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教学中工作室模式的应用探究

园林专业教学中工作室模式的应用探究

摘要:高职院校的园林专业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动手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结合当前的教育理念,针对高职院校园林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工作室”教学模式培养园林设计人才,进而顺应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教学;园林专业;工作室模式

0引言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园林类专业也快速发展。但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仍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如教学中倾向于理论教学实践不足、教学内容比较陈旧、教学计划模式化、与企业之间的结合不够紧密等,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能力的提升及职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实践机会较少,实践能力欠缺,因而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还需要用人单位进行再次培养。而工作室模式的应用,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特别是园林设计中的作用是极其显著的。通过工作室的成立,以专业知识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特点,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进一步教学,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

1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内涵

工作室教学模式是以教师、学生共同进行组建工作室为依托,师生共同制定目标、共同努力,进而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工作室”模式源于西方,我国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应用,并多用于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教学中,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与艺术专业相同,高职园林专业同样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养的培养。基于这一要求,在常规的教学体系基础上便延展出另一种教学体系“工作室”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是专业教学与行业需求之间的重要桥梁与纽带,通过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使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工作室教学模式在整合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以专业技术应用为核心,以承接项目为己任,使学生在完成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得到了设计能力及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从而在未来走向工作岗位,适应工作的能力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工作室教学模式在园林专业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2.1注重加强常规教学与校企合作模式的完善常规教学与校企合作是工作室教学模式实施的基础。学校通过常规的教学,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通过校企合作引进技术实践项目。因此,在实际的工作室教学应用过程中,应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的加强,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学校应积极与社会上的相关企业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进而争取适合的合作项目,尤其是在行业内具有研究价值的设计项目。由于学校的科研力量比较雄厚,专业构成比较完备,因而在这些项目中有着较大的优势,借助诸如此类的项目能够提升学生的技术实践能力及专业素养,从而实现产学研一体化。2.2以工作室为依托积极举办各种展览竞赛活动工作室成立之后,学院应积极鼓励以工作室牵头组织参加各种风景园林职业技能设计大赛。同时,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应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革新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应用以展代考、以赛代练的考核模式,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近年来园林制图、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盆景与插画等课程都已应用了这种考核的模式。另外,教师还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举办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展览活动,如将师生以往进行园林考察以及参加相关竞赛的一些照片进行筛选整理,运用设计软件,制作成大型的图片摄影展,在学院进行展出。通过各种竞赛以及展览活动的开展参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参与实训活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成就感及荣誉感。2.3注重专业队伍的建设工作室模式教学中,团队建设主要由专业教师以及专业学生组成。教师在团队中不仅承担着指导教师的角色,同时还是团队的引领者,也就相当于设计总监,或者是项目负责人,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以及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高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选派优秀的教师进入企业参与设计实践以及企业管理,还可以引进企业内具备较强专业经验的、热衷于教学的相关设计人员参与学生的指导。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应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优先选择对于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掌握扎实、对设计软件使用熟练的学生,从而保证学生在项目实践中的参与度。另外,还应注重团队的阶梯型建设及管理。根据专业的特点以及课程的实际设置情况,高职园林比较适合在二年级中吸纳新成员,在高年级中选拔专业技术娴熟,并且具备较强责任感的学生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通过这种滚动式的人才培养机制,避免人才断层现象的发生,从而保证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工作室教学模式应用于高职院校园林教学中,能够有效的弥补常规教学的不足,同时有利于多种教学模式及教学资源的整合,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及专业素养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及未来走向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同时这样的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省去企业对人才进行二次培养的环节,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参考文献:

[1]崔芳菲.风景园林教学中工作室教学的实践应用探讨[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4(31).

[2]吴鸿海.关于高职院校园林教学中工作室教学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教育,2013(17)

作者: 陈 刚 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