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

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

摘要:园林绿化施工的主要内容便是乔木栽植与养护,这个环节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园林工程的整体质量。鉴于此,通过阐述乔木栽植与养护的重要性,结合工程实践分析做好乔木栽植与养护的措施,提高园林绿化施工质量。

关键词:园林绿化;乔木栽植;养护措施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是一种栽植率较高的绿化品种,繁殖和培养新的乔木种类能够提升园林绿化的效率。本文重点分析园林绿化施工中如何进行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提升园林绿化的质量,达到园林绿化的效果,给人们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1园林绿化施工乔木栽植与养护的重要性

乔木的养护和栽植的关系其实是统一的,园林绿化施工中,必须要做好这两者关系的处理,发挥两者的共同作用,实现园林绿化的发展。1.1乔木栽植与养护的内容园林施工中要进行乔木的栽植与养护,首先要对乔木的习性有所了解,并且掌握在园林施工中栽植和养护工作的要求。乔木的种植是从起苗、搬运、种植等各环节的一个过程,在社会的不断发展背景下,生物学及植物学都有了更高更新的系统发展,因此园林绿化乔木的栽植概念已经不是狭义的种植,苗木栽植的概念已经成为一个包含从育苗、起苗、种植养护全过程的新概念。乔木养护工作是指在乔木栽植后保证乔木成活状态的管理工作。其主要工作内容是日常养护、周期养护和专项养护。技术人员根据栽植乔木的不同习性进行不同类型的日常养护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并根据日常养护的经验和规律形成乔木养护的系统。

1.2乔木栽植与养护重要性

乔木栽植在园林绿化中对扩大园林绿化面积和提升绿化效果有重要的作用。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移植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园林工作者应提高关注程度。因为乔木的种类不同其具有不同的习性,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比如有些乔木比较喜阴,适合在阴凉或者水边栽种。因而在栽种的时候要注意环境的选择,确保乔木移栽工作不受影响。同样,对乔木的养护能保证乔木的成活率,使乔木的经济价值不受影响,降低因移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与养护措施

2.1乔木选择、栽种要点

根据地方特点选择乔木种类。要全面掌握各类乔木的生长习性、环境适应能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本地树种。引进外地树种时,经过栽植试验确定可以正常生长是在大范围种植。同时,精挑细选确保苗木质量,尽量选择培育期在1~2年期间的移植苗或容器苗,树干均匀挺拔,树杈均匀分布且完整,根系完整。这类苗木生长力高且容易成活,栽种后减轻后期养护压力。科学合理的苗木栽种方法可以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园林施工人员依据环境、苗木种类等选择和控制苗木的栽种方法。通常乔木成熟后根系发达且树冠分布广,因此要保持相邻乔木的间隔。栽种树坑直径要比根系分布范围广,避免根系亏折,控制树坑深度。如果园林内土壤条件不理想,回填土时可以直接从其他地方挖一些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完成回填后及时浇水。考虑到部分地区春季大风天气较多,可以采取一定的支撑保护措施,避免新栽苗木树身歪斜或折断。

2.2大树移栽方法

夏季苗木移植时,树木蒸腾作用旺盛,容易出现供给与蒸发量失衡,影响移栽树木的成活率,但有时为了工期,不得不在夏季种植乔木,因此要做好相应预防措施。可以选择筐苗、容器苗,或者直接选择切过根的苗木,根据苗木起挖规格决定土球大小;或是直接选择成活率高的乡土树种进行修剪,减少树体水分的蒸发量。针对大树全冠、全叶的乔木移植,可以采用苗圃培育容器来进行育苗工作,从而让容器为苗木提供良好的养分,满足其生长需求。挖树拖运时,尽可能地保护树皮不被损伤,在装车、卸车时使用吊带代替钢丝绳,并采用棉被、麻袋或草垫加以保护。对于已经造成树皮块状起翘或部分脱落,可先消毒,将树皮恢复原状,再用草绳或麻袋绑扎裹紧,并用树干注入液浸灌。对于树皮已经完全脱落的,用伤口涂膜剂,再用草片或麻袋片绑扎。如果枝条、树根损伤,则先修剪坏的枝条或树根,用伤口涂膜剂封口,促进愈合,使养分不流失。

2.3做好防寒、防虫工作

病虫害和冬季寒冷气候是影响乔木栽植和生长的头号杀手,有些乔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情况严重者会导致其死亡,因此在冬季需要对植物的树干进行包裹,如用稻草将乔木树干进行包裹,对于一些有效的乔木也可采用塑料纸防护的模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降低乔木死亡率。乔木的病虫害也是威胁乔木生长的最大问题,应掌握乔木病虫害的发生特点,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农药或其他措施进行防虫和杀虫治理,经过不断的摸索和经验积累,总结一系列的防虫防寒有效方案,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乔木栽植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难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2.4强化苗木灌溉、施肥

乔木在生长过程中对水分有着较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体现在水量上,还体现在水质上。另外,为保证乔木的充分生长,在补充乔木生长水分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养分的及时供给。科学施肥可以在乔木的不同生长阶段助力乔木成长,从而及时补充乔木生长需要的养分。为进一步提高乔木的产量和质量,在具体开展施肥工作时,应该重视以下2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施肥量应该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由于过度施肥,造成烧根、烧苗现象;二是施肥过程中需要重视施肥的具体时机,需要结合土壤中的养分含量以及乔木的实际长势确定,从而保证施肥的科学性。

3结语

总之,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和养护工作是园林绿化的重要环节,并且栽植和养护两者又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技能,不断引进科学的养护和栽植方法;在乔木栽植和养护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相应的防寒防虫措施,不断提高园林绿化的效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精神与物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生兰.乔木在园林绿化中的栽植与养护管理技术[J].防护林科技,2018(07):90.

[2]刘晓文.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分析[J].居舍,2018(18):113.

[3]陈清芳.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及养护管理分析[J].智能城市,2018,4(07):76.

作者:高天宏 单位:辽宁省义县自来水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