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应用论文4篇

园林设计应用论文4篇

第一篇:小城镇规划中的园林设计

1我国小城镇规划的园林设计方面存在的误区

小城镇城市化在加速进展的的过程中,往往总是模仿大城市园林设计的元素。其中许多领导对园林设计都不是很了解,往往指导的方向就有问题。也有一些领导为了追求政绩上的成果,会偏向于不利于小城镇发展的大马路建设,这会导致区域分布不合理,比例失调,交通效率不高,也淡化了城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让一些想体验小城镇生活的人失去兴趣,阻碍了小城镇的发展。在园林设计时对当地特有的、重要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不够重视。我国文化种类丰富,不同地区的文化都有很大的差别,这些文化都是很珍贵的,有些被破坏掉就再也无法复原了。但是现在的很多设计都未能体现这些地方的风格,甚至对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2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要点分析

2.1充分体现传统文化元素天人合一。历来中国园林设计均追求“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境界,并多因势利导来创造巧夺天工的山水园林,并通过园林内小尺度来创造各类自然景观,充分体现自然山岳所能构成的规律。从细微之处体现传统文化。在现代园林设计过程中应通过应用石刻、书法以及文学典故等造园元素来表达景观意境,实现园林内要素富余思想内涵及景观厚度。并通过该类要求来增添园林的生命及文化韵味,也可适量采取异地特色的构成要素来实现园林景观的全球化。

2.2充分发扬地域文化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应将地域文化作为设计的重要创造源泉,由十不同地域中设计对象和方法有异,但其均能表现当地历史文脉,并可再现地方文化及风上人情。因而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在深刻研究地域文化的前提卜方可将其应用到景观设计中,便十更好的体现当地地域文化内涵,并可诊释和弘扬地域文化,实现其充分发挥设计理念。具体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地域文化的手法大多有形似、神似和神形兼备等手段。形似即地域文化的物态化存在,是通过具体设计载体来显现地域文化的形态及特征;神似是指在地域文化中不可真实见到的东西,其飘离在设计载体以外,其通过景观内的物质来反映价值观、文化、心态等,并可对地域文化精髓进行提炼和夸张,该种方法是重其神而不重其行;神形兼备则是将上述两种设计方式进行综合应用,便十更好的突出地域文化,将形似和神似共同交融十园林景观中。

2.3充分应用留白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应在体现大地景观的同时更大限度的挖掘乡上元素,实现设计中充分体现自然,最终实现生态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即充分体现留白的创作思想。在设计中讲求环境整体性的同时充分体现对创作环境的重视,该种做法的实质是营造虚实空间,并创造出公共的开敞空间、半开敞空间、覆盖空间及围合空间相互渗透的环境来满足人们对景观体验过程中对各类空间的需求。最终实现不以创造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具体园林形象,即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在关注景观空间和功能形式的同时,通过对空间塑造来创造一种意境,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最终实现人们对景观的体验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进行宣泄和对场所的认同。

2.4充分体现景观与植物搭配的艺术性植物与建筑结合。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若植物与建筑结合处理得当则可达到和谐一致的效果,可充分利用植物色彩丰富、柔和多变的特点来增添建筑的美感,并使建筑产生出生动活泼并具季节变化的感染力,与周围环境更加协调。即在园林设计中应将建筑同植物进行良好搭配,实现两者间相互补充、利学搭配,而应避免出现庞大的建筑作品拥塞在小巧的风景区或风景点而导致风景比例严重失调。植物与水体结合。园林内水体能给人以明净、开怀的感受,水被称为园林内的血液,水中或水旁园林植物所形成的倒影均可增强水体的美感。但在设计植物与水体相结合的过程中应注重植物的止常生产环境,同时也应考虑水体形状和整体效果,以防栽植过密而影响水面的凸显力,也可充分运用水体内局部造景而将植物嵌人水体。植物与道路结合。道路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园林甚至整个城市的形象,线状或块状道路可将城市绿地连接为一个整体,并称为园林内各景观间的软连接。在进行植物与道路结合设计中应结合道路的绿化功能和植物的生活习性以及预期的景观效果,因地制宜的选择植物品种,并合理进行优化配置来实现道路绿化逐步迈向自然化、生态化和人文化方向。

