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

色彩是园林景观设计的构成,直接影响园林景观设计效果。近年来,园林景观已经成为城市景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园林景观的建设,对园林色彩的运用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色彩使用不合理等现象较为常见,严重影响着园林景观的整体建设效果。合理选择园林景观色彩、营造和谐、富有特色的园林景观成为当前园林建设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色彩景观;园林设计;应用

前言

将色彩应用到园林景观建设中,对提升园林景观的美感,展现园林景观的特色具有重要作用。人们将园林作为休憩的重要场所,合理的色彩搭配能够给人以良好的园林体验。要求园林设计人员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采用统一的配置手法,对色彩进行调和和对比,展现出园林经典的鲜明色彩及个性化特征,打造出不同的园林意境氛围,使其成为园林景观建设的重要内容。

1园林设计中色彩景观的构成

1.1植物

园林景观主要由植物构成,以绿色为主要基调,配以各种颜色亮丽的花、果等共同来构成园林景观。园林景观在不同的季节,色彩会发生较大的变化,通过对植物的色彩进行合理的搭配,展现出了园林景观的美感。①叶色。大多数植物的叶色都是绿色,有深浅区别,叶子的颜色会随着季节而不断发生变化。在春季,叶色呈现出嫩红或黄绿色,在夏季呈现出墨绿色,在秋季多为黄色或红色。可以结合叶片颜色的不同变化,打造出独特的园林景观。②花色。植物的花色具有绚丽的色彩,花卉的种类很多,开花时美艳动人,是营造视觉的最佳方式,可以利用不同的花色,来营造多元化的景观效果,被广泛应用于园林建设中的花坛、花池、花丛等位置。③果色。果实的色彩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果实的颜色以黄色和黄色为主,当果实成熟时,呈现出一片暖色调的画面,吸引了大量人们前来驻足[1]。

1.2建筑

色彩是建筑的重要构成,不同地区的建筑色彩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展现出了不同地区的不同特色。建筑是园林景观建设的重要构成,北方的皇家园林大多用暖色调,营造出了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有效的避免在冬季园林景观过于萧条。南方的园林建筑多为冷色调,用色较为素雅,以黑、白、灰为主,在视觉上对减弱夏季的酷暑具有重要作用,展现出了当地文人高雅淡泊的情操。其色彩设计与当地的自然山水和花草树木相协调,展现出了园林景观的宁静优雅。

1.3小品

园林小品主要是指在园林中供人们休憩的场所,是园林内部的小型服务设施,自身就有造型别致、功能简单、体量小巧等特点,对丰富园林景观、美化园林环境,展现园林特色具有重要作用。每一种小品自身的色彩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要求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小品的功能及所处的环境,来合理设置园林小品颜色,提升园林小品自身的观赏性,使其成为园林视觉亮点的有机构成。①装饰性小品,包括可移动的花钵、香炉、水缸。不可移动的雕塑、景墙及景窗等。②可供休息的园林小品,主要包括桌、凳、椅等,色彩的选择需要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园林景观。③灯光照明小品。主要包括路灯、地灯、灯笼等,主要是针对园林景观的夜景所设计出来的[2]。

1.4水体

水本身是无色透明的,水体受光源及色彩影响较大,会产生不同的颜色,并且会随着季节而不断发生变化,并且受水自身的特性影响较大,会产生朦胧的色彩。水是自然界中最富有生气的,园林景观建设中的规则式水体,自身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在园林景观建设中,将水与色相结合,营造出了良好的园林景观氛围,提升了园林景观效果,增加了园林景观的魅力。自然式水体主要包括渊谭、泉瀑、溪涧及湖泊等。主要是结合水体的自然规律,通过背景环境进行衬托,来进行园林景观风貌的描述,主要是通过与周边的环境相融来打造自然色彩。

