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石对现代园林设计的影响

景石对现代园林设计的影响

1景石的分类

所谓置石是以山石为材料作为独立性或附属性的造景布置,主要表现山石个体美或局部的组合而不具备完整的山形,主要是以观赏为主。置石本身具有审美价值,由于其色彩、质感、纹理、尺度、造型、意境等的特点,加之成功的布置,本身就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一景。运用置石进行空间形式美的加工,是提高园林艺术价值的一个重要手段。运用置石的装饰性能够提高其他园林要素的观赏价值,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和美感;置石还可划分空间和组织空间,引导游览路线,丰富景观层次;例如用石做踏步、汀步,具有划分空间、丰富地面、水面景观和引导游览路线的双重功能;置石与植物组景,景以植物为主,辅以置石,植物高低不等,用石来填充植物下部或围合根部,或用石衬托优美的树姿。二者互为补充,正所谓“石配树而华,树配石而坚“;置石与水体组景,置石与水体相结合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或曲或折或立或卧均得自然之态。山石与水池吻合紧密,而且水石相应,倒影变幻,更增添了石与水面的自然、亲切感。如再配置观赏树木,山石与之倒映水中,更勾勒出曲折窈窕的山石水面轮廓。如此清幽宜人的大自然景色令人流连忘返。更是做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

2景石石材的种类

正所谓“无园不石”,山石是中国园林中重要的造景要素。不同种类的石材在景观效应上各有不同:

2.1太湖石

太湖石为我国古典著名四大玩石之一,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常用的石料,因产于太湖而得名,它原产于苏州洞庭山太湖水中,可单独摆设,或叠为假山。由于长年水浪冲击,产生许多窝孔、穿孔、道孔,所以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一种石灰岩,有水、旱两种。它质坚硬,“叩之微有声”,轮廓柔曲,纹理纵横,脉络起隐,环洞透漏,面多坳状。石材线条浑圆流畅,洞穴透空玲巧,适宜特置或叠石。中国古典园林的选石标准是“透、漏、瘦、皱、丑”。而最早眼宛转险怪势,形状奇特竣削,玲珑剔透的太湖石,最能体现“透、漏、瘦、皱、丑”之美,其色泽以白石为多,少有青黑石、黄石。尤其黄色的更为稀少,非常适宜布置公园,草坪,校园,庭院旅游景色等,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2.2灵璧石

灵璧石,也称磬石、八音石,是一种产于中国安徽省灵璧县的奇石,中国四大名石(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之一。“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如玉”,这是宋代诗人方岩对灵璧石发出的由衷赞叹。灵璧石的开发使用历史悠久,《尚书•禹贡》中就有取灵璧石制做特磬的记载。灵璧石为历代赞誉之美石,曾被清朝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石”。灵璧石不仅有着其内在的灵气和神奇的形态,同时其质、形、色、纹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经过采集或稍微的加工后,均可成为一种天然艺术品。灵璧石无论大小,天然成型,其形体具备了“透、漏、瘦、皱、丑”等条件,纹理丰富,韵味十足,其色泽以黑、褐黄、灰为主,轻击微扣可发出琮之声,余韵悠长,有“玉振金声”之美称。适宜布置园林庭院观赏,摆放时可以单独置放也可以群体置放,同时也适合陈列于室内的几案台桌面上,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并富有较高的美学内涵,因最具有收藏价值。

2.3英石

英石,始拓产于英德,故又称英德石。英石是中国传统四大园林名石之一,是传统赏石标准漏、瘦、皱、透的典型,而且多扣之有声。英石本色为白色,因为风化及富含杂质(如金属矿物铜、铁等)而出现多色泽,有淡青、黝黑、灰黑、浅绿等色,常见黑色、青灰色,以黝黑如漆为佳,以黑者为贵。石质坚而脆,叩之有声,有折之纹裂,淡青灰色,白脉笼络。该石材千姿百态,玲珑婉转,为园林造景的理想用石。大体块可作园林假山的构材,或单块竖立或平卧成景。小体块而峭峻者常被用以组合制作山水盆景,岭南园林的掇山、盆景多取于此。

2.4昆石

昆石,又称昆山石,因产于江苏昆山的玉峰山而得名。系石英脉在晶洞中结晶晶家簇体,呈网脉状,晶莹洁白,剔透玲珑,形象结构多样化。昆石与太湖石、雨花石一起并称为“江苏三大名石”,在传统石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其色雪白晶莹,窍孔遍体,给人以纯洁的美感,自宋代以来历来被视为供石中的上品。

3景石在现代园林中的运用巧妙利用

不同种类的山石的形态、质感、色彩等特征,能使景观生动活泼,富于变化,丰富景观的层次和内容。

3.1特置

特置又称孤赏置石、独置山石,在江南称为立峰,将一块观赏价值较高的山石单独布置成景,独石多为太湖石,常布置于局部空间的构图中心或视线焦点处,在环境中作为局部的主题,往往成为园林中的一景。在环境中被赋予一定的目的和感情色彩,使石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吸引人们观赏。特置的石材选择范围较广,如湖石、斧劈石、象皮石、菊花石等等,选石宜体量大,轮廓线突出,姿态多变,色彩突出,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石最好具有透、瘦、漏、皱、清、丑特点的。如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并具备适宜体量的都可以作孤赏石,在造景上成为视觉中心,以统领整个园林空间。孤赏石常在园林中作入口的障景和对景,或置于视线集中的廊间、天井中间、漏窗后面、水边、路口或园路转折的地方。此外,还可与壁山、花台、草坪、广场、水池、花架、景门、岛屿、驳岸等结合来使用。

3.2散置

散置又称为"散点",是指用多块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山石在较大范围内散置于园门路旁、水边、林下、山麓、台阶边缘、建筑角隅等,配合其他园林要素造景,还可与特置山石结合造景。常用于园门两侧、廊间、粉墙前、山坡上、桥头、路边等,或点缀建筑、可装点角隅,散点要作出有聚有散、有断有续、主次分明、高低起伏、曲折等变化之分。这类置石对石材的要求相对比"特置"为低,以石之组合衬托环境取胜。在设计时,一方面要考虑石体本身的特点,另一方面要考虑石块之间的平面形式与立面变化,还要考虑与其他园林要素的融合。

3.3群置

群置也称为“聚置山石”、“大散点”。指将数块山石稍加堆叠或作近距离组合设置,形成具有一定艺术表现力的山石组合景观。群置常布置在山顶、山麓、池畔、路边、交叉路口以及大树下、水草旁,还可与特置山石结合造景。群置配石要有主有从,主次分明,层次清晰、疏密有致、虚实相间、组景时要求石之大小不等、高低不等、石的间距远近不等。置在同一高度,组合成同一形态或并排堆放,要赋予石块自然特性的自由。

3.4山石几案

山石几案的布置宜在庭院空地或有树荫的地方,以方便游人休息。同时其安放也忌像一般家具的对称布置,除了突出其使用功能外,更应强调的是它们的造景功能,以它们的质朴、敦实给人们以回归自然的意境。在经济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人们的文化观念得到了更新,在不断改善内部居住环境的同时,迫切希望能有一个舒适、和谐的外部环境营造,改善现状,提高生活环境的品质,获得心理和精神情感的需要。景观石作为现代园林设计的物质要素之一,以生态效益为目的,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完成一件又一件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作品,以求传统与创新的和谐,为认为创造清新宁静的生态环境。

作者:张玲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视听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现代测绘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现代导航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工业和信息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