2.5充分运用视觉要素点的运用。点是园林设计中最基本的视觉元素,园林中的点可分为功能性点和装饰性点,功能性点是指存在的实实在在的景观功能,而装饰性点则是作为视觉信息传递的符号,但由十一般点较小,因而在园林景观中一般将其同线、面、体相结合来烘托其画龙点睛的作用;线的运用。线是多个点沿相同的方向排列在一起而构成的,在园林设计中一般可充分运用直线的刚毅、坚强,曲线的轻柔、温和等来构成园林内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面的运用。面是有点线积聚而形成的,园林景观中的面可理解为广场或地面以及草坪等实面,水池和溪流则可构成变幻无穷的虚面,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可通过不同材料和施工方法来构成不同形状的面及色彩;形体的运用。沿不同方向的面在边沿位置连接起来则可构成不同形体,园林景观中的形体主要包含假山、雕塑以及装置等,通过形体的运用可打破园林景观设计中面的单调,甚至可和周围图形相结合而构成视觉焦点;色彩的运用。色彩在园林景观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良好的景观设计可通过色彩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可通过运用材料自身颜色以及其在色相和彩度上来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颜色。

3结语

本文着重讲到小城镇园林设计要凸显自己的地域特色,结合实际情况和与之匹配的当地要素。充分展现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在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造出无论是视觉感官,还是文明元素都独具一格的园林设计。

作者:刘妮丝单位:惠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第二篇:生态原则与园林设计

1生态原则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1.1要使生态系统整体性好、性能最大

一般来讲,在生态系统中,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大于局部功能之和。所以对园林的设计要从整体出发,全面的进行设计,处理好园林绿地与周围环境各要素的关系,协调好绿地周围的环境有助于所在区域作用的发挥,只有协调好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相互之间沟通联系,并各负其责,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更好的融入整体之中。

1.2物质纽带之间的食物链原理

生态学中的食物链是指各种生物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称为食物链。而城市生态中的食物链通常是以物质的输入到产生废弃物,从而形成以物质为纽带的“食物链”。在园林的设计过程中,采取“加链”、“减链”的办法减少资源的消耗和废弃物的产生。设计中采取“加链”主要就是将废弃物进行利用。这样既可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同样能够发挥材料的潜力,使其具有新的功能。比如将废弃的船舶设计为酒吧,发挥其新的功效。对于大面积废弃的地段,通过设计变更、开辟新的使用方式,这样既可以减少处理废弃物的成本,又可以改善周围的环境。所谓“减链”,就是通过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的目的,来提高生态环境。园林设计中要尽量减少材料的用量、使用耗能少的材料。东莞市的石鼓立交以利用中水、减少水资源浪费为目的,在充分吸纳水的同时,减少了市政用水量,也改善了市容环境。

1.3生态的多样性造成的稳定性

在生态学中,生态结构多样化且复杂,而且抗干扰性能强,这样对于生态平衡的稳定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在园林设计中要充分利用生物的多样性。对于园林空间的使用上可以扩大园林空间的利用率,增强其适应能力,在当前背景下,城市道路两侧的绿地主要是考虑到方便人们锻炼、通行、娱乐、沟通等多种行为特点。此外园林的设计应保护和维持乡土生物和环境的多样性,同时也要为植物的生存创造多样性的生存环境,让这些生物更好的生长。

1.4遵循生态位原理

所谓生态位是一个种群在生态系统中,在时间空间上所占据的位置及其与相关种群之间的功能关系与作用。园林在设计中生态位原理的应用首先应合理选择与配置植物,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种群稳定的复层群落结构,使植物具有良好的生态位,这样利于种间互相补充,既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又能生长良好。其次,要充分考虑生物的各种活动,使生物的生物流畅通,各种生态位各得其所。

