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的景观设计技巧

园林工程的景观设计技巧

在园林设计中,坐凳是最基本的园林措施,在布置坐凳的时候要做好设计,要选择空间比较亲近,有开阔的视野,且有一定的安全性和防护性的地段[1]。此外,在园林小品设计中,要做好辅助座位的设计工作,对台阶、花池和矮墙等方面的设置充分考虑到游客的方便。

景观构筑园林中的景观构筑主要包括雨水井、检查井、灯柱和垃圾筒等设施。在传统的园林设计中,人们只会考虑到景观设计的效果,忽视了景观构筑的艺术效果考虑。随着人们的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园林设计中的细节设计,让园林设计呈现出了良好的视觉效果。例如,在雨水井的设计中,要考虑到井盖的颜色,做好井盖的装饰,让丰富多彩的图案运用到园林设计中,呈现不一样的园林景观。

分析园林设计中的软质景观设计

软质景观主要是指绿化种植和水景观设计为主,是园林设计的另一种重要设计内容。在传统的园林设计中,植物的绿化作用和审美作用十分明显,也直接影响到建筑的使用功能。在园林设计中,合理使用植物进行设置,可以给建筑物带来柔和感。此外,在园林设计中,加入水的元素,可以让园林呈现出生命和活力,因此也不能忽视。

绿化种植园林设计中的景观作品,除了设计特色的建筑外,还要布置恰当的植物,让园林彰显出生动性。例如,充分运用植物笔直的树干、弯曲的枝干、丰富的色彩及各种特色的造型可以柔化建筑中的生硬感,突出了建筑的主体作用。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会产生不同的颜色、枝叶变化,相应会产生不一样的视觉效果;不同植物的造型和形状也不一样,会形成不一样的景物特征;特殊种植和特殊造型的植物还可以成为建筑物的识别标志,可以为园林导游起到一定的指示作用;有些植物具有一些特殊功能,可以美化建筑物的立体面,降低建筑物内的温度。因此,在园林设计中,要充分结合园林特点和植物的特征,设计好良好的园林环境[2]。

水景观水体作为园林景观设计中重要元素,可以吸引游客的注意力,并让游客流连忘返。水是一种可塑性比较强的物体,让水在与建筑物、雕塑及植物等的配合中,通过动静结合、画面声音等可以打造出不一样的风格和意境。例如在水景观中,可以将水体设计成以下四类:第一,静水,在园林设计中表现为汇集成的水面,一般以湖泊、池塘的形式存在;第二,流水,在园林设计中主要表现为流动的溪流、小河等,可以让游客心情愉快;第三,落水,因为高差的原因,可以形成不同的落水效果,如瀑布、水帘等;第四,喷水,一般以喷泉的形式出现,因为压力向上喷涌形成的喷泉、涌泉和喷雾,可以让人兴奋,也可以增强周围的空气湿度,有利于净化空气[3]。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更加注重保护环境,以实现协调发展。而在园林工程的景观设计中,城市园林的景观作为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合理设计,以发挥景观设计在园林工程中的重要促进作用。因此,在成熟园林工程中的景观设计中,积极应用和创新园林景观设计技术,是现代化城市园林工程中的重要举措。

作者:吴建陵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