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产教结合教学分析

园林专业产教结合教学分析

高职园林专业产教结合教学模式的类型

目前我国农业高职院校产教结合的研究和尝试也有一些,具体模式有“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作品(成果)导向式教学模式、“准就业”的产教结合模式、“技术服务型”产教结合模式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订单”培养———“麦趣尔班”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将理论教学与企业生产实践融合,学校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目标融合,直接为企业培养人才,实现产学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全真企业环境及职教资源实施“情境”教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类专业构建了作品(成果)导向式“4-3-2”教学模式,指教学设计与实施按照“课程层面作品(成果)→认知层面作品(成果)→项目层面作品(成果)→专业层面作品(成果)”4段递进模式执行,每段的实施按照“拟定或承接作品(成果)→实施并完成作品(成果)→评价作品(成果)”3步骤流程操作,考核评价按照“作品(成果)质量和个人职业素质”2个评价体系规范[3]。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专业的“技术服务型”产教结合模式是学院和地方政府横向协作开展技术服务,由学院、教师、学生提供技术服务,地方政府协调组织,促使教学、科研与生产的有机结合[4]。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产教结合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园林技术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目前已连续6年招生,培养了三届毕业生。

1园林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开设的课程,从课程作用和地位上来分,可分为通识课程(公共基础课)、行业基本能力课、岗位专项能力课、能力拓展课等;按是否开设实训教学及实训教学的方式,分为纯理论教学课程、理论+实验教学课程、理论+实习教学课程、理论+实验+实习教学课程、理实一体项目化教学课程、顶岗实习等;从课程性质及类别上来分,可分为植物及养护类、规划设计类、施工及管理类这三类课程。

2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产教结合教学现状

经过园林技术专业教师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不断进行产教结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尝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2.1部分课程实施理实合一项目化教学借学院第三轮教学改革之契机,园林技术专业的《园林树木》、《花卉栽培技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等4门课程实施了项目化教学改革,以项目为载体、以工作工程为导向,在具体的项目或工作任务中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合二为一,做到了“学中做、做中学”以及产教结合。

2.2结合校园实训基地开展生产性实训利用校内实训基地的现有条件,开展了一些生产性实训,如进行了多种苗木的播种育苗、扦插生产、移植培育和时令花卉生产等。这些生产性实训的开展将教学和产业联系在一起,也让学生掌握了专业技能,看到了产业的经济效益。

2.3师生参与校园绿化,进行专业综合实训在学院新校区绿化之际,园林技术专业师生参与部分校园绿化工程。学生在实训中完成具体的绿化工程,从土地的平整、坡度处理、定点放线、树木及苗木的栽植、草坪铺植、栽后养护管理等方面均进行了实践,内容丰富全面,属于专业综合实训,同时也将教学和行业结合在一起。但校园绿化具有阶段性和不重复性,不能作为专业产教结合教学的长期依托。

2.4校企合作开展课程实习和顶岗实习通过校企合作,利用企业的场地、设备与材料,在园林企业开展课程实习,如到龙蟠园林苗圃进行测量、修剪、嫁接实习等,到滁州绿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园林工程实习等。一些园林公司还接纳学生第6学期到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实践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3.1双师素质师资力量缺乏目前社会对高职园林类专业毕业生的期望值不断提高,这就要求专业老师既熟悉教学,又具有实践指导能力,且懂得企业生产和管理。而学院大多数园林专业教师是毕业后直接成为教师,虽然学历较高,但重理论、轻实践,没有参加过实际园林工程的操作,缺乏实践经验,难以适应实践教学,这严重阻碍了园林专业向实践性方向发展。

3.2部分课程实践环节教学模式不够合理学院园林专业完善的实践环节教学模式体系还未形成,教师各自为营进行实践的安排,随意性大,部分课程实践环节教学模式不够合理,如《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的实训主要在实验室开设等。

3.3实践条件不完善,实践环节安排困难专业的实践条件虽在不断改善,但实训设施的建立还不够系统和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实践环节的安排及质量。园林技术专业的实践易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如园林植物的识别及生产、园林工程的绿化种植施工等都有季节性且受短期天气的影响,使得实践环节的安排常有调整。另外,园林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为了生存常过分注重眼前经济效益,缺乏长远的人才战略,往往怕安排学生实习影响企业生产,不愿接收学生实习安排,增加了实践环节安排的难度。

3.4实践环节的学生管理困难园林专业的实践环节很多安排在室外,且有些实践比较辛苦,加上师生比偏低,一些学生怕吃苦,不愿动手,比较难管理,教师的工作强度也较大,这些都影响到教师以及学生的积极性,使得部分实践在时间和质量上存在缩水现象。这需要转变教师及学生的观念,并有一定的鼓励措施,提高其参与实践环节的积极性。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产教结合教学模式的构建

