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探析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也愈来愈快,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愈来愈高,更加重视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人与自然的融合。园林绿化项目对营造合理的居住环境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相关的园林项目亦纷纷启动。在这一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园林项目企业工程管理上的问题也相继出现,导致园林项目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有较多的各类隐患。本文分析了现代园林项目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而且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建议措施。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

园林项目的建设是城市现代化的关键标志,是人们对愈来愈多的文化生活的客观需求。因为园林项目有几项内容,在施工经过中经常由几个施工单位建造,所以,务必要重视做好园林绿化项目施工管理工作。

1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含义

园林项目包括很多工程,关键有改造地形的土方项目、假山假石置放项目、园林给水排水项目、园林道路项目、园林种植项目等几种项目工程。依照园林设计的要求与规定的完工期限,经过使用有效的管理方法与有关措施,对园林项目的施工实施管理,就是园林项目施工管理。施工管理在园林项目建设中发挥着纽带作用,优良的施工管理可以保证园林项目保质按时完成,同时可以节省建设成本与后期养护费用。

2加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2.1施工组织设计与安排程序

施工的组织设计是实施园林项目的前提条件,它对施工企业在项目中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与时间实施计划组织,起到的是一个统筹规划的功能。在实施施工的组织设计时要留意有明确的针对性,依据项目特定的地理条件与植被的状况实施编制。施工流程的安排是随着项目工程的规律性质、设计的要求与施工条件和应用作用的改变而变化的。施工组织设计的编排与流程的安排是项目工程施工组织中必要的两个部分,是项目成功进行,完成项目目标的关键保障。

2.2增强施工现场管理

从施工现场管理来看,关键的问题有混乱,施工组织不强的计划性,操作不严格实施规范标准,形同虚设的规章制度等。所以,劳动生产率低,生产力不能获得相对大的增长,不高的经济效益,项目质量不好,严重约束了企业的发展。在园林项目实施中,施工现场管理包含对施工进度管理、施工材料管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只有把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做好,才可以有效地防止工期延误的情况,使施工效率提高。在施工实施的初步阶段,工程管理人员要科学设置工程的进度,把工程规划做好。而且,工程经理需要把施工技术交底工作做好,和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实施沟通和交流,对设计中需要调整的位置实施仔细地分析,提升施工工程计划的可行性。在施工过程中,工程管理人员需要把对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做好,对施工每一个程序实施审查,确保施工程序跟计划安排相符。在发生特殊天气状况和意外事件时,施工管理人员要把相关的处理做好,确保施工成功展开。

2.3成本管理

第一,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把原材料的成本尽可能地降低。能够说降低原材料成本是控制项目成本的重点。例如购买苗木的时候货比三家,以招标的方式购买,购进后增强培植,提升成活率以让后期补栽成本减少。第二,人力资源支出要尽量减少,包含劳动工人的支出与管理人员的支出。使人员的劳动效率提升,使用一定的激励方法,科学配备人员与机械,使用科学而高效的技术方法。第三,机械的费用支出要尽量降低,提升机器的应用效率,使成本降低,针对不一样的施工位置与施工特征,科学应用相关机器型号,防止生产力的浪费,同时在平时把机器的保养与维护做好。

2.4把进度控制抓好,增强质量监督

园林项目的进度控制,是指在制定的工作期限里,把最好的施工进度计划安排好,在施工过程中做到维持施工现实和进度计划预定有效统一,一旦发生偏差就要及时实施补救或调整,保证项目的按时竣工。在园林项目施工管理中,要尽量建设一个由各子工程负责人所构成的控制系统,再由各子工程负责人实施详细的进度控制与责任承担,以保证进度控制的有效性。另外,要增强园林项目的质量监督,例如在土壤的前期处理中要重视依据土壤性质来对相关的施基肥、消毒等措施进行确定;对苗木的种类、干径、根系发育状况、冠幅等实施严格的质量把关,选取那些相对健壮、没有虫害或机械损伤的并跟设计相符的优质苗木;又像在实施定点放线时要留意突出标记正确部位,对种植穴标中心点,而种植槽标边线;要用锄实施分层捣实进行填土,千万不要留下空隙;等等。总之,要严格依照施工设计与施工工序要求来操作,在完成每道工序以后,一定要通过有关负责人的检验验收与认可签字后才可以继续实施下一工序的施工,有关负责人一定要严格把关,不敷衍了事,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地保证项目质量。

2.5工程后期养护管理

增强园林绿化项目后期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项目质量管理和控制的保障。园林绿化项目后期养护管理不到位,园林绿化项目景观效果将被严重地影响,影响项目质量。所以,一定增强园林绿化项目后期养护管理工作,保证项目质量。①硬质景观的成品保护。由于园林景观项目建成后大部分进行开放式管理,人流量大,严重的人为破坏,所以对成品的保护特别关键。在竣工后,要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建设一整套规章制度,由专人管理,对于发生的损坏及时维修。②绿化苗木的养护管理。绿化苗木的养护管理是维持绿化的景观结果、保证园林项目整体施工质量的关键举措。

3结束语

园林绿化工作做好是城市建设的需要,在实施园林绿化项目的建设时,要把项目的施工管理作为头等关键的任务来抓。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施工工程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成功地实施。针对中国园林建设现在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要持续增强园林施工的全方位地管理和控制,既要熟悉与掌握项目施工原理,又要具有指导现场施工等方面的技能,只有这样才可以创造出高质量、高效率的施工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张瑞涛.探讨园林施工技术难点与管理对策[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3):199.

[2]廖堂贵.园林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4(8):203.

作者:许占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