1.5园林的设计应与自然和谐

园林设计者要做到与自然过程的统一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尊重自然的过程。这就要求了解自然、向自然学习,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其次要利用自然的能动性。自然具有能动性,能使其自我愈合和自净。自然能动性在园林设计中体现在水污染的治理、废弃地的恢复以及生物群落的建立等方面;再次要展示自然的过程。向当地民众展示它们生存环境中的种种生态现象、生态作用和生态关系,人们体验自然,让人们关注人类在大地上留下的痕迹,让自然复杂的过程可见并可以理解;把隐藏看不见的系统和过程显露出来。

2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设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生态原则的利用,能够提高生态效益,丰富设计思路。这要求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掌握园林生态、功能、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这样才能使园林艺术更加完美。

作者:张明山申冬斌单位:吉林吉化天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

第三篇:水景设计与园林设计

1园林设计中水景设计的构成

1.1水水景中,水是主体,分为动态以及静态,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1)喷泉。喷泉主要是指自下而上水体喷涌而出的水态,经过长期的人工研究,喷泉的喷头逐步改进,扇形、半球以及蒲公英型为典型代表,从而演绎出水的千变万化。

(2)涌泉。涌泉是指水不断向上涌出的一种水景形式,泵、管道与喷嘴为主要的设计构成。

(3)瀑布。李白的一首《望庐山瀑布》淋漓尽致地描写出瀑布的酣畅淋漓之美感。现代造园家把这种意境进行浓缩,将其融入到人们的日常活动空间中,各种人工瀑布由此被创造出来。根据跌落形式,瀑布一般分为幕布式、滑落式、丝带式以及阶梯式。水景设计中,为保证瀑布可以沿着山体或者墙体自行平稳滑落,需对处于落水口位置的山石进行卷边处理,也可以对墙面进行一定的坡面处理。由于水量不同,瀑布营造的视觉效果以及听觉效果也存在差异,所以,设计中关键参数为落水高差与水量,一般住宅区内的瀑布落差应低于1m,跌水的梯面宽度最好为0.3~1.0m。

(4)溪流。溪流也称为曲水,“曲水流觞”的意境一直被现代人感怀。现代溪流设计应综合水量、水深、水流流速、水面宽、环境条件以及所用材料而行。溪流分为两种,可涉入式的水深需低于0.3m,以免过深造成儿童溺水,水底给予防滑处理,同时安装过滤装置。而不可涉入的溪流可以种养适宜的动植物,以增强趣味性以及观赏性。

(5)湖水。自然界的江河湖海需采用对景或者借景手法,将优越的自然条件充分发挥,形成鸟瞰、横向或者纵向景观。常见的生态水池有利于水培植物生长,在美化环境、供人观赏的同时改善气候。居民住宅区的水池中可以饲养莲花、芦苇或者鱼草等,营造一种动植物之间互生互养的和谐生态环境。根据所饲鱼类数量与种类以及水草生存深度确定水池深度,通常以0.3~1.5m为宜,池面与水面之间高差应保持为0.15m。

1.2植物植物配置的时候,不管水面大小,需注意疏密有致、有远有近,避免行道树或者沿边线栽植。

1.2.1水边水边适当栽种垂柳,可营造一种柔条拂水的轻盈美感。水边种植池松、水杉、小叶榕或者落地羽,可发挥线条构图效果。设计中,可以通过利用大乔木似倒未倒的形态增加野趣与水面层次。

1.2.2驳岸驳岸主要分为混凝土岸、石岸以及土岸,对其进行植物配置时,应尽量使植物与周围山水融为一体,同时在空间景观中发挥主导作用。石岸线条给人以枯燥生硬之感,设计中可以利用植物露美遮丑,展现其柔美多变的特质。可以种植迎春、垂柳,通过此类植物细长的枝条遮挡石岸边,同时下垂水面,再配以藤本植物或者花灌木,例如菖蒲、地锦、鸢尾等给予一定的局部遮挡,注意不要不分美丑的全部覆盖,以起到活跃气氛的目的。土岸在进行植物配置时,需全面结合岸线、道路与地形,有断有续、时远时近、疏密有致,形成弯弯曲曲的配置,自然有趣。

