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中成本控制分析

园林工程施工中成本控制分析

前言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工程,涵盖专业较广,其中可以包括园林绿化、道路、地形构筑、水系施工、土建、假山小品、给排水、电气等工程项目,尤其在大型的综合性公园中体现的更为彻底。园林工程虽然和土建工程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园林工程的施工的内容包含了部分的土建工程,尤其硬质景观的施工和土建施工极为相似。但园林工程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园林绿化建设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科学把控项目建设成本已成为企业项目管理在施工过程当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内容。

1施工组织设计

了解、研究施工现场环境,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施工组织设计。

2人工费的控制

人工费用在工程成本控制中变现的最为直接,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在用工方面,采取劳务分包和单项分包相结合,对于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程采用勤工的方式使用工人,对于技术含量高的工作需要采取单项分包的方式;人工单价需要用工成本和定额相互结合,用工成本要考虑到工人工资、保险、食宿等所有费用的综合,做到价格合理,但又有利可图。根据制定的奖惩制度,对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积极的班组和个人做出奖励机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控制成本。工程项目人工费用的控制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需要工程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

3材料费的控制

跟据投标阶段的成本计划分析,工程项目施工所用的材料费工程造价总成本的比重较大,要占工程总成本的例60%左右,所以控制好材料费用将直接影响着工程最终的盈利情况,材料费用的控制是成本控制的又一个重点工作。材料成本的控制主要指材料单价的控制,材料单价控制并不是选择价格越低越好,当材料价格过低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假冒伪劣商品,其质量不能达到工程的使用标准。把好材料的质量关要从源头做起,在材料进场时,由质量员和试验员检验材料的规格等是否符合工程设计,并由资料员收集材料合格质量证明文件。当材料自检合格后,由试验员通知现场监理员共同检验,并取样去往试验室进行检测。施工操作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对所使用的材料提出材料采购的改进意见,以便材料员采购优质而便宜的材料,材料性能要满足设计要求。如果不合格的原材料要及时更换,并进行记录和退出标志材料的监督。除此以外,材料领用也要加以控制,一般材料的现场使用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工程体量越小,使用材料的加工次数和加工程度越细致,其损耗程度就越大,一般情况下,园林工程是由若干个小的分项工程组成,使用材料都不会有大量的使用情况,园林工程材料的损耗大多在4%—6%之间,在做施工成本计划时应考虑材料的合理损耗,这就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合理控制材料的领用情况,并在现场进行监督,减少材料的浪费现象发生。

4机械费的控制

对于使用机械多的工程,合理的行车路线都将会影响生产效率。且管理者还需平衡施工进度和使用机械数量之间的关系,这都会对机械费产生重要影响。这也是项目成本控制的要素之一。

4.1确保设备的完好率

机械设备需要时刻准备,该用时完好进行,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检修,确保工程施工时的正常使用。机械设备的完好越高,现场的该机械的运行效率也就可以提得越高,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一般机械维修至少需要2-3天,不仅仅耽误了机械施工,而且也会对现场配合机械施工的人员闲置下来,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窝工。另外设备的完好率有时候将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整体进度,从而导致工期成本增加。

4.2确保机械设备的利用率

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一般主要由公司提供使用,但在工期紧和机械不能满足工程需要的情况下,需要租赁。项目部一般不能保证租赁设备能按已有的进度进场施工,需要协调合理调配。

5工期成本的控制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并不是工期越短越好,应以工程体量和工程量来衡量工期的长短。工期短,必然是工程量较小,投资额度小的工程项目,虽然可以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但在机械的运输成本和临时调运成本方面成本会增加,合理的工期,不仅可以为施工企业带来明显的施工效益,而且在机械的安排和调度上的管理可以得到平衡。且园林工程有着其特殊的要求,即苗木栽植的最佳季节,错过最佳苗木栽植季节,会造成苗木成活率的下降,尤其对于以绿化为主的景观工程,经济损失将较大。对于不同的施工阶段,其施工内容不同,项目部需要采取不同的控制方式对现场进行管控。在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同时施工的分项工程较多,且存在不同专业之间的交叉作业等,施工班组之间的互相影响较大。为确保各分项工程均能独立施工,尽量减小干扰,可采取横向和纵向管理控制,横向主要是对分项工程的内容进行控制,纵向主要是以时间为节点进行控制。对于在施工工艺上有特殊工期要求的分项工程或检验批,通过分阶段、分步骤对工期进行把控,如在绿化施工过程中,苗木的成活率是一个重要的工程重点工作,需要采取一切保成活的措施,苗木到场,当天到场当天需要栽植完毕,在养护期间根据季节及苗木的生理特征作出苗木养护计划。

6结束语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于施工企业而言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活动,是在力求满足合同规定条款,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技术、经济等管理手段,对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费用,采取措施,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并找出并纠正偏差,以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计划指标,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与管理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

作者:刘俊智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