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分析(4篇)

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分析(4篇)

第一篇: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研究

摘要: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经济状况的不断提升,在现有的经济模式下,人们对于生活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态型园林就是城市中生态环境的关键组成部分,这种园林景观的建设已经逐渐变成城市生态环境发展的必备过程。生态型园林在建造的过程中,就是以建筑物、植物、山石以及水源为基础的一项建筑工程,这种建筑工程有效地融合于生态建设方法与园林景观设计的相关的理念,结合现有的建筑技术,将生态理论中的植物进行进一步的配置与分析。本文以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进行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生态;生态园林;园林景观;景观设计;植物配置

城市环境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进行变化,人们对于居住环境也在不断地进行提升,这种目的性的提升使得生态型园林成为现代城市生态系统的整体发展目标。将生态型园林景观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分析:首先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应该遵守观赏性以及艺术性的要求,生态型园林景观就是给人以美化环境为整体目的的项目,希望在建造之后能够给人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为城市的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推动。然后,生态型园林景观建设可以改善城市中的生态环境,这种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建设可以起到净化空气、降低噪音、防尘防风等优势展现,优化城市居民的居住状态。生态型园林的建造为人们提供了比较优质的休闲区域,改善了城市的整体环境程度,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城市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可持续项目的规划。

1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原则

对于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原则来说,可以分成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1.1统一性的原则

在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将相关的线条、色彩、比例以及质地都进行进一步的变化与完善,在城市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保证多样性的设计特点,并且,在整体的构建方面应该融合统一性的优势,这样的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才能进一步展现和谐统一、生动活泼的双方面内容。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将统一性的内容进行全面的展现,在同一种进行变化的内容渗透,最终实现景观与其他各个部分的内容进行相互协调。

1.2美观性原则

在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将美观性的原则进行逐步的实现,这种目的的展现就是应该将生态型园林景观最大程度上进行大众审美的满足,这种思维与视野的满足可以缓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审美疲劳,展现生态型园林景观的特殊美感,实现艺术与科学的双重目的。在进行生态型园林景观植物配置的过程中,应该将植物造景的功能与相关的观赏价值进行进一步的展现,整体性的完善植物群落的配置效果,按照人们对于植物的观赏眼光进行进一步的规划。

1.3因地制宜原则

在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按照城市自身的特色进行进一步的条件、地域内容设计,只有将城市的各个因素进行进一步的规划,才能全面性的保证因地制宜方针的落实,根据人们对于生态型园林景观艺术的观赏要求进行全面性的融合,从整体性的层面上进行生态型园林景观造型的打造。

1.4经济型原则

在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将经济型的原则进行逐步的渗透。生态型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给城市中人们营造一种轻松舒适的生活环境,并不是一种追求奢华的渠道。在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的设计过程中,应该保证以较少的投入进行最好效果的展现,尽可能的使用绿色的建筑环保材料,将城市中自身的资源进行合理的运用,以保证国家要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能够进行进一步的落实。

2生态型园林植物的配置模式

对于生态型园林植物的配置模式来说,可以分成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2.1观赏植物的有效配置

在城市的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观赏植物的配置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要求。合理搭配色彩反差可以进一步提升最后的观赏效果。在这种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背景的要求之下,应该满足观赏以及经济的多方面要求。将观赏性的植物放置在比较明显的位置,可以有比较优质的观赏效果。比如:可以使用多变的植物进行生态型园林景观的植物放置,这种植物类型的放置可以进一步的提升生态型园林景观的美观效果;使用常绿树种可以利用其自身颜色的深浅效果进行观赏层次的搭配。

2.2层次分明的植物配置

在城市的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应该将层次分明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规划,这种规划可以有效地降低生态型园林景观配置单调的现象产生。使用绿草、花卉以及乔木等不同的植物类型进行不同样式的多种层次艺术搭配,使得整个生态型园林景观能够达到丰富的层次以及色彩效果。如高1m的黄杨球,高3m的红叶李,配置高5m的桧柏和高10m的枫树,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搭配,在搭配的过程中,应该将从高到低,层次分明的原则进行进一步的实现,不同地花期应该进行分层的搭配,延长整个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的观赏时间,保证所有的植物都能够进行充分的运用,形成比较具有自身特色的观赏效果。

