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现代园林工程论文

工程施工现代园林工程论文

一现代园林工程施工类型

1置石与假山工程假山工程

在施工时主要是确定假山工程施工目的与布局意境的表现手法,此外还有假山工程施工方案、结构设计以及材料的选择及应用。在假山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在贯彻原本施工设计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完善,同时还要遵循结构布局的基本原理以及耐受性能等因素,从而保障工程质量。置石工程主要包括置石的意境与目的与表现手法,以及置石方式、材料的选择以及周围景色、字、画、色等搭配。

2水景与水体工程水景工程

在建设与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利用周围的山水资源,还要保证不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既要充分保证水景工程建设的综合应用,还要使其与自然景色相互协调,满足各种施工规范与要求。

3广场与园路工程

在现代化园路工程建设与施工中,不但要使园路贯穿整个园林建设中,更要使其将各个景点与景区有机连接起来。园路走向与宽窄对于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光照以及通风情况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园林照明、排水工程与园路工程建设相互结合,是现代化园林建设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施工方法,这样设计能够使其满足四大功能:组织交通、引导游览、组织空间;娱乐空间、休闲构建;园林景观构建;给排水与供电结合。

4种植与栽植工程

种植工程是短期的施工建设工程,而养护则是长期性的工程。栽种工程主要包括花卉树木的栽植与移植、草坪的播种与铺设等。

二现代园林工程建设施工程序

1前期施工准备

在正式施工之前,施工人员主要做的工作就是理解施工设计图纸、掌握施工要点、了解园林施工质量要求以及安排相应的施工工作,从而为施工各项准备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前期准备内容通常分为技术、施工以及生产等方面的设备,此外还包括文明施工准备等工作。

2现场施工程序

①严格依据施工图纸与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安排,一旦出现变化,就应当依据设计与计划双方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科学的施工文件以及方案;②对各种施工规程严格执行,充分保障各项技术的全面落实,不得将工种施工混淆,出现施工错误等现象;③严格执行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方案变动、材料变更以及规格、工序变化等请示,并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实施后方可实行变动方案。同时要将相关书面文件妥善保管,将其作为竣工决算与结算的最终参考数据;④严格执行各项工序的检查、交接与验收工作,切实做好签字盖章的工作,并保存施工现场的原始材料,保证施工流程的规范化与科学化;⑤严格执行各阶段的施工检查与验收,对于施工中存在问题应采取及时的解决措施。

三结语

现代园林工程的建设与施工主要是对一些工程项目进行扩建、新建与改建,并在充分了解园林建设特征的基础上,对园林设计艺术进行传承与运用,同时使其与现代化科技与管理手段紧密结合,从而建造出园林艺术精品工程。

作者:李珊珊单位:临沂雕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