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杨树溃疡病成因与防控探究

杨树溃疡病成因与防控探究

本文作者:顾美萍作者单位: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杨树(Populus)属杨柳科杨属植物,是世界上广泛栽植的树种,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杨树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因杨树生长快,轮伐期短在工业和生活上具有多种用途,现巳成为各国解决木材供应的一个重要树种,而且在环保和绿化工程中也占有重要地位[1]。但由于其病害发生严重,现已成为各国树病研究的重要课题。杨树也是上海市外环线400m林带植树造林的主要树种。在主要栽植地区的南汇区、嘉定区,杨树栽培面积、木材蓄积量均占该地区80%以上,杨树产业已成为南汇区一项新的支柱产业。上海市政府已明确将杨树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15个主导产业之一。然而,随着杨树栽植面积的逐年扩大,杨树病虫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据统计,全年杨树病虫害发生面积达4.7万多hm2,严重受害的树木(70%以上叶子失绿)达1000万株以上,年经济损失达7200万元以上。杨树病虫害的连年猖獗,严重制约了上海市以林业为主体的生态环境建设的顺利进行和杨树产业的健康发展。杨树溃疡病是杨树枝干部的严重病害之一,发展速度快、分布面积广、危害严重、防治困难。在上海市1999年杨树溃疡病曾造成数十万株树木死亡,出现大片杨树苗木死亡的情况,这样的情形是以前所没有见过的,其主要症状是:苗干上有凹陷的黑斑还有点状和块状黑斑,根系也发黑,后断定为溃疡病,后来又发现有些新栽的苗木当时好象成活了,可是到了4月份已经发叶的苗木也有枯死,经检查与前面所述类似。此后这种情况更为严重,特别是2004年267hm2新造林成活率不足30%,少数地块苗木全部死亡,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挫伤了群众造林的积极性。上海杨树产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其林相复杂(有纯林、农田防护林、沟渠道路防护林、屋前屋后蔽生林等),溃疡病发生多样,同一纯林中病虫往往同时发生,引起交叉危害。因此,为了确保上海市杨树产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上海市环城400m林带杨树栽培条件的特点,必须尽快研究出杨树溃疡病无公害可持续控制技术。因此2010年2~3月初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针对上海外环线400m林带16标段的杨树,利用随机取样法调查该标段杨树溃疡病的症状、类型、发病率及其发生状况进行研究。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苗木来源为南汇区绿化管理署下属的苗圃基地,选取大小基本相同的健康苗木I-95杨和I-351杨2个品种。干高3m左右,胸径平均4.1cm左右,苗圃地土壤为黑土。

1.2试验方法

在上海市南汇区绿化管理署下属的苗木基地,选择与林带环境相似的一段河堰作为新造林地,大约5.3hm2,处理1:苗木出圃后,不做任何处理马上定植;处理2:苗木出圃后,不做任何处理,放置3d,然后定植;处理3:苗木出圃后,放置3d(同上)后,根部浸水48h,然后定植;处理4:苗木出圃后,放置3d(同上)后,根部浸水48h,然后定植,定植时用生根粉蘸根。处理5:苗木出圃后,放置3d(同上)后,根部浸水48h,然后定植,定植时用生根粉+菌根剂6号蘸根;处理6:苗木出圃后,放置3d(同上)后,根部浸水48h,然后定植,定植时用菌根剂6号蘸根;处理7:苗木出圃后,放置3d(同上)后,根部浸水48h,然后定植,定植时用菌根剂5号蘸根。在河堰上按照I-95杨处理1~7,I-351杨处理1~7顺序,逆流往上定植在河岸的堰顶。每行10株,共70行。树洞为机械挖掘,大约1m×1m×1m大小,洞距为5m×5m大小。I-351杨涂蓝漆,I-95杨涂黄漆以示区别。

1.3项目测定

定植后1个月左右,调查不同处理林分的发病率、感染指数;定植后2个月左右,调查不同处理林分的成活率。发病率=发病的苗木株数/总的苗木株数×100%。感染指数=Σ(病株数×代表数值)/(株数总和×发病最重级别的代表值)×100%。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处理的林分发病症状及发生状况

定植23d后(3月12日),调查不同处理的林分杨树溃疡病发病情况,发现有2种病斑,比例也相当,大都出现在树干的1.5m处上下,有些已经分布到树干1周。7个处理相互之间的发病率差异较大。溃疡病黑色病斑:呈黑色的病斑,面积比较大,皮层微皱缩,皮层下可见已经变成黑色的组织,病斑扩散蔓延快,一旦病斑连成一片,包围树干1周后,病斑上部枝条就将枯死,危害很严重(图1)。溃疡病水泡型病斑:水泡型病斑,半径大小约0.5cm,圆锥状突起,很明显。表皮层颜色初期不变色,后渐渐变为褐色,压破后有褐色液体流出(图2)。