2.3季节性的植物配置

在进行城市生态型园林景观植物配置的过程中,不仅应该最大限度的避免植物配置的单调性,还应该在城市的四季中进行不同植物景观的展现。景观在不同的季节情况下,应该展现不一样的自然特色,让城市中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城市中自然风光变化的多种多样。按照城市季节的变化进行相关植物的配置,可以让观赏者在生态型园林景观的观赏过程中,感受到大自然自身的变化以及活力。这种季节性植物的配置类型,不仅仅可以将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融合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还可以将生态型园林景观中相关的植物进行全面性的讲解,让人们在观赏过程中,还能够进行植物的认识,充实自身对于四季植物的了解。

3结语

随着国家对于环境的不断规划,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也在进行着进一步的完善,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就是将这种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充分落实的一种渠道。在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这种设计的要求并不是将所有的绿色植物进行全面性的堆积,而是按照美学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的观赏展现,这种和谐统一的原则才是园林景观意识不断发展与提升的关键内容。生态型园林景观就是我国在现阶段城市绿化的发展趋势,这种发展的趋势就是今后城市中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力量。这种隐含的力量可以有效地将城市进行进一步的推动,给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营造一个比较优质的环境观赏范围,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整体目标进行全面性的落实,按照国家的战略方向进行全方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彭静,郭勇君.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J].南方农业,2015(36):92+94.

[2]吴玉.节约型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1(01):105-107.

[3]郑烨.中亚热带城市公园植物群落节约性评价及优化模式构建[D].浙江理工大学,2015.

[4]赵旭.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4.

[5]肖菡.节约型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7∶179.

作者:丁笑菊 单位:江西同济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和种植工艺研究

摘要:院在现阶段的发展中,各地方的污染情况不断加剧,想在客观上改善城市环境,就必须加强园林景观方面的建设。本文针对园林景观中的植物配置以及种植工艺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院园林景观;种植;配置

目前,园林景观的建设成为了社会上重点关注的内容,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缺失后,都将对后续的城市建设造成不利的影响。园林景观中植物的配置、种植工艺的选择,都要从客观的情况出发,从而在多方面提升工作水平,减少系列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

1园林景观的植物配置

1.1叶子色彩配置

每个园林在建设的过程中,都会特别关注外表所呈现出来的美观度,尤其是各类花草树木,叶子的色彩配置将会直接影响到参观人的心态,对该区域的整体影响也比较大。叶子色彩的配置中,多数情况可以将其划分为2类。第一类,植物的叶子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绿色,但是到秋季来临时,叶子就会变得枯黄和脱落,从而完成自身生长的交替。叶子色彩的配置,应具有区域化的特点,不同的种植区域,选择不同的叶子颜色,但在范围上要有效把控。第二类,植物的叶子呈现为不同的颜色特点,有些植物的叶子甚至会随着昼夜的更替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并且在自身的形状和美感上,也表现为较大的不同,从而能够在园林景观上呈现出较多的样式。

1.2植物的形状配置

现在很多园林景观在建设过程中,都会充分考虑到植物的形状特点,由此更好地规划植物栽种范围、数量,从而间接地提高外在美感。笔者认为,在园林景观的植物形状配置上,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所有的植物都要根据自身的生长情况、未来的生长效果进行配置。例如,美人松就是非常有欣赏价值的一种树木,并且能够保证空气净化和园林内部的水源涵养。但是美人松比较适合单一的种植,不要在同一片的区域中种植太多,否则会对美感造成影响。可以在美人松的周围栽种小型的花草,不仅衬托了美感,同时还完成小型生态的循环。第二,植物的形状配置当中,还要考虑到日后的修剪工作。园林景观建设与纯粹的生态建设存在不同,不可能任由所有的植物随意生长,而是会阶段性地修剪,保持植物的枝繁叶茂。在配置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日后修剪,从而完成花草树木的有效规划。

2园林景观的种植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在持续开展园林景观建设,但一味地在外部表现上努力是不够的,还必须提升种植工艺,结合植物的生长情况、具体的功能等,完善种植方案,为园林景观的后续拓展提供较多的帮助。

