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

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高楼建筑拔地而起,土地价值不断增高,城市中的绿色变得愈加罕见。城镇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成为人们享受‘绿色’的重要途径。园林景观的设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强调了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作用,并发现了一些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的原则。

[关键词]园林景观;居住小区;设计;原则

1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作用

1.1环境作用

如今,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雾霾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城镇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美的需求,园林景观中的植物还在一定程度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居住小区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设计合理的园林景观可以绿化环境,净化空气,改善小区以及城市的生态环境。

1.2园林景观的人文作用

当下,环境是人们评价自己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人们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物质,人们还需要干净的空气,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树林,绿色的草地。经济的发展,带给人们机会的同时也伴随着不断的挑战,快速的生活节奏使人们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人们的负面情绪也开始增多,很多城市人开始向往悠闲的乡村生活,希望可以暂时逃离城市生活,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人们脱离城市的愿望很难实现,城镇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成为理想与现实的安慰剂,在无法真正回归乡村之前,小区的园林景观是人们暂时放松自己的重要途径,缓解快速的生活节奏。

1.3园林景观的经济作用

因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重视,良好的小区园林景观成为商品房的重要优势,房地产开发商也看到这一趋势,愈加重视城镇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设计,小区的园林景观设计成为待交易小区的的重要优势。优美的园林景观可以提高商品房在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力,加快房产成交率,提高入住率。优美的小区园林景观可以刺激购房者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市场,对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缺少艺术美感

园林景观设计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优美的园林景观应该是自然、意境、文化和公众四个因素的完美结合后的作品,我国目前园林景观的艺术感还有待提高。我国大多数居住小区的景观园林不能与环境完美结合,缺少灵气和意境,没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只是给人以表面的繁华,没有深刻的韵味。还有些景观园林的设计是以设计本身的喜好来进行设计的,不是大众所感兴趣的,得不到大众的情感共鸣。

2.2盲目模仿缺少特色

目前,我国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大多数园林景观的设计都很相似,设计者没有根据小区的实际地理环境,居民类型,生活习惯等因素来设计园林景观,无法做到人群,景观及环境的融合,使之缺少特色。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有了出国的机会,在西方的生活中,受到了国外园林景观设计的影响,中国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国外元素也越来越多,国外的园林景观确实有其独特的神韵。但我国园林设计者设计时会出现生搬硬套的情况,没有结合城镇居住小区实际的环境和居住人群,使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变得不伦不类,只做到外形的相似,没有抓住国外园林的内涵,与预期效果相差甚远。西方人与东方人对美学的认知是不同的,盲目的模仿使小区园林景观变得‘有形无神’。

2.3缺少人文思想和细节思考

从古至今,中国人极力追求的都是意境美,内心渴望可以由景生情,更加注重意境和感情色彩。中国当今的大多数园林景观只做到形美,平衡对称、形状规则是当今园林景观的主要形式。当前,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缺少意境,只做到的悦目,没有做到赏心。

3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原则

3.1满足人的基本需求

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应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主要包括对园林景观的功能需求及人的情感需求。当今社会,钢筋水泥遍布,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人们更加需要在居住小区中放松自己,享受大自然。这就需要园林景观设计者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居住人群的情感需求,小区的园林景观是居民与人交流,与大自然交流的重要场所,设计时应同时满足与人交流,与景交流的需求。好的小区园林景观可以修补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满足居住者走进大自然的情感需求。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不仅需要满足人的情感需求,还应满足居民对园林景观的功能需求。快速的生活节奏,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居住小区居民间的交流机会相对来说会更多些,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时应满足邻里的交往需求,提供方便居民交往聚会的场所,增加人与人交流的机会。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小区的园林景观设计应考虑到小区居民对锻炼场所的需求,为居民提供方便。

3.2正确选择规划设计要素

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主要包括道路,植物,水量,建筑物四个要素,设计者在设计时应该合理分配四个要素在整个园林景观中的比例。各类花卉植物是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重要元素,它们独特的内在特点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装饰人们的生活,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应以植物花卉为主,亭台楼阁,假山假石亦是园林景观设计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可以起到装点的作用。建筑物虽不可缺少,但在设计时应主次分明,应以植物花卉为主。水是生命之源,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时水的要素不可或缺。道路是小区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起到了连接的作用,道路的合理设计可以给园林景观增添特色。

3.3增强艺术美感

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不应仅仅满足居民的居住需求,还应增加艺术美感,优美的环境景观应该是自然、意境、文化和公众四个因素完美结合后的作品。城镇居住小区的景观设计需要达到情感与意境的统一。

4结束语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对美的的追求也日益增加,对城镇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科学、合理、拥有艺术美感的园林景观设计是当前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发展的主要方向。园林景观设计者应该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更好的设计园林景观,使居民更好的居住生活。

参考文献

[1]高建宾.探析城市居住小区的绿化设计——以麦积区晟世珑庭小区为例[J].甘肃科技纵横,2018,47(09):20-21+8.

[2]刘强.现代居住小区景观规划及设计分析[J].大众文艺,2018(16):86-87.

作者:郭碧红 单位:佛山市汇通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