2色彩景观在井冈山旅游景区中的应用

2.1井冈山景区总体概况

井冈山景区在江西省吉安市境内,景区内的风光集革命人文景观及当地的自然景观为一体,共同打造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园林中的景观以溶洞、山石、峰峦等为主,景区内的人文景观主要包括龙潭、五指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

2.2色彩景观应遵循的原则

①整体和谐原则。园林中的植物、花卉及果木等景观众多,共同构成了不同的景观色彩,色彩颜色调和与对比较为明显,通过色彩对比,给游客以赏心悦目的效果。色彩的调和和对比二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园林的整体。园林景观色彩要展现出来变化和统一特点,需要确保色彩、形式、风格及线条具有骄傲强的相似性及一致性,对园林色彩进行统一的布局,强调统一中有变化,变化中有统一,以达到色彩的自然美。②以人为本原则。园林建设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园林自身带有较强的时代烙印,园林的建设需要满足人们的内心观赏需求。园林景观的色彩设计要从人们的欣赏角度进行设计,从符合大众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③地域性原则。各地的园林景观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从景观色彩的设计中,展现出了园林建设的差异性。

2.3色彩景观的实例分析

井冈山景区内部的色彩设计以蓝色的天空及绿色的植物为主要设计基调,将主色调、配色调及重点色调有机的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出了赋予地域特色的园林景观,以下对及井冈山景区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龙潭及五指山三个景区的色彩应用进行介绍。

2.3.1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博物馆是井冈山景区中人文景区的代表,博物馆的整体造型呈现出U字型,建筑整体以砖瓦结构和飞檐挑角为主,展现出了典雅秀丽的南方建筑特点,古香古色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中间有149级台阶直达顶端,搭配上红色的顶棚,如一朵红色的云朵,飘在井冈山的上空,红色是革命的象征,与场馆的名称相称。博物馆的周围环绕群山,山体颜色由绿色构成,绿色的深浅度不一,呈现出了层层叠叠的景观特色,与建筑的红色相呼应,更加增添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颜色的艳丽性。

2.3.2龙潭

龙潭又称为五龙潭,因五神河水而得名,河水飞跃至山岩,共形成五个梯状的深潭和瀑布,瀑布作为景区中的重要景点,属于自然景观。龙潭景观中以水位主题,展现出了该景点因水而活、因衬托而美的意境,共同打造出了自然山水为主题的园林景观。整天的景色色彩构成以素色为主,潭水成灰色,主要是运用周边的绿色的密林、草坪及深灰色的凉亭加以点缀。水是龙潭景色的主要构成,大面积色彩全部使用冷色调的颜色,运用谭边绿色的植物对景区内的色彩加以点缀,营造出了丰富的色彩空间,景区内的凉亭颜色与潭水的颜色相一致,植物组合中,以浅绿、深绿相协调搭配方式,展现出了空间感激层次感,给人以宁静、柔和的感觉[3]。

2.3.3五指峰

五指峰作为井冈山景区中的重要旅游景点,山峰的排列如五指,因此而得名。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结合体,景区内部动植物较为丰富,山水相间。五指峰中以绿色植物为基调,将自然山石与青山结合在一起,展现出了自然色的协调性。在山脚下,种植了大量的花卉,花的颜色比较艳丽,与青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整体的景区呈现出一副天然的水墨画,给人营造出了一种自然的含蓄色彩美。

3结论

在园林建设中合理运用色彩,对提升园林的感染力,丰富人们的情感,增添园林的生机和魅力具有重要作用。园林色彩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坚持整体和谐、以人为本及地域特色设计原则,对园林中的植物、建筑、小品和水体进行合理搭配和统一的规划设计。需要确保园林景观色彩的整体性和协调性,能够在视觉上给人以美感,强化人们的心理享受,提高园林色彩景观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龚小娟.园林设计中色彩景观的应用剖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8):106~107.

[2]董云超.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四川水泥,2016(09):62.

[3]李欣.浅析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4(21):292.

作者:王润晶 单位:吉安市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