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杨树造林间种产业开发研讨

杨树造林间种产业开发研讨

经济效益分析

该试验共推广新品种7个,对照1个,面积20km2。增产幅度30%,每公顷每年可增加产量2.15t,20km210年可增加总产量430t,就当前苜蓿草每吨产值660元,可增加总产值28万元。如果吉林省西部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工程,5年内种植苜蓿草5000km2,使用本项目推广的品种,10年采收期内可增加产量10万t,可增加总产值6600万元。

该项目的推广解决了公农1号产量低的问题,为吉林省牧业发展筛选出一批更新换代品种。

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后将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带动林业产业不断向科技创新的领域迈近,树木新品种的使用对调整树种结构,维持森林生态稳定、进一步对不良立地条件的适应有根本的改进作用。同时也由于多品种的恰当使用,抗拒了各种灾害,使材质提高,进而提高木材工艺质量,会带来木材加工业的发展。牧草新品种的使用,为促进退耕还草、荒漠化土地有效治理的顺利实施提供科学有效的方法,使基层农牧民和林业职工在生态治理的同时能迅即获得较多的经济收益,由此保障生态工程成果得以巩固,不反弹。这也是调整农村土地产业的产品结构和增加林业生态产业的一项新措施。

推广前景预测

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重视生存环境质量。杨树造林间种苜蓿草,既能提高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能提供优质牧草,间接提供优质的肉食品。但同时看到我国的区域领域土壤荒漠化严重,面积大,资金短缺,治理难度大,需长时间不懈努力的治理。

本文作者:闫鑫鑫1崔鑫淼2赵率宇3作者单位:1双辽市兴隆机械林场2双辽市兴隆机械林场3四平市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