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存在问题与对策

园林绿化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介绍了太原市当前园林绿化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为今后的工作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太原市;园林绿化;问题与对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市民的重视,生态园林城市已经成为太原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必须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遵循“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全面统筹、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努力为市民创造优美、舒适、健康、方便的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城市园林绿化可以调节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景观、愉悦市民身心、改善城市气候,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笔者分析了当前太原市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与建议。

1园林绿化现状

2017年,太原市在东西两山地区先后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工程,绿化面积新增约293hm2,造林面积新增约8.0万hm2,新建29个城郊森林公园,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1月,太原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50%。统计发现,太原市现有绿化植物64科242种,常见绿化乔木树种有油松、国槐、侧柏、落叶松、白榆等,常见绿化灌木树种有丁香、榆叶梅、华北卫矛、连翘、紫叶李等。太原市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春干旱多风,年降水量较少,绿化树种主要以耐旱树种为主。

2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园林规划不合理,设计理念缺乏创新

园林绿化由于时间较短,尚未形成一套合理的绿化体系,同时也缺少足够的科学理论进行统筹规划,使得当前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落后于整体的城市规划,很难满足市民对园林生态环境的要求。园林绿化规划实施与实际情况存在矛盾,部分工程很难贯彻执行,直接导致了绿化面积比例严重失调,尤其是在部分老旧居住区,绿化面积极少。同时,由于受到经济条件和发展理念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园林绿化规划经常会发生调整,以便适应全市整体的发展形势,从而缺少长远整体的规划,为园林绿化工作的实际操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2.2绿化植物种类丰富,局部多样性较低

太原市绿化植物种类有242种,从物种数量来看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小范围内绿化植物种类较为单一,部分乔灌木被大面积集中应用,而其他多数绿化植物种类仅在个别区域存在,分布区域狭小。在街道绿化方面,太原市主要根据乔灌木的树形及色彩变化,在街道中间及两侧种植了大量乡土树种或名贵树种,形成了“一路一树一景”的单一景观。例如,坞城路两侧种植白蜡、亲贤北街两侧种植雪松、五一路两侧种植银杏等,大部分街道采用了单一树种进行绿化,树形、色彩、景观极为单调,季相变化不明显,物种丰富度较低,美观效果大大降低。同时,由于植物配置不合理,小范围植物种类稀少,还会造成绿化树种抗病虫害能力降低,易引发大范围的病虫害。国槐为太原市的市树,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在居住区和公共场所被大面积种植,与物种多样、色彩多样、层次多样、功能多样的现代化园林绿化理念不相匹配。

2.3植物配置不合理,树种比例失调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针阔比例失调,全市绿化树种中油松、落叶松、白皮松、侧柏等针叶树种比例远高于阔叶树种;二是高度失调,居民区及道路绿化植物多以小乔木和灌木为主,缺少高大乔木;三是生长速度失调,绿化植物以生长快速的观赏性花木为主,抗逆性强、生长缓慢的高大乔木比例较小。园林绿化植物配置的不合理,导致整个市区内绿化景观千篇一律,生态功能难以发挥。此外,在植物景观方面,常见的仅有金叶女贞、大叶黄杨、紫叶小檗、冬青卫矛等几种,忽视了光照对不同树种的影响,在建筑阴面种植油松、丁香等喜阳树种,在阳光充足的阳面种植雪杉、白榆、青杄等耐荫树种。

2.4病老树种和飞絮树种更替缓慢

旱柳、毛白杨、新疆杨等乡土树种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树形美观,曾被广泛应用于全市园林绿化工程,但每年春季会产生大量飞絮,不但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还会导致部分人群过敏,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白榆和国槐是太原地区分布极为广泛的树种,随着树龄老化,生长几乎停滞,抗病能力大大降低。黄刺玫、沙棘、荆条是太原地区常见的开花灌木,但由于自身带刺,易对儿童群体造成伤害,不宜种植在生活区。上述树种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曾在市区内广泛种植,但市民对其认同感逐渐减低,需要考虑引进新的树种进行替换。

3改进措施

3.1统筹安排,合理规划

在制定绿化规划时,要积极征求城市规划部门的意见,要对整个城市的发展有明确认识,对城市现有绿化景观和树种有详细的了解,以全市的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科学合理制定出近期、中期和远期城市绿化规划,以保证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有序进行。绿化规划必须遵循“城市与生态共存”的原则,通过绿化将生活区、工业区、活动区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城市园林绿化要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在不影响远期绿化规划目标的前提下,可以合理修正近期规划,以便保证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正常进行。

3.2合理配置绿化树种

根据太原市气候、地形及城市建设现状,在绿化植物的选择上要遵循以下原则:一要继续推广乡土树种,科学引进外来树种。乡土树种经过多年的自然选择,对太原市的自然条件有极强的适应性。外来优良树种的引进,可以增加城市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为树种选择提供更多的空间。但在引进外来树种前,需要进行生态风险评估,防止有害生物入侵。二要增加彩叶树种,丰富城市季相变化。传统的绿化植物种类色彩单一,观赏效果较差,已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及专业人士对绿化工程中色彩配置的要求,因此园林植物配置,要逐渐由单一的绿色传统树种向丰富多彩的彩叶植物品种转变。太原市主要绿化树种多以油松、落叶松、国槐等单色树种为主,色彩变化较为单调。在今后的绿化工作中,应当更加注重增加红叶李、中华红霞杨、红枫、金叶国槐、银杏等彩叶树种的比例。三要增加落叶乔木面积,合理控制常绿乔木比例。太原市夏季炎热,冬季寒冷,绿化树种配置上应当以落叶乔木为主,落叶乔木夏季可以为民众遮荫降温,冬季不会遮挡阳光。但是,由于落叶乔木冬季树叶脱落,城市美观性大大降低,因此需要适量种植一定比例的常绿乔木,同时辅助种植部分灌木和藤本,能够有效增加城市的绿化层次。常绿乔木可以使城市一年四季都保持绿色景观,但通常生长速度缓慢、养护成本较高、色调单一,需要控制其比例。四要增加慢生树种数量,控制速生树种比例。太原市冬季寒冷漫长,植物生长缓慢,速生树种可以短时间内达到良好的绿化效果,但同时速生树种极易衰老,更新周期短,增加了绿化成本。慢生树种生长缓慢,短期绿化效果较差,但通常生命周期很长,长期绿化效果良好。园林绿化树种配置需要合理搭配速生树种和慢生树种,街道绿化中以速生树种为主,居住区、公共场所、庭院等绿化以慢生树种为主。

参考文献

[1]韩小兵.试论彩叶树种在城市中的应用——以太原市为例[J].现代园艺,2018(11):110-111.

[2]邵毅,叶文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探讨[J].现代园艺,2018(3):104.

作者:侯惠芬 单位:太原市碑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