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1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技术含量很高,不仅仅局限于设计方案、设计预想图片,更多的是应用实实在在的施工经验,通过局部调整搭配,进一步表达设计理念,而在实际施工管理中就缺乏相关的技术支持。拿大树种植来做个例子,其技术要领如下:

①种植深浅度应合适,通常和原土痕平高或略高于地面约5cm。

②种植时,要选择好主要的观赏面方向,并且要照顾到植物原生长的朝阳面,树弯处要尽可能的迎风,并在种植时要栽正扶植。

③还土,通常采用普通种植土与高校基质营养土混合使用,其比例一般为7:3。在还土的时候要分层进行,即每30cm为一层,并分层踏实,至填满为止。

④立支柱,广州一般采用3~4根杉木呈四角支撑,或者用细钢丝绳拉纤,绳和树干相接处要垫有软物。

⑤浇水。应对其浇水三遍,第一遍的水量不应太大,且水流要缓灌,使土下沉。一般而言,在栽后的2~3d之内完成其二遍水,并在一周之内再完成三遍水,而这两遍的水量应充足,每次的浇水后要注意整堰,填土堵漏。以上为常规做法,但是由于施工现场存在条件差异,一般性的技术要领不一定能满足施工需要,如天气冷得季节施工需要包裹麻绳,天气热的时候喷洒抗蒸腾剂,土质贫乏需增施有机肥,土壤过黏加设排水管作为透气管等等,这就需要管理人员积累的施工经验指导施工,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

2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施工是由投入的人工、材料、机械开始,通过技术施工而形成工程成品的过程。所以,施工质量控制应从开工时候投入的资源开始,然后在施工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并对成品保护进行质量控制,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质量管理体系,用质量控制贯穿整个项目的施工过程。

2.1按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划分影响施工阶段工程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人、材料、机械、方法和环境。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人不仅仅是指作业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知识和技能水平,还包括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经验和管理能力、个人素质等。

2.2按工程施工过程的阶段划分

工程项目施工从施工准备开始到结束有三个过程,各自控制的内容如图3。

2.3按工程项目的施工层次划分

工程项目一般可以分为若干施工层次工程项目施工可以划分为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检验批等不同层次,各组成部分之间具有一定的施工先后顺序的逻辑关系。施工作业过程的质量控制是工程施工最基本的质量控制检验批的质量来描述。检验批质量形成分项工程质量,分项工程质量形成分部工程质量,分部工作质量形成单位工程质量,质量控制贯穿与整个工程项目。

3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

3.1施工前的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内容复杂多样,所涉及的面较广,除了绿化分项外,还涉及到电气安装、给排水施工、园林建筑小品及其附属设施、广场、平台等,同时会由于景观效果的需要涉及到艺术审美等领域。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由此而具有施工工艺的多样性的特点。所以,为了更好的达到预期的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效果,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前,要对整个工程做明确的整体规划,确定项目管理目标,以更好地进行施工控制管理。在确立施工管理目标后,要把管理目标作为工程管理的风向标,同时落实细化各项具体的施工管理制度,推进绿化工程施工管理。

3.2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管理

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管理是施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施工的现场管理水平则会直接的影响到园林绿化的工程质量,所以要重视施工过程的控制。一般而言,施工的现场管理应注意以下两点:

①要及时有效地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②要做好与交叉施工单位间的协调工作。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区别与建筑工程就是其多变性,建筑工程往往按规范图纸施工,而绿化工程则需要深刻领会整体设计理念,在施工过程中灵活运用植物的特性,进行动态施工。如进行假山绿化种植时,小乔木的树干直立、倾斜角度、分叉点、种植位置都影响着整体感观,如何点缀水生植物,让其搭配和谐而又顾盼生姿、生动有趣则是需要更深层次的探讨了。

3.3施工后的养护管理

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管理是工程施工管理与控制的重要环节,一般的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期的养护期为一年,包括3个月的成活期和9个月的保存期,即绿化养护管理分为苗木成活、苗木生长两个周期,就是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来保证绿化苗木成活及其生长态势。园林绿化工程中后期养护管理是苗木成活的关键环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再好,如果缺乏合适的养护管理,将会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景观成果造成影响,影响整体工程质量。俗话说“三分栽,七分养”,如果中后期养护管理不到位,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比如没及时浇水,就会导致树木成活率低;没牢固的竹子支撑,就会导致栽植树木歪斜,长势不好;没及时除草,就会导致杂草丛生,喧宾夺主;没及时打药防虫,就会导致病虫害祸害,严重造成死苗的损失。因此,必须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后的养护管理,确保绿化工程的景观效果。

4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控制

在做好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得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控制,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控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明确项目部成员的岗位职责。采用项目经理制的项目必须对项目部各成员的职责进行细化,这是推进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关键。项目经理作为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总指挥,必须对整个绿化工程承担责任,根据项目需要设置不同的施工组,并与项目技术负责人对施工组进行技术交底,从而进一步明确施工目标。项目经理作为项目部的灵魂,必须从绿化工程的施工直至完工,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施工成本进行全权监督。除此以外,应与项目部所有成员签订工程责任状,明确每一位参与施工人员的分工,确保定岗定责到人,促进绿化工程有序地铺开。

(2)把好原材料的质量关。园林绿化工程涉及的原材料有很多,绿化工程主要有乔木、灌木、地被、草坪、种植土,园建工程主要有水泥、沙石、混凝土、钢筋、不锈钢管、木料、铁艺、钢化玻璃、砂岩、花岗石板等成品或者半成品,水电工程有管材、喷头、灯具、电缆、线管、照明系统、广播系统等,而这些材料都是园林绿化工程最常见的成品、半成品或是构配件,并广泛用于工程建设中。原材料质量的高低直接的影响到工程质量的优劣,从源头开始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

①把好苗木质量关。苗木的质量好坏会直接的影响到园林的绿化工程质量。在苗木施工前,应该先对苗木的品种、高度、冠幅、土球的大小和根系发育等情况进行考察,选择比较符合设计要求、没有机械损伤、没有病虫害的优良苗木。而若采购的生长势不太好,且是有病虫害的苗木,就会使得苗木的成活率比较低,从而对绿化的效果产生影响,所以,必须加强苗木的质量监督。特别是高纬度的针叶树种的监督。这是因为针叶树种的生长环境比较恶劣,生长的周期也比较长,当把针叶树种从高纬度移栽至污染较大的以及气候炎热的城市时,就必然会有不适应。所以,移植树种前,应先定植一段的时间,以此来适应新环境,提高其成活率。

②把好种植土的质量关。种植土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苗木的生长,其基质含量不同,直接影响苗木的长势。如仅仅按定额含量混合,是符合常规苗木种植的需要,对特殊生长需要的种植土就需要对其进行土壤改良,增加其有机质含量,确保生长需要。施工前,必须对原土进行检测,根据其检测报告,进行土壤改良。例如加入一定比例的高效营养土、有机肥,改善其有机质含量;或是在黏性土壤中掺入细颗粒的砂子,从而降低土壤黏性,增强透气性;或是在堆地形的位置选用普通种植土,对种植穴进行小范围的换土处理,在保证苗木生长需要的基础上尽量降低成本。土壤改良完成后,必须对土壤进行复检,为苗木茁壮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

5结束语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必须是全方位的,这就要求每位项目管理者把施工项目的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纳入正规化、标准化管理的模式中。只有通过规范化的科学管理方法,才能使工程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用先进的施工管理技术,把园林工程的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更多的园林精品,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点。

作者:刘贵英单位:广州市绿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