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控对策

管窥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控对策

1园林工程的内涵

1.1园林工程的特点

一般来说,园林工程有如下特点:第一、表现出巨大的工程量、辐射范围广泛、工程周期比较长。第二、对于已经形成的园林景观,如果要进行大面积的改造,改造的工程量和难度都很大。第三、园林工程一般来说占投资比例大,会达到50%~70%。第四、园林工程是技术性活动和艺术性活动的结合体。

1.1.1艺术性

园林工程在城市中的的首要作用就是美化环境,其美观和艺术性是设计者和民众首要关注的问题。园林工程的结构布局、造型结构、以及色彩的配置都需要专业园艺工程师的设计,经过园林工程的施工处理,营造出园林景观。特别是绿色植物的配合装点,要讲究整体配合和局部造型,这是艺术和实务的结合。

1.1.2广泛性

园林工程建设涉及的范围广泛。无论是大到城市的景观构造,还是小到一个街边的花园造型,都用到了园林工程构建的知识。特别是大宗性的园林工程建设,例如,高速公路和大型绿化公园,园林工程建设辐射的范围非常大,涉及的专业人员非常多。园林工程建设除了对美化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对其实用性也提出了一定的硬性要求。

1.1.3专业性

园林工程是一项技术性的活动,要求一定的专业技艺和实际原林材料的结合创造一定的创造性活动。园林工程的施工需要例如建筑工程的技术(混凝土、土方等)、植物栽培(栽植、养护等)、园林造型设计工程等技术性活动。园林工程施工,施工人员的技术性要求较高,对于园林工程的施工的实践步骤,施工要求提前规划,按照设计的内容进行施工,同时要注意保持对施工效果的观察,如果不符合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园林工程的施工地点比较特殊,一般会涉及到城市的主干道、市政工程的暂时中断等,要求在工期内完成,不造成多余的影响。同时,其施工的对象主要是有生命的植物体,其要求多年从事植物培植的专业人员对植物的栽种和养护,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植物的养护具有其特殊的生命周期,要求其了解当地的天气和气候状况,培植适宜在当地气候条件下的园林景观。例如,某市要大量种植植物,方案选择没有其它城市种植或者少种植的植物,同时要求其体态优美,可以代表该市的形象。可以大量的种植,成为该市的市树,代表城市的形象。最后选择了一种树,这种树高大丰美,十分漂亮,但是人们很快发现这种树很容易长一种俗称“吊死鬼”的虫,每当夏天人们在等车或是树下休息,都会受到袭击。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城市园林绿化行动,也是园林工程值得深思和考虑的问题,必须考虑园林工程建设的特殊性,其植物景观的选择也要根据植物的特点和当地的气候特点来决定。

2园林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2.1专业性不足

园林工程要求大量的专业性人才来完成建设施工和植被培养工作。并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或是经验主义者就能胜任的工作。园林工程是一个发展迅速、更新内容非常多的行业,仅仅依靠有经验的施工工人或是老农并不能满足日益更新的行业要求。更何况,在大量的园林工程需要建设的市场中,各种有经验的一线工人资源都非常稀缺,有时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专业人员的不足直接影响的就是工程的质量和景观植物的成活率问题。除了质量问题外,还会带来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不专业行动造成的施工隐患问题。

2.2监理机制不完善

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的管理一方面表现为工程方本身对自身管理内容的建设,提高内部的管理方式和水平。另一方面表现为外部监理机构对园林工程的监理内容,通过实施外部监理和检测,达到监督和鼓励的作用。科学化的监理和评价是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提高的最佳方式。特别是关于施工主体责任人的问题,由于不明确责任人,当出现任何的责任事故时,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事故的不及时处理会给园林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造成其它的社会性负面影响。

3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园林工程施工前的质量控制主要内容为对施工过程的准备工作,包括对原材料的充分准备、对管理人员和各个岗位职责的安排等等。特别是项目部经理的安排十分重要,这是实现园林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控制的关键人物。在园林工程建设这种专业性和广泛性都非常普遍的建设工程活动中,拥有一个头脑灵活、指挥清晰、擅伐果断的管理总指挥是十分关键的。可以对园林工程建设的内容和施工进度进行及时的安排和控制。利用管理将实现园林工程建设的效率最大化。这个项目经理负责的内容非常多而且繁杂,要求其对工程建设的基本步骤、园林建设的要点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协调都具有较高的水平。因为园林工程建设与建筑、植物养护、土木工程、市政状况等都联系紧密,要求一个可以对其充分掌握,同领全局的人来指挥整个工程的进度。施工前的质量控制就是对这些内容进行充分的准备,为后续的质量控制做准备。

3.2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主要表现在对现场的控制,这也是质量控制的最重要的部分。施工单位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园林工程施工,同时监理单位会利用专业人员和先进手段进行阶段性和总结性的检查,要求不合理的地方立即停止并且整改,对其实行实时性监控。作为一项是系统性很强的工程建设,要求各个单位的协调性配合。因为园林工程建设实际上是许多单位的配合完成一项涉及到许多人利益的项目,要求严格执行已经设计规划好的已经被批准的施工方案。施工质量是园林工程建设中最重要的一环,应该采取以下措施对其施工中的质量加以保证。

①加强对每道工序的质量管理。程序化的质量管理比之整体性的质量管理的优势在于能够精确到每一个分项的质量管理,精确到细节的管理必定能够为质量管理提供更加详细的反馈。

②及时处理质量状况。实现质量管理的实时监控能够对发现的施工状况进行及时的改进。要求施工的情况朝着已经设计的方向前进。对于没有出现质量状况的步骤完成后才进行下一步的工程内容。

③重视实时监理工作。监理工作是一种从外部对质量施工实现掌控的工作。这种非内部的自身完善机制会为质量监控提供更好的监督效果。要求建立人员实现实时监控就要求其进组对施工队伍和施工质量进行跟踪反馈。

3.3施工后的质量控制

园林工程由于施工对象的特殊性(施工对象是绿色植物),对后续的养护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在当地天气和气候状况都不甚良好的状况有所担忧的情况下,“三分栽,七分管”绝对是园林工程的真理。对其实现反馈跟踪,记录生长状况,对有虫、死掉的树木实现补栽等后续养护工作,维持园林工程的美化功能。总而言之,园林工程是一项复杂的施工建设工程,其施工质量控制管理也涉及到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等一系列工作。要求园艺工作者注意到这些内容,实现园林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管理。

作者:何建刚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园林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