。或用拖拉机顺水流方向做大垄,规格同上。做垄时间,可在秋末冬初进行,因为此时地下水位较低,地表开始结冻,给拖拉机运行创造了方便条件,不易陷车,工作效率高。对于常年深积水、改良难度大的地段,可在春季化冻30cm以上时,采用机械开沟排水,2~3年后再用机械扣大垄。对机械扣大垄难以扣严的高位塔头地,可在春季积雪融化完,而地表未融冻时先用推土机推掉塔头,然后进行机械扣大垄。对于林内某些过低地段。积水排不出去,则不必勉强排水,可以将附近积水通过渠道引放该处,形成林内小型湖泊,促成自然景观,同时还可以保持沼泽地的原貌,有利于生态平衡。以上整地对于大面积地势平坦的地段,最好要采用机械扣大垄的方法。因机械扣大垄不仅比人工筑高台整地能降低费用,而且造林成活率、生长量都很高。机械扣垄时要求翻扣的垡片厚度在30cm以上,以确保栽植时苗木根系不穿透伐片层,不透风。翻扣的垡片要不露出杂草,扣严扣实,不出现立垡,回垡和“猫儿洞“,大面积常年积水沼泽地机械整地还要设计出排水沟,排水沟的走向与水的自然流向一致,垄沟与排水沟交角呈45~75度,角度过大或过小易出现排水不良。

造林方法

栽植技术

栽植落叶松苗,采用缝植法。窄缝栽植是沼泽地造林的关键栽植方法。于4月初至5月初,在预整好的垡块、高床、埂垄或大垄上,用铁锹穿成一个扁穴,穴深25cm,植进2年生的落叶松苗,用脚踏实穴面,然后再覆一层草。垡块上一般于中心点只植苗一株。1m见方的高床一般植苗3~5株,形式为鼎足三、四角一或梅花五等形状。实践证明,1m见方的高台,栽3株最好。2m见方的高床上栽6~8株,成双行对栽式。埂垄或大垄上,一般间隔1~1.5m栽1株,并待自然引进白桦等阔叶乔木,以便形成针阔混交林。栽植杨树可于头一年雨季后挖植树坑,坑穴径、深各为60cm,挖出的土堆放在坑口周围,以利风化,待来年早春植树造林时做培土。翌春栽植时,首先将坑边表土回填10-15cm,然后分层填土,扶正踩实。至于造林密度,红皮云杉较落叶松稍密或相同,每公顷3300~4400株,杨树每公顷1100~2500株,株行距根据具体立地情况和耕作条件确定,况且也不必完全采用这个密度标准。

幼林抚育

经过翻扣整地的沼泽地,杂草稀少,可以减少除草次数。由于垡块、高床和埂垄的土壤腐殖质含量高,结构疏松,蒸发量大,穴口易裂,幼苗植后在5月中旬至5月末必须进行踏实。6月末或7月初进行第二次抚育,仍以踏实为重点,兼除杂草(割草),工具要使用镰刀,分带状或穴状抚育。不能使用锄或镐进行松土,因为沼泽土由盘根错节的草根构成,一旦触动,会伤及苗木根系。第二年5月末第一次抚育,仍把重点放在踏实上,兼除杂草。6月末或7月初进行割草抚育,兼踏实。第三年于6月下旬只进行一次割草。经过3年抚育,苗木超过草高就可望成林。植后6~7年再进行一次割除灌木和亚乔木,此时注意保留一定数量的阔叶乔木(占落叶松的1/2、1/3)与之混生,但对抗锈病弱的杨树不能保留,以防感染落叶松。

抚育间伐

栽植10年以上的林分,可进行第一次间伐,间伐方式采用下层抚育,伐小径木、劣势木、病虫害木等。

本文作者:王占义1国志远2霍志发3作者单位:1四平市二龙湖林场2梨树县林业局3四平市林木种子园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