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造价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

园林工程造价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

[摘要]在当前时期,为了使园林工程可以有效的发挥的生态效用,同时促进其向着可持续方向发展,除了需要加强对园林的科学规划和建设,还需要将造价工作落实到位。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园林工程造价中比较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方法,希望可以为相关领域提供一些借鉴意义。

[关键词]园林工程;造价问题;预防方法

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化的迅猛发展,人们逐渐提高了对生态环保的重视程度,对园林工程也有着更加高标准的要求。因为园林工程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涉及到诸多内容,包括施工管理、材料质量监管等,无论其中哪一部分出现问题,都会使工程的造价管控工作受到不良影响。我国园林工程经过了较长一段的发展时期,在现阶段,造价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在现实情况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不利于园林工程的持续发展,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究。

1园林工程造价的常见问题分析

1.1设计阶段的常见问题

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最大,在设计阶段做好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园林工程造价更改。但现实情况中,设计阶段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设计方案脱离实际建设情况;设计单位对设计地块情况不熟悉;设计前调研工作不够充分以及业主单位随意要求更改设计内容等。这些问题对后期的预算及造价控制都会带来很大的困难。使得造价超出可控范围。

1.2施工阶段的常见问题

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影响较设计阶段降低一些。但施工中的问题仍然会造成工程造价的不确定性。常见的问题有:施工管理混乱;施工工期控制不当;施工材料不符合规范;制定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不符合科学规律;外界条件的改变例如特殊天气,市场变化等都会造成工程造价的改变。

1.3专业人员的匮乏

随着园林建设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施工企业对于造价人员的各方面要求不断提高,但专业素质过关且经验丰富的造价人员十分匮乏,很多企业中的造价人员对于园林工程的了解知之甚少,导致在实际造价管理工作中出现各种问题,导致造价成本失控。

2造价问题的预防方法

2.1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管控

在设计环节中必须要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合理,这样可以有效的缩短工期,并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园林工程的造价。所以,必须要严格落实园林工程的设计环节。一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控制在此期间的工程造价:首先,针对设计方案实施大范围的公开招投标,再对不同方案进行综合比较和分析,选取最佳设计方案,从源头处加强对经济成本的掌控。其次,实施限额设计。因为园林工程的设计要求、地理环境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对其进行设计时需要结合园林的具体情况选取适宜的施工技术和材料。因此,应该在工程总预算中加强对设计预算的考虑,在此环节实现对经济成本的合理掌控。

2.2对施工环节的工程造价进行严格控制

在对园林进行正式施工时,造价管理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而随着变更次数的上涨,造价成本也会不断增加。为了解决此类问题,施工企业需要从制度上对设计变更进行限制,如:限额签证、分级管理等。确定设计方案,并将施工、监理方等进行统一协调后,及时对园林工程进行审查,以便于尽早发现问题,对动态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调整,避免出现返工而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使得成本上涨。最后,需要对额外用工、成本预算范围外产生的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将隐蔽工程的相关信息资料全面真实的记录下来,防止造成高额经济损失问题。另外,造价人员还应该加强对园林工程设计图纸的检查和核对,对于施工人员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在实际施工中按照图纸和方案要求进行操作。

2.3优化配置造价人员

因为园林工程在进行造价管理时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包括:法律、技术等,所以要求造价人员应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对于企业而言,为了实现对造价人员的优化配置,应该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参加培训和学习,对市场信息进行实时掌控,促进造价人员专业素质的进一步提升,确保造价工作可以顺利开展。

2.4加强对竣工环节工程造价的管控

在竣工结算阶段,同样需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的有效管控,确保施工企业可以顺利完成最后的工作。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对造价管理和审计制度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保障园林工程的投资趋于科学化、经济化,达到理想的投资效益。而负责造价管理的工作人员,则必须要具有一定的责任意识,在工作期间秉承仔细认真的态度,严格把控每一项质量关口。另外,在工程施工结束后,还需要安排专人对施工期间出现的变更内容,以及造成的工程任务的变化进行全面的清查,确保竣工结算和审计工作可以高质高效的完成。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对园林工程造价的有效管控,必须要加强对经济原理的分析,合理应用科学技术,以便于顺利解决园林工程在进行造价管控中出现的问题,这样可以为后期施工建设提供准确的计价依据,使得工程预算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企业也可以获得良好的投资效益。

参考文献

[1]刘翠莲.园林工程造价的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探析[J].江西建材,2014(18):238-238.

[2]梁志和,贺建新.园林工程造价的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2):35.

[3]易银燕.园林工程造价的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J].住宅与房地产,2018,(9):45-47.

作者:徐凌彦 单位: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