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和养护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和养护

1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质量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只要保证了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才可以实现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的目的。具体来讲,需要从这些方面来努力:

1.1对绿化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

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工程材料的影响,并且如果工程材料出现了问题,园林工程出现的都是难以弥补恢复的质量事故。因此,为了避免出现这些事情,就需要严格控制绿化材料的质量。在监控材料质量的过程中,需要对原先确立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健全和完善,对施工企业的管理进行强化,不能够放过任何一个环节,比如,人员配备、组织管理以及监测程序等。要将对材料的质量要求明确加入到施工承包合同以及监理合同中,对监理方的责任和权限进行明确。

1.2在栽植苗木的时候,不能够违背植物的生长规律

通常情况下,往往会在树木的休眠期来栽植树木,但是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因为种种因素的限制作用,往往树木栽植活动需要在非栽植季节来进行,这样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栽植的苗木可以成活。比如,将抑制剂喷洒于苗木上,适当提高苗木土球的标准以及修剪枝叶等。通过这些措施,苗木的水分蒸发就可以得到有效地减少。对于已经生长过很长时间的老树来讲,需要进行必要的断根处理,这种方法也可以应用到那些比较贵重的大树身上或者生长态势不好的树木身上。同时,还可以对这些树木的枝叶数量进行减少,这样树木的成活率才可以得到提高。在对苗木进行移植的时候,为了保证成活率,禁止在那些太阳高照的天气下进行,尽量选择阴天。

1.3要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

要想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就需要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和重点工序进行严格控制。如果园林绿化工程有着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综合性,就包括很多个组成部分,比如,建筑小品、绿化种植以及水电安装和园路铺设等,就需要对这些分部分项工程进行严格控制,保证复合相关的质量标准。要严格依据相关的工艺要求来进行每一道工序的施工,并且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在检查的时候也需要严格依据相关的标准来进行,每一道施工工序都不能够违背设计图纸的要求。

2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技术具体来讲,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需要从这些方面来努力:

2.1在灌水排水与施肥方面

对于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植物和那些覆盖的植被来讲,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就是浇水作业。经过施工之后,为了保证土壤维持在一个湿润的状态,需要经常灌水,特别是降水稀少的夏季里,温度很高,灌水工作就需要及时进行。在灌水时,需要充分结合植物对水分的需求来进行,并且将植物的生长情况充分纳入考虑范围。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备品,对于植物来讲也是如此,如果没有足够的水分吸收,就会制约到根系的发展,出现枯萎死亡等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季的中午是不能够浇水的,因为这样会出现较大的温差,苗木很可能会因此而死亡;在冬天中午进行灌溉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够将浇水放在冬季的晚上。在排水方面,除了利用自然坡度之外,还可以设置一些排水沟。为了避免有水涝的问题出现,需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排水方式。随着年限的增加,会逐渐减少土壤中的含肥量和养料,在养护工作中,为了保证植物可以正常的生长,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施肥。施肥量的多少并不是随意确定,需要充分结合土壤的性质来进行,并且将植被的吸收能力充分纳入考虑范围。

2.2在病虫害的防治方面

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病虫害也具有很严重的危害,如果这些病虫害得不到合理治理,就会对植物的生长产生严重影响。要想防治病虫害,首先需要对植物产生病虫害的根源进行明确,结合具体情况,对治理方法进行合理确定,同时,辅助以保护措施和杀虫措施,除了药物防治方法之外,还可以采用生物防治方法,结合具体情况来进行合理选择。

2.3在整形、修剪以及除草方面

在养护园林绿化工程中,需要将整形、修剪以及除草等养护工作应用到植物生长的全过程中,通过必要的整形和修剪,植物的生长趋势可以得到大大的增强,并且人们看起来也变得更加美观。必须要修剪掉那些植物的虫枝、病枝等,以免蔓延到苗木的其它正常部位。通过除草工序,可以松动土壤,这样植物就可以更好地吸收肥料,土壤的透气性也可以得到显著增强,促进植物更好地发展。

3结语

通过上文的叙述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内容,涉及到诸多专业的配合。在将园林绿化工程功能体现出来之外,还需要体现出一定的艺术性,这样人们在园林中休憩,除了身体放松之外,还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完成了园林工程施工之后,养护管理也是必不可少,通过养护,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对杂草进行处理等,才可以促进植物更好地生长。

作者:庞晓光单位:天津市城市绿化工程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