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措施浅析

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措施浅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园林绿化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对居住小区的绿化越来越重视,合理的规划,科学的设计加上高质量的施工,使园林绿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美观而且具有艺术气息的休息、生活、工作的环境。但在园林绿化中仍然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导致园林绿化中的一些植物养护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园林的质量,达不到设计的预期效果。本文重点分析了园林养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养护措施。

关键词: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措施

1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养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在园林绿化的建设过程中,工程竣工并不代表园林绿化工作结束,园林绿化的工作是长期性的,植物的种植只是一个阶段的工作完成,后期的养护才是重点。“三分种,七分管”,只有养护工作跟上了,做到位了,才能确保绿化达到设计的预期效果,才能使园林绿化的艺术性、美感、生态及人文价值体现出来。但在实际的建设中,往往存在重建设轻养护的情况,对园林养护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园林绿化竣工后养护工作跟不上,树木成活率不高,花草配置等达不到设计的效果,体现不出园林之美。

1.2缺乏专业的养护人员

园林绿化工作中,涉及到的知识是多方面的,例如生物、栽培、病虫害防治、物种特性等,需要养护人员具有丰富的园林知识及专业的技术能力,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园林的养护工作。但由于个别养护队伍建设不完善,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导致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不到位,养护效率及质量都难以达到要求。在树木、草坪、花卉的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导致园林景观效果差、缺乏美感和艺术性。

1.3养护资金不足

在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中,资金不足一直是制约养护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由于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存在,多数把大量资金投入到前期的绿化建设中,而对于后期的养护资金缺乏合理的安排,工程竣工后,后期的养护资金所剩不多,从而导致后期的养护在设备、工具、人员安排等方面缺乏资金,给养护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1.4群众缺乏对绿化自觉保护的意识

群众对生活环境的爱护意识缺乏,个别人甚至还存在故意损坏绿化树木的行为,特别是一些公园及居住小区,公共设备的运行周期及草坪的长绿时间基本上在3~5年左右,人为损坏的居多,破坏公共坐凳、路灯、健身器材的情况屡见不鲜,许多小孩子更是缺乏保护意识,随意攀折树木花草,在草坪上任意奔跑、玩耍的情况十分常见,维护环境的意识有待提高。

2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技术措施

2.1建立健全园林绿化管理制度

好的管理制度是园林绿化工作高效开展的保障,在园林养护管理方面,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养护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所要承担的养护任务进行清晰的掌控,做到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开展养护工作。一是摸清养护目标,对绿化区的花木进行分类,掌握植物的种类、数量、特征、习性,做好登记造册,结合时节、植物的习性、环境变化等,制定好养护管理工作方案,包括年计划、月计划;二是做好绿化日记,从细微处入手,掌握种植类型和各种树木、花草种类的特征与特性,在肥、水、病、虫、剪五个方面进行养护工作的开展。

2.2草地及树木的养护管理

基本目标是平均分布,纯洁统一,保持常绿,无杂草,做好草地的长满期、旺长期、缓长期、退化期的养护管理,尽量做好水肥补充、适时修剪,尽可能推延退化。普通草地的修剪一般每年要进行5~6次。树木管理主要是进行肥水的供应,一般小树进地可施用液体肥料,而大树要进行开穴干施,3年以上的树木基本不用施肥。对于幼树要进行及时的补充水分,保持土壤的湿度,但水分不要过多,不能达到浸渍的程度。

2.3植被的修剪养护

植被中需要修剪的主要是一些乔灌木,特别是一些成形的灌木造型及绿篱是修剪的重点。在修剪时要注意外观形状的保持,同时还要注意不能修剪过度而影响植物的生长。在修剪造型时要依据植物的种类及特性,结合种植位置的不同来进行综合确定。草坪的修剪也要定期进行,在修剪时也要注意方法和技巧,避免修剪不当而导致植株死亡。

2.4花卉的培育管理

对于盆栽花卉,要经过两个阶段培育而成。第一个阶段是在育苗池培育,第二个阶段是装盆。装盆花的叶子在3个月以上才能够上盆,浇水,上肥。在生长到具有欣赏价值或开花前后,摆放到室外广场(花坛)、绿化景点中。花圃培育盆栽花卉,选择各类各种时花和阴生植物,停止整地播种或扦插,盆栽花卉第二阶段的管理,要做好防旱、防渍、防冻工作,同时也要做好防虫工作。

2.5病虫害防治及除草

绿化树木主要的虫害有天牛、木虱、潜叶蛾、潜叶虎、介壳虫、金龟子等。主要的病害有根腐病、白粉病、炭疽病等,除了药物防治外,管护人员要密切关注园林植物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病虫害的发生苗头,根据病虫害的发生类型、特点及规律进行针对性的防治。栽培上要经常清理枯枝落叶,保持清洁,同时要扫除渍水,必要时修剪后喷药。要选用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进行喷施消杀。同时通过修整树形,剪除枯树病枝,肃清虫卵、虫茧,减少虫源,做好防治工作。要进行清除杂草,避免杂草在光照、水肥等方面同园林植物争夺,可人工除草或采用除草剂除草,注意除草剂的选择适当,避免药害对园林植物的生长产生影响。

作者:田培显 赵超 单位:辽宁新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