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高产创建促进粮食生产

强化高产创建促进粮食生产

强化行政推动成立县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水稻高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粮油、土肥、植保等技术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小组,并聘请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马国辉为技术指导顾问,各乡镇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强化宣传造声势

一是会议宣传。每年在全县召开的粮食生产动员会议上,对水稻高产创建进行宣传。二是电视、短信宣传。利用党建平台群发关键技术短信,在县电视台新闻后全天候滚动播放关键技术信息。三是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宣传。

强化目标管理

一是分解任务。县高产创建领导小组以县政府的名义将高产创建任务下到乡镇,和农业局专门办点干部齐抓共管。

二是加强考核督查。任务分解后,县、乡将高产创建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联乡镇、联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年终评先的先决条件。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县政府将高产创建纳入粮食生产目标考核,对实施成效显著的乡镇进行奖励。

强化技术保障

一是抓高产良种的推广。早稻选择产量高、综合抗性好的湘早籼45号、湘早籼24号、中嘉早17等优良品种,晚稻以丰源优299、岳优9113、岳优9264等优质杂交品种为主。

二是推行集中育秧,控制和减少直播。2012年全县推广水稻集中育秧10万公顷,涉及28个乡镇9483个农户。通过集中育秧示范,早稻直播减少了80%,杜绝了晚稻直播。

三是合理密植,确保基本苗数。引导农民增加软盘用量及用种量。县2012年早稻每667平方米用软盘量为92个左右、用种量为6公斤,对比往年增加盘数12个,用种量增加0.75公斤。通过增加用种量,保证合理的基本苗数。

四是精确定量施肥。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和施肥等基本内容,为示范区技术指导人员及农民选择肥料品种,确定施肥数量、施肥时期和改进施肥方法提供技术服务。在科学测土配方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应用配方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施肥效果。五是搞好病虫防治,确保丰收成果。全县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10余家,面积达1.5万公顷。高产创建示范片统防统治面积达100%。

作者单位:汉寿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