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解析

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解析

摘要:园林景观的设计很大程度上要根据当地的地域文化来进行,所以地域文化对园林景观的设计非常重要,结合地域文化的园林景观,不但能够展示出当地特色,而且对地域历史具有一定的弘扬,从而对当地文化进行一定的发展作用,本文主要对地域文化与园林设计的关联和地域文化对园林设计的意义以及在园林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表达方式进行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园林景观;地域文化

园林景观是由专业人士对现有的自然或者人工要素进行设计,创造出具有美感的能满足社会文化需求的一种人造景观,创造园林景观的目的是满足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以及精神生活方面的追求,在园林景观中融入地域文化能够充分显示出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以及价值观,可以为人们创造出一个适宜生存的良好生活环境,对推动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有着一定作用。

1园林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联

1.1园林景观设计的思路来源于地域文化

园林景观的设计于直观角度而言,是为了对自然景色进行勾勒,从而创作出一副人造美景。早期时候的园林景观在创造的时候往往比较重视功能化,而比较忽视地域文化会发挥的作用,如今的园林景观在创作上较早期而言则相对考虑要全面一些,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不仅会考虑到其要表达的功能,而且会结合地域文化特色,表达出具有当地特点的园林景观,使园林景观的设计更具有鲜活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园林景观的人文价值以及社会职能,表现出多种作用,不仅保留了原有景观的功能,而且弘扬了当地文化,对园林景观的设计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而成为现代城市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1.2园林景观设计展现着地域文化

园林景观的自身特点有很好的文化传播作用,其具有很强的可供欣赏性,是各地可以游玩的重要景区,游客来自不同地区,具有很强的流向性,能够将所见景观进行传播,而园林景观融入了当地文化,不同地区的游客通过对景观的口传可以达到对地域文化的弘扬,为地区的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使地区发展不再因环境而受到制约。各地区将地域文化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这样一来,园林景观就会成为传播文化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对地域文化进行发扬,并且能够提高城市形象。

2园林景观设计融入地域文化的意义

地域文化是指当地人的思想以及传统历史,融入了地域文化的园林景观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还能够对地域文化进行一定的传播,现实生活中,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传承,有许多的历史文化都逐渐被社会筛选,被人们遗忘,而园林景观的设计对地域文化进行刻画有效保留住了历史文化。除此之外,地域文化往往能够吸引到外来人员到本地区进行发展,所以,园林景观中融入了地域文化对当地文化进行一定传播,有效的发扬了当地特色,避免了设计中的寓意雷同现象的发生,不同的文化特色能够对外来者有一定的吸引力,充分发挥了园林景观的目的。

3园林景观设计中表达地域文化的方式

3.1保留传统地域文化

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对当地地域文化进行改动,要保留传统的当地文化特点,而对一些闲置的建筑,可以进行一定的修葺,保留原建筑的外形以及房屋空间,在这个基础上对其进行从简去繁,对建筑构架进行删减,能够更好的对地域文化进行展现,这样不仅对环境影响较小,也能在修葺过程中加入园林景观设计的一些思路,增加建筑的观赏性。但是对于具有较高历史意义的一些建筑,则要尽最大可能的完整保留,以达到历史的充分体现。

3.2对地域文化特色进行抽取

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的时候,设计师要对当地文化特色进行收集与整理,并用一定符号对所选取的地域文化进行代替,在园林中对符号的象征意义做出强调,让游客懂得符号代表了什么,采用这种方法,能够更好的对地区特色进行表达,传达地区所具有的文化色彩。选取特定符号的时候,并不是随便进行选取,要具有一定意义,比如,当地特色建筑、当地特色风俗等。

3.3充分体现出历史文化

我国是一个历史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特点,所以,在对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就要充分体现出本地区的历史文化,这在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是一个难点。在对城市历史进行展现的时候,不能仅仅只是展现城市现有历史,应该对历史进行追溯以及完善,这样才能使观景游客对城市历史进行充分的了解,让他们沐浴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到当地文化特点。

4结语

地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非常重要,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的时候,融入地域文化,不仅能够提升景观的观赏性以及当地的文化品味,也能够有效对城市文化进行发扬以及继承,因此,要重视在园林景观中加入地域文化,适当的加入以及保留地域文化,对历史文化的再现给予重视。现代设计融入地域文化,吸引游客的关注,最终会对当地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季晓莲.地域文化在环县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2]余斌.基于地域文化的园林景观小品设计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3.

[3]巴男.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元素的引入思考[J].中国园艺文摘,2015(12):140~141

作者:郭若旭 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