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杨树造林评价

市区杨树造林评价

多年的造林试验证明,在齐齐哈尔地区,综合评价为Ⅰ级的综合指数为2.75~3.00,品种有青山杨、银中杨、黑青杨、小黑杨、小黑14和小青黑等,这些品种生长快、适应范围广、抗逆性强,综合表现十分优良,是优良的杨树造林品种。综合评价为Ⅱ级的综合指数为1.75~2.55,品种有中黑防、DN113、白林3、白林1、B6、白城2、黑林1、北京3和北京605等,这些品种适应性一般,生长有的好,有的差,但有的品种在水肥条件好的环境生长表现还不错,综合表现中等。不适合在这一地区大面积造林,可以在适合生长的区域造林应用。综合评价为Ⅲ级的综合指数为1.00~1.60,品种有昭林6、群众杨、大青杨、赤峰杨、小钻杨、健杨和I-45/51杨等,这些品种适应性差,生长不良,病虫害严重,不宜在生产中进行造林使用,可以在小范围内作为基因资源进行保存,还可做作为杂交亲本进行利用,见表2。

造林试验证明,在齐齐哈尔地区,青山杨、银中杨、黑青杨、小黑杨、小黑14和小青黑生长较快,适应范围广,抗逆性强,特别是青山杨、银中杨和黑青杨,综合评价指标好于当地的对照品种小黑杨,是优良的中短轮伐期杨树纤维用材林良种,应在生产中进一步大面积推广应用。

试验结果表明,生产中表现较好的品种综合评价均为Ⅰ级,生产中表现中等的品种综合评价为Ⅱ级,生产中表现极差的品种综合评价为Ⅲ级,因此,造林综合评价可作为当地优良杨树品种的重要参考。

选择出青山杨、银中杨、黑青杨黑等综合评价为Ⅰ级的优良杨树品种,综合指标好于对照品种小黑杨,推荐应用这些品种在该地区进行大面积造林。

对特定地区杨树优良造林良种的评价和选择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经过多年综合评价和不断完善,特别是要经得起极端寒冷、干旱、病虫害大发生等特殊年份的考验,才能判断某个品种(品系)长期适应在该地区生长。

本文作者:赵玉恒李晶王福森李树森贯春雨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森林与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