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污染园林景观设计思路

环境污染园林景观设计思路

[摘要]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借助科学的手段、合理的设计是改善当前环境污染状况的一种体现形式,同时也是加强园林设计规范化的重要方式。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园林景观设计工作的设计思路和理念通过深入且全面的调查工作,并根据现代社会的整体背景来看,符合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目标的园林景观设计思路。这一思路能够帮助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不断完善,同时还有助于加强生态环保园林景观规划,逐步建立起以节能减排为目的的健康生活,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对园林景观设计的思路要更加注重绿色环保,才能尽最大的可能实现园林设计工作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这一方法还有助于为园林建设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理论依据,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关键词]环境污染;园林景观设计;思路;研究

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现有的生活环境不再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同时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增强,人们更加注重对环保绿色的生活向往,同时当前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是人们关注并讨论的焦点。为了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时加强人与自然之间的沟通交流,本文主要就环境污染问题对园林景观设计的影响展开讨论,并寻求一种解决的方法。在已有的园林设计思路上进行细致的分析,同时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对园林设计工作进行归纳和整合,从多个方面的角度对这一思路进行阐述。希望通过园林景观设计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有效改善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今后的设计实施提供理论依据。

1在环保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园林景观设计

我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在近千年的建筑文化发展演变过程中,我国的园林艺术通过时间的沉淀给世界人民展示出其自身的魅力。园林艺术是集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和建筑结构艺术为一体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水平。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出时代和人民的需求,同时要具备一定的美学价值。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设计园林景观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这一地区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系统,在环保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突出个性,展现园林景观艺术感。在如今环境问题十分严重的今天,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满足环境保护和生态两个理念。在这一前提下,在进行园林景观施工的过程中要对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严密的监视。不能过于追求园林设计的美观,而是要将生态环保和美观的理念相结合,才能有助于改善环境污染的问题。

2从环保的角度来阐述园林设计工作的规则

在当前部分城市自然景观较为稀缺的地方建筑园林景观,要综合多个方面的原因进行设计工作。首先就要综合考察园林景观设计地区的地理环境优势和城市的特点,通过进一步分析出城市环境的区域特征,就能够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避免出现环境破坏的情况,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资源浪费,能够达到园林建设初期美化环境的效果。同时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化,通过这一方式能够展现出园林景观的艺术性和实用性。这一细节的体现注重在内容丰富、小而精致,是园林景观的范畴,但是并不属于附属品,同时在园林设计工作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能够为园林景观增砖添瓦。而这一细节大多体现在以小植被为主,通过这一植物随四季变化而产生的变化,形成不同的展示风格。

3对园林景观中的建筑设计思路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对美的艺术追求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会加入许多新兴的元素。通过借助这些新兴元素能够在提升园林景观欣赏效果的同时加剧了环境污染问题和严重的资源浪费。为了改善这一问题,通过使用更加环保的设计理念和方式进行景观设计工作,同时在材料的选取上要多多借助较为环保的素材,以及通过使用低碳环保的技术对园林景观使用的材料进行加工。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更加符合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使用材料,尽最大的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同时加强园林景观设计的环保性,根据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之间的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进行环保分析,选出最佳的环保设计方案。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尽可能的增多绿化的面积,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对地形地貌的改变,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确保这一区域的地理环境不会遭到破坏。从而实现这一区域的利益最大化,充分发挥资源管理工作在环境效益中的作用。在以往的环境资源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借助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对遭到破坏的环境进行修复和整合,同时将自然环境和城市建筑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城市精神面貌的象征。在进行环境保护的过程中突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当前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是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部分的管理工作已经得到大大的改善,但是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要突出环保理念的运用。采用这一方式进行设计能够帮助在现有的设计工作中加入部分自然因素,打破以往较为凌乱的城市规划格局。为城市内部增添园林景观建设,能够为城市环境带来更多地绿色空间,同时采用科学合理的技术进行设计施工,能偶满足现代社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园林景观的设计工作能够对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产生变化,同时构建环保经济型园林景观艺术能够帮助居民改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堆积的压力,同时还可以保护城市内部的生态环境不会遭到破坏。另外,还要积极的开拓创新,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积极采用不同的设计理念,并在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另外,这一园林设计理念的思路要和当前社会发展的基调保持一致,对这一背景进行深入分析,从中寻找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环保理念园林设计思路,能够帮助解决当前社会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能为未来的园林景观思路设计提供部分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刘晓慧.城市规划中园林设计方法初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4(27):217-217.

[2]唐岳龙.基于低碳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问题浅析[J].城市建筑,2015,35(32):206-206.

作者:李红敏 单位:河北城兴市政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