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摘要]仿古建筑在人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通过仿古建筑的构造和建设,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古代时候房屋建筑的独特造型,而且让我们体味到现代建筑技艺的高超。通过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园林景观的造型更具特点,而且让古代建筑造型重新呈现在我们面前。本文就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让仿古建筑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让人们能够欣赏到更多仿古建筑。

[关键词]仿古建筑;园林景观;应用分析

仿古建筑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产物,融合了重要的民族传统文化,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其中所具有的艺术气息和历史文化气息。通过仿古建筑的构建,人文精神得以充分彰显,人们对于古代建筑的热爱充分体现出来。随着人们生态化理念的加剧,对于景观建设的关注度提升,都让景观园林建设数量和质量得以提升,在景观园林设计中融入仿古建筑,不仅让园林景观带给人们与众不同的视觉享受和感受,更加让我们体味到景观园林的自然生态价值。探索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措施,则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其中的精神内涵,避免因为单纯仿制、滥用,或者过于形式化而造成景观园林的粗制滥造。也正是因为此,探索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措施更具意义,是景观园林设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1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重要性

古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蕴含丰富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而随着人们对文化重视程度的加深,仿古建筑在现代园林景观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且占据重要地位并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首先,将仿古建筑运用于园林景观有利于加深人们对传统建筑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比如宫殿类仿古建筑可以促进人们对传统帝王历史文化环境的理解。榭是水边建筑,给人壮观的感受,舫既与水相连又和陆地有关,有利于人们了解探索古代建筑的神奇和奥妙。其次,仿古建筑可以更好的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廊可以组合或分割景别,也可以为游客提供观赏路线。而亭作为独立的小景可以充当“点景”为园林创造更多亮色。台和楼都可以供人休憩,台使人们看到露天的自然美景,而楼规模较大,开放性广,也可作为居住修养的场所。牌楼是标志性建筑,可以标示景物及空间环境。仿古建筑是世界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深远的研究意义。中国的拱桥、廊桥等桥体是古代人们智慧的结晶,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状况,为学者提供历史资料。

2仿古建筑在景观园林中应用的一般原则

2.1注意仿古建筑在景观园林中选址的合理性

在景观园林的修建过程中,仿古建筑若想呈现其自身特色及功能,需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合理安排仿古建筑的选址地有利于景观中的各景物的协调统一,更好地将仿古建筑的功用和观赏性能发挥出来。如果选址不合理,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在景点初进的地方仿古建筑与现代洗手间相邻而见,失去其应有的意义和美观性能,破坏景观本具有的意境,也会使游客的观赏心情低下,也会造成人力和物力的不必要的浪费,不利于旅游的发展。

2.2注意仿古建筑的建筑体量的合理性

人们面对古建筑时的视觉印象及心理感觉很大程度上受仿古建筑的体量的影响。仿古建筑的体量一定要与周边环境相适应,在建造之前要对周围景致进行系统的了解和分析,与其有机结合才能表达出景观意境、产生优良效果。如果仿古建筑规模较小,容易被人忽视其存在,仿古建筑的意义会被放小。但如果仿古建筑的体量过大,又会给人造成仿古建筑是主要景物的错觉,当周围景物环境相较于仿古建筑小时,会给人造成压抑的感觉,不利于人们用好的心情游玩园林景观。

2.3仿古建筑的设计和布置应做到因地制宜

任何实践活动都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才能长远的发展。在仿古建筑的设计中要根据所处地的实际情况放置仿古建筑,不可将不合时宜的设计与园林景观结合,生搬硬套只会使景物更加不被看重,比如如果在西湖地区建造药王庙,便是不合时宜的举措,也会遭到人们的诟病。另外,也不可只根据设计者的意图盲目设计建筑,随心所欲的结果是游客随心所欲地离开,设计者更需要考虑的是仿古建筑与实际地区的相适应程度,而非个人喜好。最后,不可以随便添加仿古建筑,这无异于把景观园林的设计当儿戏。所以在仿古建筑的建设中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如此才能使仿古建筑符合要求,孕育更高的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

3仿古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3.1园林仿古建筑的梁、柱设计

梁和柱是仿古建筑的结构设计中甚为重要的环节。一般传统意义上,园林古建筑的原材料是木或砖木,但仿古建筑却运用现代的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给仿古建筑的设计带来了一定的约束性,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要做大园林的柱子。除此之外,梁和柱需要有一定的合理的比例,二者需要均衡存在,避免你强我弱的存在,在建造之时需要做抗震检测,防止危险发生。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必须具备的原则,不应以规范为盲目准则,减少生搬硬套方法的存在,促进梁、柱的成熟设计。

