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杨树死亡原因与预防策略浅探

杨树死亡原因与预防策略浅探

冻害和腐烂病

1冻害

2009年2月中旬出现过20℃以上的高温,随后又突然降到-10℃以下,高温使树液流动,树体细胞复苏,细胞含水量提高,突然降温使韧皮部细胞结冰破裂。刨开树皮,韧皮部呈水浸状,数天后表现为韧皮部严重变褐发黑,为典型的冻害症状。韧皮部全部冻死就表现为当年死亡,冻害较轻的虽然当年没有死亡,但由于韧皮部受到损伤,影响了营养的正常输送,树势衰弱,容易发病。向阳面韧皮部局部冻死的树木,树皮开裂后导致病菌直接侵入,诱发腐烂病。有的树木虽能自愈,但基部破裂、易倒伏,失去培养价值;未能自愈的树木病情逐年发展,病斑环抱树干一周造成死亡。2011年大面积死亡的杨树多为此种原因所致。另外,2010年冬季比往年寒冷,春季又持续低温,也造成大面积中幼林杨树发病死亡。

2腐烂病

韧皮部完全冻死和局部冻死的杨树,都最终表现为腐烂病而死亡。杨树腐烂病的发生和流行与气候条件、品种、树龄、树势、树皮含水量、栽培管理措施等有密切的关系。病菌只能危害生长衰弱的树木或濒临死亡的树皮组织。冻害造成树木局部死亡和树势衰弱,必然引起腐烂病的大发生。

品种问题

近10年来,辽宁省大面积栽植的速生杨诸如欧美107、108杨等,生长过快,木质疏松,木质化程度不好,当气候异常的情况出现时,难免会发生冻害,冻死或者诱发腐烂病而死亡。2.4密度过大杨树栽植的密度过大,其结果是杨树树干细高,向上徒长,树冠小,缺乏光合作用,营养积累不足,木质化程度降低,树势衰弱;同时因密度过大,通风性差,湿度大,病害流行时会迅速传播。

防治对策

开展科学研究,选育优良品种

本着适地适树和良种良法的基本原则,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本地乡土树种的筛选繁育,尽快培育出适应性强、抗寒、耐旱、耐盐碱、耐日灼、耐瘠薄的良种。

培育健壮苗木

苗木质量的好坏与腐烂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培养大苗、壮苗是预防腐烂病发生的关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选择距造林地较近、土壤肥沃、排灌条件良好的地块做苗圃,严格按技术要求加强管理,每年要浇足封冻水,起苗、运苗要尽量少伤根、茎。出圃时避免机械损伤,减少害虫危害,特别是蛀干害虫,对冻伤和虫害要做到提前预防。

科学栽培管理

种植密度严格按技术规程设计,生长阶段及时抚育间伐和透光抚育。合理施肥,避免肥水过大。修建排水设施,及时排除内涝。秋冬季节统一组织清理病树,剪除病枝,彻底烧毁,消灭菌原。春夏季随时检查,发现病株、病枝,及时清除。

重视病害预防

对未发生腐烂病的杨树要在秋季上冻前树干涂白,涂于树干基部(高1.5~2.0m)预防冻害、日灼和病虫侵入。

及时防治病害

当腐烂病或水泡型溃疡病病斑出现时,要及时开展药剂防治。用小刀或铁刷子将病斑刺破,彻底刮除病部皮层组织,刮到与健康组织交界处,涂抹药物。适用药物有10%碱水液、50倍的梧宁霉素、1%波尔多液、多菌灵25倍液、福美胂100倍液等。用药后5~7d,再在病斑周围涂质量浓度为50~100mg/L的萘乙酸液,促进病部组织愈合,防止复发。

提高造林补贴标准

现在农民种粮的经济收益远远超过了造林的收益,但造林的社会生态效益是无法估量的。国家应及时调整林业政策,加大对林农造林的扶持力度,激发广大农民植树造林的热情,使我国植树造林事业重新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本文作者:邢礼国作者单位:辽宁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