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杨树病害及防控策略

市域杨树病害及防控策略

本文作者:杨锦兰作者单位:河南省商丘市林业局

杨树是世界上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树种。杨木的用途很广,不仅用作于木材,而且主要用于加工业用材,杨树已成为胶合板、纤维板、造纸火柴、卫生筷和包装业的重要加工原料。种植杨树,不仅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很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用科学的方法种植杨树,可以在短期内得到较高的经济收入。但是近年来由于商丘市造林多为杨树纯林,林种结构不优,树种搭配不科学,给杨树病虫害发生埋下了隐患。目前,商丘市有近12.67万hm2杨树,该市杨树纯林之所以面积如此之大,据梁园区李庄乡农民刘本生表示,前几年由于杨树生长周期短、收购价格高,成为农民植树造林的首选树种,杨树开始被大面积种植,商丘市的杨树主要分布在连霍高速、国道、省道两旁和村的杨树片林和防护林区。由于受暖冬和春天干旱少雨及风灾等因素影响,林木生长势弱,抵抗能力下降,为林木病虫害暴发提供了温床[1]。每年商丘市的杨树都有不同程度的病虫害发生,为此2011年1—12月对商丘市全市9个县市区230个乡镇杨树的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定点调查和病样采集,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防治对策,旨在为商丘市的林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1杨树病虫害调查情况

1.1调查范围和地点

重点地区:民权县、梁园区、睢阳区、虞城县,调查80%乡镇;一般地区:柘城县、睢县、夏邑县,调查65%的乡镇;次要地区:永城市、宁陵县,调查50%的乡镇。重点、一般和次要地区划分的主要依据是杨树株数。

1.2调查方法与时间

每个乡镇调查5个村庄,每个村庄随机取5个地点,每个地点随机取10株杨树,做好标示牌,每月15日调查1次,调查杨树的病虫害种类,同时调查病害发生率、危害程度、危害程度。

1.3杨树病害发生种类及危害

此次商丘市内调查发现的主要病害种类有杨树腐烂病、杨树溃疡病、杨树黑斑病、杨树锈病、杨树叶枯病、杨树叶斑病等。由表1可以看出,杨树腐烂病发生普遍,严重病株发病级别最高达到3~4级,病斑呈溃疡状,初期病皮为水渍状,暗褐色,表面略肿胀。皮层内部变软,腐烂,有酒糟气味。后期病斑失水下陷,表面有龟裂,边缘变黑褐色,纤维呈麻丝状。杨树溃疡病在重点地区较重发生,严重的地区发病率可达25%~30%,病级为2~3级,初期在皮孔边缘产生1cm水泡状斑,后期病斑下陷,中央常有纵裂。杨树黑斑病,病叶背面先生针叶亮点,后扩大成小黑斑,中央有乳白色分生孢子堆,病斑连片时呈圆形或不规则形大黑斑,严重时全叶枯死。杨树锈病、杨树叶枯病、杨树叶斑病轻发生,病级1~2级。病害在发生时呈交叉重叠感染,同一株可能感染多个病害。

2病害发生原因

一是缺乏经费,抗灾减灾能力差。二是检疫防控不得力。三是科技含量低,防治技术落后。四是森林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基础薄弱,有的地方还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虫情,并预警指导防治[2]。五是气象条件适宜杨树病害的发生。由于受暖冬和春天干旱少雨及风灾等因素影响,林木生长势弱,抵抗能力下降,为林木病虫害暴发提供了温床。六是林种结构不合理,树种搭配不科学[3]。

3防治对策

3.1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

对区域内的所有森林资源病虫害发生情况都要进行调查监测,要全面、及时、准确地分析森林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预测预报,建立一个健全、能覆盖全森林系统的预报网络体系,实现预报工作的现代化,实现网络化、系统化管理,实现实时监测预警,以为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4]。

3.2加强森林检疫工作

一是加强森林抚育。在林分改造中合理种植抗病虫害树种,提高林分的抗逆能力[5]。二是建设检疫检查站,加强对过往运输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车辆的检疫检查,切断病虫害跨区域传播的途径。三是加强植物检疫条例等法规和森林植物检疫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促使人们对检疫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6]。

3.3增加技术含量,创新防治手段

一是加强生物防治技术,推广普及力度。二是认真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使用高效、环保的防治药品,加强高效防治器械的应用[7]。三是坚持发展生态林业。在保护的基础上,采用良种壮苗造林,适时适树,营造混交林,实行工程造林和集约经营等林业措施,加强早期预防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增强林分自然抵御病虫害的能力,走林业生产与病虫害防治协调发展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