3.2园林仿古建筑的屋面设计

屋面设计是否合理与仿古建筑设计是否成功息息相关,而仿古建筑设计与一般建筑的设计不同中屋面设计也是重要因素,所以适宜的屋面设计是仿古建筑合格结构的关键。在实际建造过程中,需要实事求是并不断总结经验促进屋面设计的发展和提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屋面所用材料基本为木,但也存在很多弊端。比如位于南京古林公园的远香榭,其建筑技艺成熟也与真实古建筑的屋面设计不相上下,但这种材料损耗率高,需要不断进行维修改善,在与政策和实际情况不合的前提下,其发展也受到了限制。随着中国建筑工程技术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进步,80年代中期的以钢筋混凝土为原料建造的江西王安石纪念馆迅速发展。此时,仿古建筑的寿命增加,在计算等方面能力提高,广受好评。但技术发展不完善,也存在很多不足。其一,工人的安全保护程度较低。由于这类建筑的复杂性和难度,工人不得不采用仰焊的方式进行工作,增大了工程等我风险性。其二,工程质量受影响。这种技术对焊点的要求很高,而在之后的采访中也提到了漏焊和施工粗糙等问题,影响了景点的美观。80年代末期全现浇混凝土技术盛行,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的控制仿古建筑结构的质量,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大幅提高,但工程成本却也增加。因为工作量过大,造价也居高不下,南京的珍珠泉公园定山阁就是典型代表。砖模等措施也流行开来,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效果并不显著,比如南京中山陵永丰社。各个行业公司一直为寻找价格较低、安全程度高、质量及外观均符合要求的技术手段而努力,通过不断的实践及总结,终于找出了一种有效解决屋面设计问题的方法——钢筋混凝土+木椽的方式。这种方法最早应用于江苏省沛县汉城公园,受到了建筑多方的称赞,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减少了工程造价,解决了一系列问题。

3.3园林仿古建筑的节点与构造

节点与构造同样是仿古建筑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截面选取问题。实际生活中,构件的截面一般都较小,因此在选取截面的时候需要注意其尺寸大小是否恰当,如果钢筋过多也会影响混凝土的浇灌,所以在构建过程中筋需要减少钢筋量,尤其是梁端上部的钢筋量。另外,钢筋混凝土的节点比一般的建筑设计少,需要减少同一截面的钢筋,也就是减少搭接次数,合理进行钢筋搭接,分开有秩的进行混凝土浇灌。第二,需要重视次要部件的情况,主要是受力情况。理论计算时并没有将次要构件纳入范围,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次要构件的受力情况。为了减少日后的开裂等安全问题,在设计仿古建筑时需要考虑合理的构造钢筋的方法。次要构件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其受力过程十分复杂,在具体设计仿古建筑结构中需要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的思考,不能简单的忽略次要构件。比如,在设计仿古建筑的角梁及子角梁时需要注意钢筋的位置摆放及使用方法,需要用悬梁臂配置,且方向要保持正向,否则会失去其效用。第三,注意钢筋混凝土与木结构的区别。真实的古建筑采用的是木结构,而仿古建筑却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二者的受力构件存在很大差别,很多在木结构中需要的部件在建筑仿古结构时却可以简化或直接放弃。也可以利用各种方法仿制部件。比如,斗拱是木结构中重要的受力构件,但在仿古建筑的设计中,受混凝土技术的影响,斗拱不用受力也可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虚设斗拱就是构造合理,可以用来简化施工的构件,但其效果却可以事半功倍。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可以满足木结构的需求和行为规范,技术条件的进步和发展使仿古建筑工程设计更加简便,多年的实践经验满足了生产者的要求,同时也满足消费者的旅游需求,而在未来也可能出现钢结构等更加优质的结构。

4结语

仿古建筑虽然不是真正的古建筑,但其在建筑风格和建筑样式等方面与古建筑大同小异。在设计仿古建筑的过程中要把握古建筑的设计灵魂,重视设计原理,也要关注建筑中的细节,包括古建筑平面体量及装饰物等多方面,要进行精细的处理。另外,在设计之前需要详细查阅资料、调查古建筑的由来,以便更好地传承其内涵和文化底蕴,实现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观赏价值的有机结合。当然,不可以随心所欲地任意更改古建筑。在构建过程中将古建筑放于首位,尊重古建筑,不应以个人喜好为由妄加改动。还需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深入了解园林景观的基础上设计仿古建筑结构和位置建设,运用现代工艺技术建造更加优秀的仿古建筑。

参考文献

[1]王淑丽.某仿古建筑瓦屋面防水层质量检测鉴定[J].中国建筑防水,2019(02):47-51.

作者:范华 单位:常熟古建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