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原因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原因

摘要:园林绿化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正在大力推行环保理念,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做好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工作,对保证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财务管理失控;原因;对策

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进步,加速了城市化发展的步伐,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其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对环境改善也逐渐重视起来,园林绿化工程因此得到了快速地发展。财务管理是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具有关键性的地位,但在此过程中财务管理失控问题逐渐暴露,影响了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因此,加强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财务控制,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尤为关键。

一、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的表现及原因分析

(一)合同问题未能按要求约定

合同是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必须要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合同的约定。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与行政单位合作抱有过于乐观或者悲观的心理,在合同拟定过程中针对于纠纷问题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还会出现延误工期,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现象。在甲乙双方针对合同进行谈判时,如果双方还没有达成书面合同,也要在合同内容上保持一致性,以避免在后期工程施工时和交付时产生纠纷。例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中甲乙双方约定在园林内部进行灌木丛的种植,乙方施工,丙方与乙方进行合作,甲方则通过债券受让继承了施工方的权利义务。在绿化工程项目当中,双方口头明确了种植数量、种植金额,但并未签订合同,在施工过程中甲方与丙方之间因某问题产生了纠纷,导致施工进度受挫。所以针对于此种问题可以看出合同缺失问题已经威胁到了工程后期的各项施工建设了,对整个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造成了消极影响。

(二)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低

当前是信息化时代,信息化内容的传播提高了工作效率,打破了时间空间格局等;信息化应用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能够利用现代技术的优势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性和信息处理的多效性,为企业的决策和内部发展多做贡献。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下,企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在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优势,利用信息技术的独特形式,扩展市场份额,但是园林绿化工程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晚,程度低,管理水平欠缺,已经出现了财务管理信息严重不足的现象了。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中财务管理信息的缺失,使其在处理企业问题时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的处境当中,致使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与企业财务管理之间出现了明显的脱轨现象。

(三)在项目管理上多方管理现象严重

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与其他工程是存在差异性的,这主要是因为投资方不同而造成的。园林绿化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数都是由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具体规划的,所以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多方的利益代表,而不同利益代表之间会因为利益冲突而产生多方管理的现象。首先,房地产开发商在对园林项目进行规划时主要考虑的是自身的经济效益,而政府主要考虑的是园林工程整体的施工效果,考虑园林工程的施工能否为城市建设提供作用,所以重视的是竣工后的品质问题,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和技术水平等关心不多。可见,在园林项目施工中严重的多方管理现象,会导致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成本的增加,进而加剧房地产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矛盾。

(四)财务管理体制尚不健全

园林绿化工程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体制还不完善,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人员的责任义务较为模糊,经常会出现一人承担多项工作任务的现象,这也是导致园林绿化项目财务管理失控的主要原因。另外,在财务项目的管理过程中,领导不重视,规章制度的不健全,管理力度的不到位等都导致了园林了绿化工程在资源配置、资金分配以及抵御风险等方面存在严重的不足,进而威胁到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整个的施工效果。

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原因的对策分析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也是投资的重要阶段,所以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工程造价的控制,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管理,从而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在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进行财务管理时主要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控制:一是对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进行控制,二是对园林绿化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产生的成本、利润等进行控制。这样才能够确保园林绿化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工程进度,保证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

(一)对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成本进行控制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对工程造价问题进行科学的规划,所以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对成本问题进行严格的控制,降低施工中的成本支出,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这一工作的开展需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首先要分析园林绿化工程都会产生哪些成本,比如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造成的能源消耗、物资消耗以及其他费用等,然后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将这些成本控制到最低,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园林工程项目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要确保施工内容与当地的自然环境相符合,以免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与地理环境不符合的现象。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设计变更的问题,这一问题是施工企业进行利润获取的重要突破口,所以企业要对设计变更的问题进行严格的规划,并对变更后的工程造价问题进行仔细控制,确保在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前期下,对设计变更进行科学分析,保证园林绿化施工的顺利进行。

(二)设置合格的供应商名单

供应商信誉直接关系着工程项目的施工效果,所以在项目施工之前就可以通过政府的网站对承包商的信息进行查询,这里面包括对供应商的信誉、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等进行查询,然后设置合格的供应商名单。也可以根据供应商以往的经验和施工资料信息等对他们的信息进行获取,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的、全面的供应商名单。同时,还要对供应商进行动态化的管理与定期的评价,最终选择最为适合的供应商。进行合格供应商名单的设置,能够将项目施工与供应商的预审制度结合到一起,缩短业主审查的时间,提高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施工效果。

(三)合理分配闲置资金

园林绿化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会留有一定的闲置资金,这些资金的科学合理分配与园林绿化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之间有着之间的关系。因此,园林绿化企业要根据当前我国货币的情况对企业的闲置资金进行优化处理。比如,园林绿化企业可以根据银行不同时期存款资金的政策对闲置资金进行优化管理。一般情况下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会不定期推出一些利率好的产品,而企业将闲置资金投入到银行当中,不仅可以获得利息,还能够为企业的发展留有启动资金,以此来保证园林绿化企业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首先要根据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失控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然后针对性地制定解决办法。在此过程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进行控制,规范企业的施工造价,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保证企业能够取得更高的利润目标。因此,在具体的失控管理过程中,要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对相关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等进行提高。同时,还要严格规范施工造价与成本问题,优化资金配置,设置合格承包商等,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园林绿化项目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赵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的原因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0):136-137.

[2]范华.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的原因与对策[J].经贸实践,2018(15):191-192.

[3]杜晓英.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失控的施工原因与对策[J].当代经济,2010(14):22-23.

[4]胡洁.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神州(下旬刊),2012(8):39.

作者:李福珍 单位:山西常青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