1.2.3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多种多样,一般有垂柳、小叶杨、圆柏、辽杨、旱柳、枫杨、连翘、榔榆等湿生植物;水仙、芦苇、千屈菜、水芹菜、水葱等挺水植物;睡眠、水葫芦以及浮萍等浮水植物。

1.3水上建筑

1.3.1景桥

景桥在水景设计中必不可少,它可以分割水面空间,成为一种标志物与观景场所。居住区的景桥主要有石拱桥与木桥,体量以小巧为主,整体造型讲究自然简洁,大方精致。水栈道也是景桥的一种,木面板一般选用冷杉木、桉木或者松木,厚度以3~5cm为宜,通常板宽为10~20cm。实际设计中,需注意板间留有一定缝隙,最好宽度为3~5mm,架空层至少2cm,以免雨水浸泡,木材底部保持干燥通风。木栈道的木材需要给予严格的干燥处理与防腐处理,以增强木材的耐久性与原色,用材要于防腐液中浸泡6~15d,之后给予自然干燥或者烘干,保证含水量在8%以下,这样在实际使用中才可以保证不变形。

1.3.2榭、舫、廊

亭台水榭寄寓着中国人的特殊情结,榭通常设于水边,而且为水之南岸,这样一来就可以向北向阳观景,例如苏州的“藕香榭”、“濯缨水阁”均是朝北。舫原意是指小船,而在建筑中舫则是指一种水边的船形建筑,一般由石头砌成,船舱为木构建筑。舫通常三面临水,余下一面接连陆地,舫立于水中,但是又不分离岸边环境,可以有效的延伸空间,突出主题的同时表达出鲜明的设计意图。廊的地面通常为桥面,而且下部是水,廊水交融,弯曲回绕,起起伏伏,分外可人。

1.4石

1.4.1湖石

置石的形状特征明确,有的若兽若人,栩栩如生;有的稍以加工,就可寄寓于形。水景设计中的置石主要选择玲珑石,因此石圆润光滑,更符合实际需要与人们赏玩之趣。

1.4.2驳岸

水景设计中,沿水驳岸是需要重点处理的关键部分。水面与驳岸之间存在的高差、驳岸用材选择与类型都对景观线的连续性造成重要影响。实际设计中,沿水驳岸的形状规则、驳岸高度、规模大小与水面深浅都需要满足人们基本需求,驳岸尽量贴近水面,最好可以以手触水。

2水景设计实际案例

2.1曲水流觞

奥运村中,TTC雾森于整条水系贯穿,水域周边运用雾效设计,清雾飘渺,结合水景喷泉,将江南的烟雨迷蒙于奥运村真实展现,向各国朋友展示景观的变幻莫测。绿植中采用了雾化效果,将古朴大气的自然风光真实还原,营造出一个诗情画意的水墨园林,展示了中国特色。

2.2诗情画意

潍坊的白浪河湿地公园将自然元素与人文元素融合,向人们徐徐展开一幅诗意画卷,小区、街头等地均有形态各异的自然景观,人们在其中可以轻易体验到鱼翔浅底、瀑布飞流直下以及涌雪堆玉的独特自然景观,丰富着人们日常生活。

2.3枯山水

枯山水将理水运用到了极致,其设计采用了砂石代水、以草代水的理水手法,在草坪上置白色汀步与景石,自高低起伏的台地屋顶中将呈现波浪状的草地倾泻而下,此外,利用石桥、水车与水磨体现水之意境,均是枯山水的内涵表现。

3结语

水景设计在园林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现代设计师在设计水景的过程中,应首先考虑如何对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从生态角度考虑,以期能够在满足人们观赏价值的同时,达到节水环保的目的,真正实现水景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鹏单位:邯郸市中天园艺绿化有限责任公司