园林类专业所面向的岗位群,概括起来包括三大类,即植物生产养护、园林规划设计和园林施工管理,所学知识范围广泛,包括植物、制图、设计、工程、管理等。专业开设课程门数较多,且课程性质差异较大,因此单一的教学模式满足不了专业教学的实际需要。根据课程内容、性质、教学要求等方面的不同,不同课程可选择不同的产教结合教学模式,现根据学院该专业教学实际与条件,初步构建产教结合教学模式。

1产教结合的理实一体项目化教学模式

理实一体的项目化教学模式适合多门课程,如植物类的《花卉栽培技术》、规划类的《园林规划设计》、工程类的《园林工程预决算》等。该专业的其他课程只要教师选好项目、任务,设计好教学过程,实践条件允许,具有可实施性,也鼓励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

2产教结合的工作室制教学模式

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由包豪斯模式演变而来,是基于产教结合教学理念下的产物,是实行实践教学过程的一种探索和尝试[5],目前在艺术设计类专业中探索和应用的较多。高职园林技术专业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规划设计,因此,该专业的设计类课程,如《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等,也可借鉴运用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成立园林设计工作室。工作室主持教师以企业景观设计师的身份参与管理,指导学生学习,学生以准员工的身份参与实际园林设计的整个过程。工作室可以由主持教师布置一些真实的设计任务,如“滁州某公园景观改造”、“滁州某居住区绿化规划设计”等,还可以公司性质参与市场经济,对外承接生产性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导师负责制,让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参与项目的研讨、分析和设计,达到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目的[6]。这种在工作室制教学模式下布置的设计任务,学生既可以在课堂完成,也可以在课后业余时间完成,但必须在限定时间拿出设计图,教师按照设计效果评定成绩[7]。通过这种形式避免了学生不求质量赶作业的问题,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加强交流与合作,还可利用业余时间静下心来完成设计,课程设计质量大幅度提高。

3产教结合的生产型实训教学模式

实训基地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平台,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核心资源[8]。产教结合的实训基地是一个集教学、生产、培训、技能鉴定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实体。生产性实训将实践性强的教学内容直接融入生产过程,让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等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学习、掌握相应知识技能,实训的最终成果是可以出售的产品,做到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直接结合。这将传统的消耗性实训转化为生产性实训,也使学生切实体验实践工作环境,缩短了学校与就业岗位间的距离。植物类的课程包含植物生长与环境、园林植物的识别、生产、栽培、养护等内容,这些内容对实训条件要求不高、实训成本投入也不大,比较适合采用产教结合的生产型实训教学模式,如可开设“某种园林植物的播种繁殖”、“某种园林植物的扦插繁殖”、“五一校园用花的生产”、“某种园林植物大苗培育”、“校内绿地养护”等生产性项目。采用该种教学模式首先需要充分考虑季节因素,将实训项目和季节协调好,实训项目随着季节走,以期取得良好的生产效果。其次需加强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要围绕生产搞教学,搞好教学促生产,实现“既出产品、又育人才”的高度统一,在经济效益上追求微利润,保证基地自身能正常运转。最后还需组织好教学和生产的过程,通过指导规范学生的操作,并加强学生质量考核,确保生产质量和教学质量。

4产教结合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

校企合作教育是一种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合作办学的运行机制,是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学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实践学习有机结合的形式,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专业人才的教学模式[9]。园林技术专业工程类课程,如《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预决算》等,若想开展好实践教学,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单纯依靠校内的实训条件是不够的,必须借助于和企业的合作,通过企业的工程项目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施工现场,学习和实践整个施工过程的技能。具体可以采取校企双赢的合作方式,由合作企业提供施工的场地、设备、植物材料和少量的质量管理人员,参与施工指导与管理,学生以员工的身份参与施工过程,可以企业岗位设定实训岗位,以职业资格要求为实训要求,以企业管理方式组织学生实训。在此过程中,学生学到了专业技能,同时学生的实践也为企业节约了劳动力成本,企业只需支付必要的生产成本,还可以吸收一批优秀的学生作为自己的员工,解决企业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最终实现双赢。除了工程类课程的实践教学外,学生的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也可采取这种教学模式,达到校企双赢的效果。目前学院园林专业不少学生通过教师介绍推荐,在大二结束的暑期,就提前到企业进行专业课外实训,如到上海景象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滁州绿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滁州春雨苗圃、滁州龙蟠苗圃等。

结束语

产教结合是一种高职院校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教育模式,是高职教育特色形成的关键。通过多种产教结合教学方式的探索与尝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的学生的专业素质与职业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但和该行业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进行产教结合教学模式的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专业整体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

作者:涂清芳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