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中花灌木的不同修剪方式

园林绿化中花灌木的不同修剪方式

1减少花灌木体量的修剪

控制花灌木体量的修剪方式主要有平茬、截稍和截顶。

1.1平茬

平茬通常在冬末初春新芽萌出前进行,修剪太早易引起冻害。首先,在枝条的接近地面处确定一个位置,然后每年将枝条截到这个位置,较长时间后,此处逐渐形成一个凸起,里面富含淀粉和愈伤组织,平茬时注意不能破坏或超过此处。对于那些许多小枝簇生在一起的小灌木,常采用平茬方法。平茬使植物树冠一致,但也易徒长。

1.2截梢

每年截梢都剪至同样位置,截去一年生枝,最后形成一个圆形凸起物,为截梢头。截梢头不能剪掉,也不要损伤。截梢的位置离地面较高,其它与平茬修剪技术基本相同。为了培育截梢头,修剪时要比前一年的修剪高度高2~3厘米。截梢既能保持树的健康和活力,也能控制树木体量。截梢与平茬都是控制植物高度的好方法。

1.3截项

截顶与回缩不一样,二者虽都截2年生枝,但截顶是为了截后形成一致的外貌,截口不一定在分枝处,而回缩截后表现自然,截面在一个分枝处。截顶更费工,但二者都可控制树木的体量。

2保持灌木体量的修剪

对于像小檗、南天竹、绣线菊等灌木,为保持其体量,可先将其1/3的最高枝条进行平茬,剩余2/3枝条甩放。翌年再将其1/3的最高枝条截到地面处,每年如此进行,可保持灌木的体量。对大多数圆头形灌木来说,把树冠外缘最长枝剪掉15~60厘米就可保持其高度和冠幅不变。灌木内部的小枝条未来会形成灌木外缘,不要剪去,这种修剪方法会让灌木保持最初的外形和结构,下部枝叶因得到更多光照而长得更繁茂。树冠比修剪前稀疏,但外形很自然。

3增加花灌木的枝叶密度,增加开花量的修剪

对树冠外缘嫩枝进行摘心,将增加健壮灌木的枝叶密度,但摘心不能增加老弱灌木的活力或密度。如果新枝长到15~30厘米长时进行摘心,很难看出灌木被修剪过。每年只对新枝摘心,将使植株长得更大,体积增长更快。这是一个保持树冠丰满又减缓生长速度的好方法。也可对2年生枝条进行短截,但会使树冠稍薄。修剪2年生枝时,截口在树冠里面,修剪的痕迹被隐藏起来,修剪过的树形就会更好看。在合适的时候摘心可以增加花量。对于在当年生枝条上开花的树木,最好在春天和夏初进行摘心。在2年生枝上开花的树木,摘心的最佳时机在花后,摘心在增加开花量的同时会使花朵变小。不同修剪措施优缺点的比较见表1。

4灌木的更新复壮

为保持灌木的活力或减少灌木枝叶密度,应在晚冬或初春没有霜冻危害时对灌木进行疏剪。首先疏去枯死枝,然后把1/3的较老枝保留10厘米左右截去,还有1/3的老枝截去10~14厘米,剩下的1/3枝甩放。老树或不健康的灌木要轻剪。注意:当仅对1/3的老枝干疏除时,不要损害邻近的幼嫩健壮枝。很多年青灌木通常采用此法修剪。将植物修剪到离地5~10厘米处称为平茬。很多灌木的更新常用平茬。平茬也是某些乔木的养干手段(苗圃中养干)。

5把过量生长的灌木培养成小乔木

把过量生长的灌木培养成小乔木很容易,如丁香。首先,确定要保留的最低枝,然后把最低枝以下所有的树枝从主干疏除。当树冠过于稠密或树枝过长时,进行一些回缩即可。

作者:王金龙 高丹 单位:沈阳市园林绿化管护与城市建设综合执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