第四篇:园林设计的色彩景观应用

1园林景观要素中色彩的运用

园林景观要素即园林景观中色彩的物质载体,包括水体、植物、建筑、小品、铺装等等。园林要素的色彩主要分为两大类,即自然和人工的。

1.1首先就表现在对植物色彩景观的应用上

第一,就是在进行植物选择上应该注意的问题。在初步完成植物颜色的设计同时,还要考虑到植物自身的生长习性。在搭配种植植物的时候,考虑到植物生长过程中可能会相互影响,有的植物生长速度较快,可能会占用更多的阳光和养分,从而导致搭配植物的生长不良。同时,还要避免“南橘北枳”的现象出现,当需要特殊情况栽种某种植物的时候,可以依靠科学技术去实现,比如植物耐寒品种的培养,或者在植物生长的地点的选择,空间小环境,对植物进行保暖措施等等,从而实现植物的成功栽培。第二,就是植物色彩在设计中遵循的原则。植物的色彩根据生长的环境和自身的生长情况会有不同。有时候,枝叶的形状和繁密程度也会影响到植物色彩的观赏效果,所以在设计植物色彩搭配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植物的生长环境和生长习性,预计一下植物在长成后的效果。同时,避免单一平面的植物栽培,只有不同的色彩进行合理的搭配,才能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园林设计时,要考虑到建筑物本身对于景观的影响,要形成景观的相互衬映。第三,就是植物色彩景观的保护工作。对于园林设计中的植物,要做好病虫疫的防治工作,一些植物可能伴生有病害和害虫,要注意这些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关注植物的健康情况,保证植物的良好生长。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以及长成以后,园艺工作者要注意植物的形态和外观,通过修剪和调整,保证景观的外貌,对于植物生长过程中会产生的落叶、枯枝、果实都要及时地处理,避免影响景观的观赏性和环境的卫生状况。

1.2建筑

建筑离不开色彩,色彩是建筑元素中最易创造气氛和传递情感的要素。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往往有着不同的地方和传统色彩,在建筑色彩的选择上也往往表现出不同的特色,如古希腊建筑的色彩表现大理石的纯净;埃及神庙表现黄色花岗岩石形成的强烈光影;欧洲教堂建筑以厚重的色彩表示宗教的肃穆;伊斯兰教教堂建筑色彩华丽,具有强烈的神秘感;日本古代建筑传承中国古风,色彩简约、朴素。中国古代建筑用色强烈,图案丰富,使用色彩的部位多、面积大,彼此之间搭配和谐统一,具有绚丽、活泼、生活气氛浓厚的艺术风格,显示出很高的造诣。

1.3小品

园林小品在园林中既能美化环境,丰富园趣,为游人提供文化休息和公共活动的方便,又能使游人从中获得美的感受和良好的教益。它具有艺术性、时代感,并将功能性与美观性相结合,起着点缀园林环境、活跃景色、烘托气氛、加深意境的作用。每一种小品都有其独特的颜色,而色彩的应用并非易事,这需要设计者了解小品自身的功能、小品所处的环境、景观的主题思想、游人的心理等等。色彩与小品的恰当相融能增添小品自身的观赏性,并可以为环境增添视觉亮点。

1.4水体

水本身是无色透明的,但因水体面积大小和深浅不同,受光源色和环境色彩影响而产生不同的色彩。一般来说,湖水的颜色偏绿,海水的颜色偏蓝,而河水的颜色较浅、较灰。透过水可以反映天光云影和周围景物的色彩,水中的碧波游鱼、荷花、睡莲等等,使园景更加生动活泼。

1.5铺装

在景观铺装设计中,色彩是最重要的设计要素。合理利用铺装的可以使人的心理产生共鸣,如色彩的感觉,色彩的表情、联想与象征等等,我们可以设计出别具一格的景观铺装,营造优美的园林空间,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精彩。在景观铺装色彩设计中,兴奋色铺装可以营造喧闹、热烈的气氛,沉静色铺装给人优雅、娴静之感,自然色铺装突出自然气息,浅色铺装轻松活泼,深色调铺装庄严肃穆。

作者:唐韧夏至雯张徐艳单位:沈阳东机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中地分公司重庆金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筑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