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园林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1园林新工艺的运用原则

1.1体现植物多样性原则

我国地势辽阔,植物种类也多样丰富,但大多数的园林植物特性,还未能够被深层的利用出来。就比如我国的传统植物梅花,它的枝桠有垂枝,直枝,龙游枝等等形状,在进行植物景观设计时,可多方面的参考其形状,选择合适的梅花作为景观种植。又比如各种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它们有不同的景观欣赏价值,可根据造景的需要,选择多种多样的植物造型或者植被,在满足造景的需要,形成,高低错落有致,有花有叶,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这都是利用了植物的多样性原则,因此加大利用挖掘植物的特性,选用有特点的新型园林品种,加大种植资源力度,发挥植物多样性的优势,应是现代园林建设以后发展的重要方向。

1.2因地制宜原则

因不同的城市存在不同的地理环境差异,因此,合理的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进行园林规划是必要的。植物配置要考虑观叶、观花、观形、观果、观茎等类型的植物能够合理的达到配置的基础混合效果,做到疏密有致,营造出理想的空间效果。在我国北方,园林绿地规划时需要以针叶树为主,阔叶树木为辅,科学合理的将常绿针叶与落叶阔叶混交来达到园林植物规划配置的目的。

2园林施工新工艺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

2.1合成土工材料的新工艺应用

其一,透水软管可以利用渗透的毛细管原理,达到测虑排水的一种新型材料,它主要由过滤和透水功能的管壁,支撑弹簧线等组成,可以通过纤维将土石中的水分吸收掉,待其饱和后滴入管内,来达到排水效果。其本身拉断强度高,寿命长,抗腐蚀,抗低温等都良好,能有效的解决改良软土层中的难题,是当前较为应用广泛的新型工艺材料。其二就是多用用于植草固土的三维垫网,他是一种土工合成材料。在实际应用中,需要用土壤,细石,砂砾等等来填充中间留出来的空间面积,这个空间是用来可以让植被的根系生长时,穿过三维垫网,与泥土和网垫可以紧密的连接,植被的生长会沿着垫网的趋势生长,形成一种整齐,均匀且舒适的环境,这种工艺常用来环山公路的侧护坡建设中,鲜果美观,且可形成厚实的复合式绿色保护层。2.2种植工程中新工艺的应用种植工程中运用新工艺,也不可能违背植物种植的原则,植物的配置要遵循植物的生长习性,园林种植的色彩搭配,以及种植需依据地形高等差等等的原则,这些都是栽种过程中不变的规则和程序。种植工程是园林建设的重要环节,苗木的成活率易于整体效果。园林新工艺的应用需要提高种植工程的实效,在新材料,新技术的配合应用下,使园林景观建设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体现。

2.3防渗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运用

2.3.1灌浆技术

灌浆技术能有效处理施工中的泥层淤泥,粘性尘土,沙尘等物质,可降低施工成本(目前水泥、黏土和化学高分子材料是灌浆技术中的常用材料),它的技术要求低于其他专业的新型技术。其稳定性强,防身效果明显,适合被广泛的应用于园林工程。而高压喷射灌浆、坝体劈裂灌浆和控制性灌浆这三大技术是目前我国园林工程中最常用的。

2.3.2防渗墙技术

防渗技术不同于灌浆技术,主要是施工人员通过钻孔,向孔中注入防渗漏材料形成厚度适中连续性的墙体或者是耐久性强的工程墙体,这种技术只用于渗透系数较低的墙体。这种防渗墙的成本偏低,也不需要制备专业的水泥浆或者是专用的高压灌浆机,因此,在园林工程防渗处理中,较于灌浆技术,会更胜一筹。

2.4水土保持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

2.4.1遵循艺术性原则

园林艺术的体现主要在于园林植物的种植,如何在造景中选择艺术感,美感或者是有审美性质的水土保持性植物,尤为重要。植物的造景必须和整体的配置风格符合,在整体统一的配置下,营造艺术氛围。但地区和地区间都存在差异,气候和环境也不同,植物种类的选取上也就存在很大不同。因此,选择区域性强的植物能很好的发挥出本地区的特色,使参观者观赏时能感受到一种浓郁的区域特色。

2.4.2强调绿化的普遍性

绿化是园林建设的最终目的,而绿化的主体就是植物了,在造景设计中选取植物时,一定要保证选取的植物能够适应当地的地质和气候环境,保证植物的成活率,才能发挥出生态景观的效果。选取合适的植物后,第二点就要合理科学的最大化的利用土地资源,进行大面积种植,从而在提高绿化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可改善恶劣气候,以及我们的生存环境。

2.4.3合理运用植物群落混交技术

不同的植物有不同作用,营造的景观也不同,在园林工程中,运用植物群落的混交技术可组成层次性,多样性的结构,在提高园林功能的同时,可更好的发挥园林的生态效益。多层次的混交技术使得园林景观的欣赏性提高,增加园林的艺术设计美和生态文化美,同时,设计者还可利用植物的不同特性,进行水分,辐射的吸收,以及固定土壤的特点,达到吸收和转化有害物质、调节气候和防止水土流失等作用,改善整体园林的环境和功能。

3园林施工新工艺在园林工程应用难点及解决措施

3.1应用难点

园林施工新工艺的应用会受到植物种植,园林管理中的土壤、温度、水分、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运用新工艺时就要着重的考虑它的适用范围和达到的效果,比如是否可以营造出植物花草的层次感或者是可利用好花草植物的多样性特点等。所以,协调配置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对于湿地生态景观的改造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景观管理和新工艺应用问题,这都是需要我们技术人员,施工人员急需解决的。

3.2解决措施

3.2.1优化园林施工资源配置

优化园林施工的资源配置是园林建设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现阶段资源有限,新工艺新材料又在不断应用,就需一个合理的方式来满足优化的配置要求,达到园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比如草坪的利用,如果作用不大,可适当的减少草坪的种植比例,改用灌木,花卉等等植被种植。而对于城市的隔离带,行道树池或者道路分车带均可以乔木来形成林荫道等。再比如对高层建筑,墙体,桥体等的绿化,可利用缠绕攀爬类特点的植物进行立体装饰。

3.2.2增强园林施工新工艺应用的预见性

园林工程新工艺的出现,虽然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应用,但是就目前有限的资源来说,增强园林工程新工艺的预见性很有必要。我们的管理人员必须结合园林工程的特点,就地理,文化,气候等等进行全面的分析,通过科学试验方式,证明新工艺是否可行,这样可提高园林工程的整体规划水平,促进园林事业的发展。

3.2.3要尊重园林工程建设的内在规律

园林工程建设都有不变的遵循原则和规律,新工艺的出现要以这些为基本的依据,在对园林景观的正确认识与理解下,运用新工艺提高工程的效率。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只是园林建设造景的一种新的辅助手段,园林施工建设时,应充分考虑景观的建设,明确目标,做到合理的运用新工艺。

4结语

综上,园林施工建设中新工艺的大量融入,不仅可以使得园林建设能够进一步的满足居民的要求,同时,园林建设的实效性也有所提高,可以达到园林设计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更加和谐的效果。希望每位园林设计师,都能多拿出一份严谨与认真,从而设计出优美如画的园林景观效果,让漫步在景观中的人们流连忘返。

作者:孙海军 单位:陕西天庆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