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建设中仿古建筑的应用

园林建设中仿古建筑的应用

仿古建筑是对我国民族文化的一种传承,可以将古建筑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体现出来。在现代化的园林建设过程中,对仿古建筑的应用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一部分设计师心态比较浮躁,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不够深入,导致林建筑过于形式化,使其内在的精神内涵无法充分体现出来,产品缺乏灵魂。因此,对园林建设中仿古建设的应用进行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1仿古建筑常见的设计类型

1.1轩馆

轩是南方园林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建筑形式,三面均敞开,轻巧细致,可以使人们产生轩昂、高爽的感觉。轩的外形和古代的车子比较相似,建筑设计取空敞、居高之意。适合在一些比较空旷的地方修建,有利于保护景境。而馆指的是临时居住的场所,一般会和另外一个住所连接,馆一般没有统一的大小和规模,朝向也没有具体的规定,可以和一些小组建筑有机的联合。通常馆的前面都会有一个面积比较大的庭院。

1.2殿堂

在园林建筑中,殿堂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建筑,具有建设规模大、建设规格高等特点,一般是园林主任接见客人、处理相关事务的场所。因此,殿堂建筑是园林建筑中的主要建筑,多在开敞的位置修建,多出现在寺观园林和北方皇家园林。尺度和体量一般比较大,所处的位置也比较险要。整体布置也非常的规整,根据等级的不同顺次将其布置在其所在位置的中轴线上。主殿一般处于中部,而配殿则在两侧分布。堂的构造较为灵活,形式上也是多样化的。整体结构也比较简单。装饰方面也多以地方特色为主。在皇家园林中,堂是仅次于殿的建筑,主要用于起居、游赏、读书和休息。在设计时,一般会将厅堂布置在中间,在其两侧配以厢房作为辅助设施。在江南的一些私家园林中,厅堂的外形和南方传统厅堂的外形比较类似,一般都是前带廊或者抱厦,使用采光性和通风性良好落地长窗和格扇作为门窗。内部的空间高且深,利用落地门罩以及相对灵活的隔断来划分空间。

1.3斋台

斋又叫做山房,和堂的形制比较相似。和堂不同的是,斋一般布置在园林比较僻静的位置,不宜太过宽敞,以达到凝神聚气的目的。台一般以土、石垒成,台平而高,外形简雅,还有一部分台可以进行登高瞭望。还有的台为临水处使用石料堆砌、铺筑的地面,并使用细、短的石柱作为低栏的露台。

1.4榭舫

榭指的是一般在空中、一半在地上的建筑物。一般情况下,园林中多使用亲水平台式水榭。《园冶》中有“《释名》云:榭者,借也。借景而成者也,或水边,或花畔,制亦随态。”或观赏花枝斗艳,或观赏树种的游鱼,具有灵动、轻盈的特点。对于一些体型比较大的榭多做卷鹏歇山顶,体系稍小的一般使用攒尖顶。檐角多向上飞扬。舫是一种仿船的傍岸建筑,多布设于水中,在园林建设中发挥美妙的点缀作用。一般舫在水中的部分使用石头建筑,所以又叫做石舫。在南方地区又称其为旱船,台座按照船的外形进行设计、建造,然后在其上面修建楼廊亭阁。

1.5亭廊

在园林建筑中,亭也是一种使用比较广泛的建筑类型,在园林中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在园林中,亭主要是为人们提供观景的一个建筑,亭的监造类型多以园林组景为出发点,可以多角、可以扇形,安排比较灵活,可以将园林建筑的特色最大化的充分体现出来。廊在园林中主要用于景点的沟通和连接。此外,还发挥着避免人们风吹、雨淋的作用。廊的造型主要以玲珑、轻巧为主。忌讳开间过大或者过高。具有可曲可直、可短可长、顺势弯曲的特点。所以,廊或者穹水渡桥、或者蟠山围腰可以在不同的地形中应用。根据所在地势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曲廊、直廊、水廊、回廊、爬山廊、桥廊、叠落廊等。

