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实施精细化管理思考

园林绿化实施精细化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越来越重要,而绿化率的提高会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因此,园林绿化就成了改善城市环境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结合寿阳县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思路。

关键词: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寿阳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对城市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意味着作为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将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部门需要研究探讨的课题,而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精细化必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和目标。精细化管理是通过管理规则的系统化和细化,使组织管理各单元精确、协同和高效运行。

1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建管不分,重建轻管。近几年,各地园林绿化建设大力发展,一大批公园、广场、绿地在城市中涌现,但是很多地方建设单位往往还负责后期管理,建管不分。出于建设与管理成效的差别和企业追求利润的差距,导致出现重建轻管甚至只建不管的现象;在经费的分配上,园林绿化工程费用也都大部分用于建设上,管理经费难以保证,导致公园后期的维修、人员配备、设备设施的购置等满足不了管理的需求。

(2)机构混乱,管理水平较低。由于缺乏一个综合机构来统筹负责绿地的管理,而建设管理单位多把主要精力放在建设上,致使园林养护管理水平难以提高。再加上专业管理养护人员缺失,设施维护跟不上,花草树木死亡的现象经常发生,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3)缺乏宣传,市民绿化意识不强。随着公园绿地建设的大力发展,广大市民也更好地享受了宜居生态环境,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市民爱护绿地、保护绿地的意识不强,人为损坏绿地设施现象比较严重。

(4)数字化程度较低,管理养护效率不高。由于公园绿地的管理基本靠人,没有监控、没有信息系统,基础资料缺失,导致公园管理上用工较多,人员臃肿,人为损坏设施案件频发,维修改造施工时需要边找资料边施工,管理养护窝工费时。

2福澜广场精细化管理案例分析

福澜广场位于寿阳县县城东边,周边为商业区和住宅区,是县城面积最大的广场景观,主要功能为满足县城东边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的需求。广场的主要设施有:1个篮球场,1个舞池,2个门球场,4个羽毛球场,14个喷泉水池,8座休闲台,1个卫生间,1个管理室。广场以大面积绿地、花岗岩地面为基调,种植有乔木、灌木、花卉、草坪,绿化及水面占地70%以上。2009年,福澜广场的建设与管理由1个机构来负责。广场开园后一直由广场建设施工单位负责管理养护,在工程验收完成后,施工企业出于建设与管理的利润差距,仅仅雇佣本地2名员工进行管理,属于典型的建管不分,重建轻管事例。广场一度处于近乎无人管的状态,设施损坏严重。2011年,随着政府行政机构改革,公园的建设部门和管理部门首次分家,福澜广场由新成立的园林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出于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管理的探索,政府将此广场养护承包给一家园林绿化公司。该公司配备工作人员9名负责养护。在刚开始承包的一段时间内,公园管理确实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由于只是探索阶段,监督奖惩和考核手段还不完善,也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致使在后期的管理中,该公司为了赢取最大利润,进行减员、推诿、减少养护工作量等,管理养护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2013年,政府园林管理机构提出对该广场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探索。

在没有标准的园林养护定额情况下,首先按照三类绿地的养护标准,通过测算管理人员费用,养护机械及车辆费用,日常养护工具费用,水电等支出性费用,肥料、农药及喷施费用等各种费用,确定出该广场标准养护费用,由此算出该广场1年管理养护费用成本。然后经过公开招标,选取有资质、有实力、信誉良好的园林绿化企业中标该广场管理养护。同时,园林管理机构按照三类绿地养护标准,结合当地气候、土质、植被等实际情况,制定养护月历、考核细则和打分奖惩机制,由园林专业技术人员采用按月考核、不定期检查、市民信息反馈等方式考核和现场指导,科学合理地对社会化管理企业进行监督。此外,对该广场布置了监控探头,并将广场设施进行图示标识,精确到每一颗树、每一个草地洒水喷头,极大地降低了广场设施人为损坏率,也提高了广场损坏设施的修复效率。目前,福澜广场清洁卫生,草地整齐,树木造型优美、状态良好,设施完备,管理水平较高,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由此可见:对于园林绿地管理来说,只有建管分离、合理计划、严格测算、因地制宜、科学监督,从根本上提高园林绿化管理养护质量,才能全面推进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理工作。

3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措施

(1)合理计划,分类测算。合理有效的养护计划是顺利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前提。因此,管理部门首先应根据地方差别和各类园林植物的生长态势、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养护计划,从大局方面对一年的养护工作做准确的定位;其次,注重养护任务实施过程中的相关具体要求,在年度计划下制定月度实施计划及周计划,对工作的调整安排做出指导和参照,使管理养护工作更全面、更实际、更合理。

(2)科学管理,落实责任。革除建管不分、重建轻管的弊端,做到建管分离,突出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的宜居、生态、环保,重在建成以后的管理。公园建设主体虽因各单位职能而有区别,但管理要由一个统一的专业管理机构来实施,通过精心策划,合理编排,优化管理流程,保证花灌木及时修剪,有序调整,植物病虫害及时发现并合理防治,使观赏绿篱整齐美观,草坪修剪如毯,四季如茵。

(3)收集资料,合理调整。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种类较多,覆盖面较广,相关不确定因素也较多,每一个细节的改变,都可能会导致相关工作的调整。因此,管理部门首先要加强养护管理中数据的收集、资料的累积、记录的整理等工作;其次,结合质量体系论证和日常考核,对养护中各类资料及时归档整理,加强信息的收集与贮备,加强行业的沟通与互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养护质量。

(4)加强监督,奖惩分明。监督和奖惩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手段,日常养护管理的成效离不开有效的监督考核。因此,管理部门应加强日常的巡视管理检查和定期养护质量意见征询,结合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对反馈的各类信息、存在问题及时加以分析解决。制定职工守则、养护计划、技术要求及各类规章制度,采取综合评价体系,使管理有层次,计划有目标,工作有落实,过程有控制,考核有依据,质量有保障,有效保证养护工作的实施及养护质量。

(5)创新实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园林的社会化管理模式,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迈向精细化。对于适合社会化管理的大型公园,可以由政府组织,以公园绿地管理的报价、管理养护的组织方案、专业人员配置等为招标条件,进行公园社会化管理的公开招标。由园林管理部门根据公园绿地的植物生长、人为破坏程度、区域卫生、市民反馈等,制定评定标准,每月每季度进行巡视考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管理费用的拨付和奖惩。在大型公园的管理养护中,相对于政府直接管理,社会化管理模式不会出现人员的浪费,可以做到明确分工、服务优质、效率提高。

(6)精准推广,大力宣传。园林绿化是关系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广泛培养市民人人参与、户户重视、持之以恒的意识,形成人人懂绿、个个爱绿、人人护绿的氛围。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弘扬“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精神,增强市民绿化意识,倡导做文明市民。同时欢迎全社会进行监督,为提高园林绿化水平、提升城市环境做出贡献。

4结语

总之,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可提高绿地管理养护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将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管理的趋势,城市也只有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才能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日益提高的对工作、生活及居住环境的需求,从而实现城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作者:魏政一 单位:寿阳县市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