2.2不同处理杨树的溃疡病发病率及感染指数的比较

定植23d后(3月12日),调查不同处理的林分杨树溃疡病发病情况,发现7个处理间差异较大。由表2可知,2种杨树不同处理之间感染指数有显著差异,I-351杨的发病情况好于I-95杨,每种处理的发病情况都相应比I-95杨少;2种杨发病率最小的都是处理1(随起随栽),发芽的情况也是各自几种处理中最好的,而且按照分级标准大多数都是0级,健康没病斑的,I-95杨只有3株达到了2级标准,I-351杨出现了1株发病4级的,发芽也相应的好于其它处理。发病率最高的是处理2(不浸水,放置2d),几乎每棵树上都有病斑,甚至都出现了4株因此死亡的情况,可见杨树定植前浸水处理是非常必要的。2种杨各自的其它几种处理的发病率没有太大的变化,都比第1种处理发病重,但也明显的好于第2种处理,各种处理没有显示出太大的差别,可能和后几种处理的苗木定植时拖的时间过长有关。试验中I-351杨和I-95杨感染指数最小的也都是处理1,感染指数分别仅为8和23,I-351杨只有1株发病率意外的达到了4级。2种杨树也都是处理2的感染指数为各自最高的,感染指数分别达到了30和38,病斑比较多,出现了2株死亡的情况,I-351杨的其它种处理在这段时间内也没有太大的变化。I-95杨的处理3(只浸水)的感染指数接近本身的处理1,为24,可见浸水处理对于I-95杨移栽感染很重要。

2.3不同处理的林分苗木之间成活率的差异

定植53d(4月12日)后,普查不同林分苗木的成活率和调查影响成活率高低的原因,调查发现死亡的苗木上大部分都有黑斑型溃疡病,其中一部分兼有黑斑型和水泡型2种溃疡病,可见溃疡病是苗木致死的关键。由表3可知,不同处理的林分苗木成活率差异较大;同一处理的不同杨树成活率也有不同,从每种处理来看,I-351杨和I-95杨的处理1(随起随栽)成活率都是所有处理中最高的,分别达到了100%和98%,这应该是因定植较早的原故。处理2(不浸水,放置3d)成活率最低,都只有接近一半的成活率,成活苗木的长势也没有其它处理理想。处理3(只浸水)成活率分别为76%和74%,浸水处理使不同处理的林分地苗木死亡率较处理2有了明显的下降,但是在各自的后5种处理中都是最低的。处理4(浸水加生根粉)成活率分别为90%和78%,2种处理分别死亡了5株和11株苗木。处理5(加6号菌根菌和生根粉)成活率分别为90%和80%。处理6(加6号菌根菌)成活率分别为92%和78%。处理7(加5号菌根菌)成活率分别为96%和90%,是除处理1以外成活率最高的,长势也是所有处理中最好的。2种杨都是处理2的成活率最低,而且和各自其它6种处理之间的差距较大。处理3的成活率较处理2有了很大的提高,可见定植前起苗后必须充分浸水才可以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实际中应把没有泡水处理的苗木运输时间压缩到最少,防止类似处理2的事情发生,减少损失。浸水加生根粉处理对I-351杨的作用较大,与I-351杨的处理3相比有了14%的提高。但是I-95杨的苗木成活率只有4%的提高,不是很大。可见生根粉对I-351杨的成活率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没有对I-95杨的溃疡病抗性起到太大的作用。I-351杨处理5的成活率和处理4相同,I-95杨处理5比处理4结果只稍微高了一点,提高了2%。I-351杨处理6比处理5的成活率高2%,I-95杨处理6比处理5的成活率低2%。结合2种杨处理4的各自成活率,可见生根粉和6号菌根菌在该试验中作用可能有交集的地方,或者是6号菌根菌没有太大的作用。2种杨的处理7在定植时间拖了将近1d的情况下,还比前处理的成活率提高了很多,特别是I-95杨,提高了12%。说明施5号菌根菌对杨树的溃疡病抗性有比较大的帮助。定植时间较晚的处理7的死亡率和随起随栽的处理1接近,也证明了5号菌根菌有较明显的作用,实验室其它试验结果证明施5号菌根菌肥能够促使苗木产生多种激素,促进苗木生根和提前发叶,有效的防止溃疡病的发生发展,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I-95杨各种处理的成活率都相应的低于I-351杨,特别是后4种处理,即使I-351定植时间较晚,这就进一步的说明了I-351杨对当地杨树溃疡病的抗性很大程度上的大于I-95杨。

综上,杨树溃疡病的发生和杨树的定植情况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起苗后放置的时间长短、浸水是否充分、有效菌根菌肥的应用,此外再次说明了杨树不同品种对溃疡病的抗性存在一定的差异。

3结论与讨论

通过对该苗木基地杨树溃疡病的野外调查试验,结果表明,由于定植株数较多,定植时间拖了2d才完成。而且定植期间气温较高(30℃左右),造成苗木失水严重,所以各种处理的死亡率较高。但是各种处理之间的差异还是较大。起苗后放置时间的长短对溃疡病的发生以及死亡率都有很大的影响,结果表明,起苗放置时间与溃疡病的发生呈正相关;起苗后浸水对溃疡病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影响,浸水48h的苗木发病率和死亡率都相应的有所减少;生根粉对溃疡病的发生没有明显的作用;试验所用到的2种菌根菌对于杨树溃疡病的发生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5号菌根菌对防治溃疡病的发生有明显效果,在苗木定植的早期能加强苗木的生长势。为了有效预防杨树溃疡病的发生,可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是选择抗病品种,杨树不同品种间的抗病性差异较大[3],例如试验中用到I-351杨对溃疡病的抗性就较强,还可以营造多品种的混交林;其次是要减少定植前苗木的放置时间,尽量做到随起随载,若无法做到,则一定要做好定植前苗木的浸水工作;还可以定植时施用5号菌根菌肥,能有效提高杨树自身对溃疡病的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