1.6牌楼

牌楼是园林景观的标示牌,是一种具有楼房屋顶的排架结构,一般有单排柱子构成,在其下部会使用夹杆石来增强器稳定性。牌楼属于礼仪式建筑,外形类似于棂星门,在功能上发挥着划分空间和标示空间的作用。多将其作为建筑群组的引导建筑。在街道的起讫点应用广泛,陵墓、寺庙、园林、桥梁等入口是景区中的标志性建筑物。一般情况下,古代建筑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建筑用途均进行了分类,并且在现代化的仿古建筑施工中,建筑自身的用途也越来越灵活。除了有特殊要求的外,多按照其具体的应用来对其用途进行确定。

2园林建筑中仿古建筑应用的基本原则

2.1体量合理

建筑的体量直接影响着人民对建筑的感觉和理解。因此,园林的体量要注意和四周的环境匹配,只有这样才可以和环境有机的融合起来,从而创造出良好的观赏效果。如果体量过大,就会表现为宣兵夺主,当所处的环境比较小时,还会使人产生压抑的感觉。如果体量过小,会容易让人忽略,那么也就失去了建造的价值。所以,园林建设中选用的仿古建筑体量要合理。例如颐和园中的佛香阁,在修建初期,只是想建造一座塔,但是由于其所处的环境比较大,后面靠的是万寿山,对面面对的是昆明湖,如果使用体量比较小的塔,则发挥不出统揽大局的作用。因此,在修建到一半的时候将其拆掉,并替换成了阁,整个建筑的腰身要比塔粗壮很多,可以和四周的环境有机的协调起来。

2.2合理选址

在园林建筑施工建设中,想要将其观赏价值和功用价值充分发挥出来,需要选择合理的建造位置。如果建筑所处的位置不合理,就会造成不必要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的浪费,景观效果也不能充分发挥出来。

2.3合理的设计建筑风格

我国的古建筑有着各种各样的风格,而且地域文化也有着显著的不同。在园林仿古建筑施工过程中,要注意选择合理的建筑风格,要注意建筑风格和园林主旨、立意的协调性,防止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特别是在仿古建筑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不允许随意对各种不同的风格进行拼凑,以免出现景观不协调、设计理念无法体现的情况。

2.4做到因地制宜

在设计和布置园林仿古建筑时,要注意不要任意添加,随心所欲,也不可以生搬硬套。要将仿古建筑和周围的环境有机的协调起来,因地制宜的对园林建筑进行设计,只有这样才可以建造出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园林景观。

3仿古建筑在园林中具体的应用手法

3.1仿古建筑修建位置的选取

园林建筑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观赏环境和休憩娱乐,同时园林建筑也是园林风景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达到点缀环境的作用。因此,园林建筑自身要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一般来说,仿古建筑在进行选址时,对于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仿古建筑,在园林风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仿古建筑作为园林景观中的一个关键景物,可以对自然山水和景观进行点缀。所以,在使用仿古建筑时,除了要设计出良好的建筑外观,还要保证自然景观和仿古建筑外观的和谐性。如明代计成《园冶》中所讲,应“高方欲就亭台、低凹可开池沼”、“屋廊蜿蜒、楼阁崔巍”,“花间隐榭、水际安亭”,就是为了达到仿古建筑和园林景观自然天成、浑然一体的建筑效果。在考虑大环境的同时,选择仿古建筑的建造位置时,也要对周围的山石、水木、溪涧等进行综合的考虑,并利用对景、借景的方法将其归入到画面之中。同时也可以布置具有良好艺术观赏价值的环境来供人欣赏。园林景观的设计重点不是景有多大,而是要有动人的画面,并给人以自然天成的感觉。只有有动人的画面,才可以使人感受到环境中的美。例如,苏州虎丘剑尺在设计时,对细小泉水和峡谷来进行组景,体现出了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因此,选择仿古园林的建设地址时,要注意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着手,选择出合理的园林位置,从而创作令人留恋的园林景观。

