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施工与养护的结合措施

园林施工与养护的结合措施

后期养护与管理问题

基于园林绿化环境的构建是由绿色植物作为主要构建工具,因此,对绿化植物的养护与管理是城市园林工程中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大多数城市中的园林工程呈现出后期养护与管理上的一系列弊端,如绿化植物高矮不一、草坪稀薄与浓密不均、树木养护不善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人居环境,破坏了园林绿化的美观效果,甚至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的有效结合

园林施工的过程即是将园林设计者的意图转化为具体实际园林景观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施工与养护管理应当贯穿始终,具体而言,施工的过程既包含具体的施工内容,又包括了养护与管理两项重要内容。

园林施工在整个园林工程建设中,建设者应当首先确保建设资金的合理安排与运用。准确的说,施工是为园林设计意图的框架构建,如位置处理,包括草坪的植入、树木的栽种、花草的配置等等。设计意图的落实要求施工者对设计的细节进行全面的掌握,并且构建合理的资金投入计划,将全面预算工作细化到施工与养护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首先切实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其次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并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施调查与进度跟踪,使施工过程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确保设计意图框架的完美构建。

园林养护管理在园林工程的构建过程中,养护与管理工作既要随同施工进度一并开展,又要在工程竣工后进行及时跟进。具体而言,园林的养护与管理的要点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①灌溉。灌溉工作要结合天气变化时间段以及季节的变化而随时进行调整,且需以植物叶片的渗透压与吸收水分的程度作为主要依据,如爬坡柏以及草坪等一些根系较浅的植物,如果不及时进行灌溉可能会枯死,但过度的灌溉也可能会造成根系腐烂,因此灌溉要适度、适量的进行科学安排。②排水。对绿化植物区的排水工作主要分为2个部分。一是在施工阶段即构建排水系统,做好排水措施。如控制坡度、明沟与暗沟排水系统等。二是后期养护与管理期间排水,养护人员应当结合植物的特性与生长状况以及土壤的湿度在雨后及时进行排水工作。③施肥。对土壤的施肥是一种艺术。施肥要结合植物的生长特性以及选择施肥的时间段,如植物栽种前的施肥量与成活后的施肥量控制,雨前与雨后的施肥以及季节性施肥等。④防治病虫害。当前,随着生物技术的研发与投入使用,药物除虫逐渐被新的技术所替代。防治病虫害是园林养护管理中的重要工作,鉴于生物防治的成本较高,对于一些非食用性植物在可控的条件下可适当采用药物毒杀方式,以保证植物的健康生长。

综上所述,笔者仅就如何实现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的有效结合做了简单的论述,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与建议尚有很多,目前我国的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也亟待改善,因此,我们仍需进一步为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做出努力。

作者:陈红辉宋建伟单位:河南木森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