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就业岗位研究

园林专业就业岗位研究

以就业为导向制定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1人才培养目标

基于就业岗位的分析,园林专业需对接园林企业,培养具备园林工程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适应各类园林绿地设计、施工、预决算以及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应用以及管理等现代园林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六会”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六会,即会说:清楚表达、有效沟通;会画:方案设计、图纸表现;会算:预算决算、成本控制;会做:图纸放样、园林施工;会养:植物栽培、养护修整;会管:工程管理、项目监理。

2确定“递进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根据调研结果,基于当前高职园林的教学特点及学生的学习特点,确定了“递进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第一阶段为“认知阶段”,安排在第一学年。此阶段主要对学生进行园林基本理论的培养和基本操作技能训练。同时,聘请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企业的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来学院,以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传授专业方面的新技术、新知识;第二阶段为“项目实训阶段”,安排在第二学年。此阶段主要以课程教学为主要形式对学生进行各单项项目的实践技能操作训练,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的掌握。第三阶段为“专业综合实训阶段”,安排在第五学期。由教研室牵头,所有专业课老师参加,学生在模拟真实工作的情境中进行实训,实训包括方案设计、预决算、招投标、模型制作、放样和工程施工等阶段。学生通过综合实训,可以接触到实际的工作情境,了解实际工作过程。第四阶段为“企业顶岗实训”阶段,时间为半年。此阶段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特长选择相应的企业(包括“校企共建”企业)进行专业技能实训。在这一阶段主要强化学生的实际工作技能,锻炼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在专业能力培养过程中,学院亦注意不间断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双优型人才。同时积极寻求与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力求“校内园林生产演练,校外预就业顶岗实习”,做到真正的工学结合培养专业人才。2005年,学院与宁波海通公司合作开办“海通班”,并派遣专业老师到企业为一线工人授课,开始了“校企合作”的探索;2009年与森禾公司合作,开设“森禾班”,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6月,与浙江百花园林集团公司合作,开设“百花园林班”,以订单形式培养学生。该班招收了30余名园林专业在校生,接受企业培训,毕业后则将被择优录取到“百花园林公司”。目前,学院已与14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有力地促进及支持了人才培养。

3以“能力”为主线整合课程,搭建课程框架

根据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学习CBE理论(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和DACUM方法(课程开发方法),专业课程体系废弃老三段(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传统做法,构建以“能力”为主线的课程体系[1]。根据园林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归纳为三条“能力”主线:(1)园林绿地的设计能力。包括园林美术、园林制图、设计初步、园林硬质景观设计、绿地系统规划、植物造景和园林规划设计等课程包含的技术与技能。(2)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能力。包括园林制图、园林硬质景观设计与施工、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与招投标、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课程包含的技术与技能。(3)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能力。包括园林植物学基础、园林植物识别、草坪与地被植物、植物病虫害防治和植物栽培养护等课程包含的技术与技能。由这三条“能力”主线,以及涉及的“知识”与“素质”构建课程体系,开发课程包,整合课程,压缩课时,编制教学计划及相应的教学文件[2]。

4实行“五化”教学模式

4.1教学内容项目化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和课程教学,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来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并发展职业能力。

4.2教学方法工作化教学方法要尽量体现真实的工作场景。在教学实践中尽量少用讲授法,多使用能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方法,特别是要采用“做中学”的方法,倡导参与性、自主性、探究式及合作式学习。

4.3学生学习主体化采用“任务驱动”模式,尽可能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教学目标即内容要尽可能细化、具体化、可行化,使学生有兴趣也有能力作为主体去实现。

4.4教师指导精细化减少理论授课时间,增加实践课比例,同时增加教师“一对一”指导的时间与数量,并对此进行量化考核。

4.5成绩考核“动态化”改革传统的考核方法,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知识技能考核与职业素养考核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学生考核总成绩=子项目考核40%+综合项目考核40%+职业素养考核20%。随着经济发展,城建事业如火如荼,园林企业迫切希望高职院校能够培养一批愿意从事园林一线工作的“用得上、上岗快、留得住”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以就业为导向,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构建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输送区别于本科“研究型”人才及中职“简单操作型”人才的高职“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是高职园林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向。

作者:杨京燕徐森富项缨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