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细节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1园林工程项目施工细节问题简析

1.1植物种植细节施工部分探析

1.1.1正确选择种植土壤。植物作为园林工程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正确选择以及处理植物种植土壤,可以提升植物成活率,降低养护成本,若种植的土壤与植物的生长要求相违背,不仅会导致植物不能正常生长,严重时还会导致植物接连死亡。所以园林施工部门一定要根据园林建设城市的气候环境、土壤情况、天气因素选择最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土壤。另外植物的品种不同,其最适合的土壤环境也就不同。偏酸性土壤是大多数植物最为适宜的生长环境,部分耐酸性较强的植物可以适应酸性土壤环境,能够在酸性土壤环境中生长的更好。就此相关人员在设计植物种植部位时,应考虑到植物的不同喜爱,比如说有的植物喜阴,有的植物喜阳,就考虑将喜阴植物种植到背光处,喜阳植物种植到阳光下;以及植物对不同土壤pH值的适应性,这样才能够合理、科学种植植物,提升植物的成活率,降低植物的养护成本,确保植物顺利、正常生长。土壤按照肥力划分,可以分为贫瘠和肥沃2类。众所周知相比于贫瘠土壤,肥沃土壤更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肥沃的土壤指的是土壤自身的排水性能优良,可以更好地排除养护人员所浇灌的水分,同时土壤内拥有各种营养元素,可促进植物生长,土壤内没有大小石块或者是土块,其土地疏松。由于肥沃土壤更有利于植物生长,所以园林施工部门需选择更为肥沃、更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土壤,或者是提前对土壤进行处理,提升土壤肥力。

1.1.2重视植物栽植深度。部分园林施工部门在种植植物时,为了防止植物出现成片倾斜情况,降低施工成本,从而深栽植物。但不是所有植物均适合于深栽,部分植物在深栽后会导致其根系出现不透气情况,进而导致植物窒息死亡率大为上升,施工成本不降反升。所以一定要根据植物的种类以及特点选择植物的栽植深度,比如说植物根系深浅以及植物自身长短等等。

1.1.3冒雨种植。部分施工部门为了赶工期,在下雨天气仍旧会冒雨施工。这种施工行为看似可靠,省略了浇水环节,但冒雨种植不仅会导致植物根部被泥土过分埋压,致使植物根部通透性降低,从而导致植物成活率降低;同时还会导致施工人员施工速度下降,甚至导致施工人员由于受凉而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得不偿失,所以雨天应避免施工。

1.2园林景观细节施工部分探究

园林工程包含多个置石项目,比如说汀步、假山以及石阶等,这些置石景观在园林中可谓是处处可见,提升了园林的艺术品位,美化了园林的环境。为了更好地布置置石景观,维持石材的自然形状,使石材的美充分体现出来,突出石材以及园林的美学价值,就一定要充分考虑以及研究园林置石项目的各个细节问题,根据石材的自然纹理、形状以及硬度大小对置石景观进行设计。除此之外,为了使置石景观更为独特,更为美观,可以发挥创新能力,创造性的布设置石景观的汀步或者是石阶,比如为了让草丛以及铺路石之间的连接处显得若隐若现,必须更为小心地进行铺路石边沿的抹灰施工,从而得到铺路石边缘掩映草丛、若隐若现的效果;为了使园林景观更为和谐,园林的水面上往往布设几处浮石,为了体现出浮石“浮”的效果,可以缩小汀步石阶下部的直径,从而使汀步石阶的下部掩映水面之下,达到汀步石阶漂浮于水面上的效果,营造出趣味盎然、新奇、独特的自然景观。在对凉亭、回廊等园林景观进行施工建设时,为了确保这些景观与园林整体相一致,在施工之前需对凉亭、回廊等景观的外观进行刷漆以及上色处理,同时在构建凉亭、回廊等景观时,最好使用铜钉固定,并注意敲打力度,防止由于敲打过度而导致材料破裂。

1.3土方工程细节施工部分简析

土方工程作为园林工程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其施工质量将会影响其它部分的施工。为了加强园林整体施工质量,提升园林工程的整体施工效果,相关施工人员在进行土方施工时,应充分考虑到排水工程、植物种植等各种因素对土方最终成果的影响,以提升园林的整体协调性。就此,施工人员需充分考虑到不同区域的园林地质以及土质,因地制宜,有效应用当地的土质资源,降低施工成本。比如说施工人员可以应用当地硬度较强的土质堆砌台阶,这不仅能够更好地连接不同景观,同时也能够加强园林的整体性以及细节性。

2结语

总体而言,随着城市环境越来越恶劣,人们对环境绿化的重视性越来越高,园林工程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此园林建设部门以及各相关机构一定要提升对园林工程的重视力度,注意各施工细节问题,提升园林建设质量,从而使园林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胡福健单位:荆门市风景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