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

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

摘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变得更加强烈,园林作为我国古典庭院的设计模式,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发扬,到如今依然是人们心仪向往的优美景观,在城市中的园林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而园林养护工作也愈加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园林采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正在兴起,本文就着重介绍这种管理模式带给园林的景观带来的一些影响。

关键词: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影响

城市的迅猛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人们在享受大量公共产品的同时,也注意到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正愈发凸显,城市的规划注重的是经济效益和长远的经济发展,而没有特别关注城市生态环境的变化,随着工业生产和城市中大量的汽车尾气的排放,城市中的污染源越来越多,而且难以一时根治,给城市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承受着污染带来的危害,不禁想要逃离城市,亲近自然的期望更加的强烈。园林工程的推行和建设,就是为了满足人们亲近自然,隔离污染,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而要保障园林景观的美感,避免遭到破坏和衰败,就要进行园林的合理养护工作,来确保园林景观始终如一。精细化管理就是针对近些年来一些园林出现衰败、萧条的现象,有效的解决养护不合理不及时等问题。在园林养护中,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以往对园林的管理总是出现各种漏洞和疏忽,而且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较差,对于园林中众多的植物和各种实体景观的维护保养的相关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全面,在工作中不但没有起到维护保养的作用,还对一些植物和景观造成一定的破坏,导致园林中的景观日益衰败,园林也就是失去了本来的色彩,也给城市园林工程的建设带来不良影响,浪费了建设资金。而精细化管理又如何扭转目前的态势呢?下面就从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入手,详细介绍精细化管理能够为园林中的景观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1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精细化就是将一件看似复杂的事务,拆分成多项工作任务,每种工作的专业性和目标确定后,难度和复杂程度就相应的降低,调配专业人才完成各自的工作,管理质量和水平就会大幅的提高。园林养护笼统来说就是对园林的各种景观和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看似简单,实则难度较高,必须采用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将养护工作细分为各种不同的作业程序,因为,园林中的树木花草,别致的阁楼、亭台等景观需要专业的维护保养技术措施提供保障,比如植物的种类不同,成长习性就不同,如果都使用一种养护方式,植物就会逐渐凋零死亡,而工作人员由于其养护方法一致,在承担责任时就相互推诿。精细化管理就可以将不同种类的植物分门别类,将它们的习性与养护方式分为多个专业岗位,将责任切实的由岗位上的员工承担。精细化管理的最大特点在于其专业性质极强,将各工种逐渐细分,合理的调配园林养护工作人员,既能将园林中景观的养护工作完成好,还明确了负责人和具体的工作任务,打消了以往针对园林养护的模糊认识,使园林养护工作的职责与具体的工作更加清晰,园林得到了更好的养护,就能持续作为城市的风景为广大的市民提供休闲和观赏游玩的场所,不仅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也能够有效的降低城市的污染程度,提升城市整体的魅力指数。

2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内容

园林的养护实际上分为两大部分,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各种植物的养殖和保护,其次是配合植物景观而人工搭建的实体景观的维护保养。精细化管理不仅区分两者的工作任务,而且还要根据不同植物和景观的维护技术措施的差异,进一步的细化区分各类植物和不同实体景观的生长养护和维修保养等工作,精细化管理针对最重要的植物养护采取了科学合理的细分,比如,树木、花卉、草木等植物的分类,按照习性与所需成长条件的不同,划分成多个不同的养护工作岗位和职责任务,将专业的养护人员队伍分组进行搭配,完成各种植物的养护工作,还可以将植物生长的共性特点和固定程序拆分成多个步骤,按时分工合作完成。对于实体景观的维护保养也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进行细分,一样可以依靠分工合作的方式高效的完成养护工作。总之,精细化的管理内容就是细分之下必有分工,通过各自完成工作达到默契的合作,从而提高养护工作效率和质量。

3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

3.1土壤管理对园林景观的主要影响

园林中的土壤一般都是在工程建设初期从城市的郊外精挑细选出的优质土,园林的养护工作要对土壤的使用进行合理的规划,植物的生长才能更加健康。精细化管理针对土壤适宜植物生长的各项有利条件制定了合理的保养措施,土壤中的水含量、酸碱程度、养分杂质的占比等因素都是需要养护工作特别关注的,要合理的对土壤进行施肥,不能只顾保持植物的高速生长,胡乱施肥导致土壤环境遭到破坏,影响到园林植物的良好生态环境。

3.2提高管理水平

园林养护中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能够大幅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精细化管理崇尚的严格的分工作业,依靠完善的管理制度来保障各项工作的按时保质的完成,改变了以往养护工作疏忽大意,管理制度漏洞百出的不良现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后,各项工作都有专业的人才操作并且规定了直接负责人,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责任认定困难,出现推脱责任的情况发生,而这种管理模式,也能充分调动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优胜劣汰,有助于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样就提高了园林养护的工作效率,园林的景观就会一如既往的焕发出夺目的色彩,美丽的景色也切实地表明了精细化管理对于提高整个园林的管理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3艺术性管理对园林景观的主要影响

艺术性管理是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中经常被忽视的一个问题,但随着人们对园林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园林艺术性管理的重视程度也有所提高。园林养护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使植物健康的成长,而是要通过植物与植物、植物与建筑的搭配,营造一个更加具有艺术气息的休息娱乐环境,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在园林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这也是进行艺术性管理的初衷。通过植物之间的配置体现艺术气息是最常见的方式,例如梅、兰、竹、菊等。

4结束语

随着城市化建设速度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逐渐增加。城市园林作为休闲放松的场所,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对北京地区园林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将发挥出园林景观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为了改善人们的环境,必须进行园林景观的建设,并进行园林养护的精细化管理,发挥景观园林的最大作用。

参考文献

[1]俞连刚.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探讨[J].现代园艺,2014(20):205-206.

[2]冼杏钏.简析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1):149.

[3]官勇,张喜宝.园林施工及养护管理的特点与有效措施[J].农技服务,2014,31(8):192.

作者:张文才 单位:安达市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