(1)虚实结合。

在选择仿古建筑的监造位置时,要求可以达到园林空间布置的具体要求,以实衬虚、以虚含实,和水面、山石、植物进行有机的组合,将景观有机的融合起来。比如,园林中框景和借景的手法就是园林建筑和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

(2)景观的动静结合。

在选择园林仿古建设的建设位置时,一般没有固定的格式,而是根据空间、环境和景观的具体要求,进行确定。于此同时,采用合理的建筑类型,可以使静止的景观,闪现出灵动,让游人产生动感。比如,碧波湖畔的轩榭、蜿蜒曲溪上的石桥、陡崖峭壁旁边的古亭等,均让人感觉到置身屋内,却神游其外的感觉。再如,位于西湖水畔的集贤亭,人们站在湖中看着湖水碧波荡漾,听着听中的鸟儿嬉戏,会不由的心潮涌动,思绪飞扬。

(3)体势相配。

在仿古建筑中,“体”代表仿古建筑的体量,“势”代表仿古建筑的地势、地形。我国的园林建筑比较讲究山水的模仿,历史上很多著名的园林建筑都是对自然界山水的模仿,就是在江南的宅院之中,也需要利用意境来使景观和自然景观融合,所以,要重点解决园林建筑地势地下和体量的匹配问题,建筑的高低区直要和所在的地理位置相匹配。只有这样才可以建设出具有较高价值的观赏景观。

(4)做好意境的融合。

我国山水画艺术对古典园林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而且会或多、或少的限制园林建造的基址。为了可以在有限的空间范围中,表现出无限的景观,对园林意境的追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国园林建筑多讲究情景的交融,讲究以情造景、由境生情。在《园冶》中提到“此制不第宜掇石而高,且宜搜土而下,令乔木参差山腰,蟠根嵌石,宛若画意;依水而上,构亭台错落池面,篆壑飞廊,想出意外”。所以,选择仿古建筑的地址时,要注意和园林环境有机的融合起来。同时也只有和园林的主题相互融合,才可以真正的达到设计效果。

3.2仿古建筑的布局方法

(1)主次分明。

在园林仿古建筑设计时,要注意区分开各个组成要素之间的主次性,只有这样才可以防止景观凌乱、松散。在建筑布局中,如果园林的面积比较小,一般会有一个小的园林。而对于面积比较大的景观园林,会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景区。园林中的建筑群和主要建筑均会在这一区域中进行建造。当建筑是由多个建筑群组成时,一般以对称的方法进行布局,而对于庭院四周有建筑物环绕,并且庭院的数量不确定时,需要将中线做好,然后剩下的所有组织都要按照中线发展。按照左右分立的秩序进行布置。比较知名的园林建筑有颐和园的佛香阁、北京北海的白塔等。所以,在进行园林仿古建筑的布局时,一定要分清主次,不管是建筑的体量,还是建筑的等级,都要有所区分,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园林结构的严密性,突出园林的设计主题。

(2)疏密得体。

由于园林空间是由水面、植物、园林建筑等共同组合而成的,空间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暗示。如果空间过于开敞,容易让人的思绪变得游离,如果空间过于局促,就会让人产生压抑感。此外,道家的思想也对仿古建筑的布局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风景和花园都是由典型的道家观念组成。非对称、不规则的特点,表现出了对自然持续、神秘的感受。因此,在布局仿古建筑时,要做到张弛有度,疏密得体。通过对植物和植物之间、建筑和建筑之间、植物和建筑之间的要素进行对比,创造出多样化的园林景观,让人产生游于画中的感觉。我国园林的传统美属于多层次、动态的空间美,是多个层次空间的组合,是不同空间的转化、过渡和碰撞,园林的美有触觉的美、视觉的美,同时也有听觉的美,可以让人感到亲近,又可以让人感到雄伟。同时也可以塑造出某种绘画画面、诗意画面的美。

4结论

总而言之,在园林仿古建筑的应用过程中,要对前人的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对前人的经验进行认真的总结,努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从而将我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应用过程中,要按照相关原则和手法要求做好选址工作和布局工作,做好细节,并积极进行创新,使我国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

作者:高敏慧 单位:吉首市乾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