2.1选择种植季节园林景观

一般是在城市内部建设的,在环境方面并不占优势。为了保持园林景观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应合理选择种植的季节,针对不同的植物类型,选择匹配的季节来种植,从而加强后续的维护。首先,并非所有的植物都可以在春季种植,部分植物在夏季、秋季种植后,可以更好的生长,在价值上也比较突出。其次,植物的种植季节要考虑到当季的天气变化情况。例如,部分植物虽然适合在夏季种植,但夏季除了阳光充足外,降雨也比较多,尤其是在南方城市,降雨量会在夏季迎来高峰。此时,应分析该地方的降雨量和光照等指标,观察该季节种植能否得到理想的效果,之后开展具体的种植工作,避免出现差错。

2.2种植方法的选择

现阶段的技术发展较快,很多种植技术都获得了学术界的认可,申请的专利也较多。但是,并非所有的种植技术都可以广泛的应用。例如,无土种植技术已经获得了业界的肯定,但由于成本较高,且在园林景观中应用时,很容易受到参观者的影响,外部的保护如果不足,则会遭到天气的破坏。建议在选择种植方法时,把经济成本、绿化效果等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在植物种植时还应考虑到“适地适树”的原则。植物种植应尽量使用乡土树种,方便以后的养护管理。近年来随着园林景观的发展,很多园林选择从国外引进不同的树种,虽然可以增加植物的多样性,但却为后面的养护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不仅这样,有的树种被引进到另一个地方,因改变了其生长环境导致生长缓慢。打造园林中漂亮的景观,还要考虑到植物的生态要求。不仅要满足植物的生长环境,还要了解植物的生态习性,因地制宜,这样植物才能生长得更好更快。

3总结

本文对园林景观中的植物配置以及种植工艺展开讨论,目前很多园林都获得了较大进步,改善了空气质量和城市生态环境。日后,应深入研究植物配置方法和种植工艺,推动园林景观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迟建敏.浅谈城市园林绿地植物景观建设及绿化中的植物配置[J].吉林蔬菜,2014(11)

2康彩云.浅谈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的配置[J].农业与技术,2014(9)

作者:李宝霞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林业局

第三篇:小区园林景观植物配置探析

【摘要】对于城市住宅园林景观设计关乎到城市内部气候的环境品质,从某一点上来讲会影响到城市的生态环境整体效果。笔者就本文城市园林的景观设计与施工方法,对现在的住宅小区景观园林的特点进行分析,详细的阐述了城市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的配置要,望能够给其他的学者提供宝贵的经验。

【关键词】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与建设已成为城市建设人员关注的热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其建设反映了城市发展对城市建设的重视。住宅小区属于城市内部环境,其主要包括住宅小区,办公小区与学校等城市居民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住宅小区作为城市的重要部分,其景观环境设计对于建设城市主干道与大型公园而言,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某一点上影响着城市环境的质量。所以本文从园林景观设计方面出发,对住宅小区内的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对建设成环保与文明的住宅区提供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1住宅小区的园林景观特点分析

以现在的城市住宅区为例,建筑风格多为混合式的。在小区内大多数建筑的布局风格多为行列式的布局,极少数为周边式的布局。由于建筑体设计密度较大,楼层较高与人口密度较大,人均绿化面积较少。居住空间质量的重要标志就属绿化环境。不仅仅有着净化空气与丰富景观作用,也是居民的交往空间和活动的场所。不仅仅居住景观设计体现在各种造景的组织与策划上,而且还参与着居住区空间形态塑造与空间环境创造上。

2住宅小区景观园林的设计要点

2.1住宅小区园林景观的类型

对于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而言,简单的可分为四种情况,其代表了住宅小区绿化景观设计不断发展的四个阶段。在楼与楼之间,或是小区的出入口主要有几颗大树,但是矮小的灌木居多。小区内以大面积的绿地为主,期间会有一些花坛,假石与简易的小型游乐场。

2.2在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2.2.1利用空间扩大绿化

对小区进行绿化时,我们规定了绿化面积标准,小区绿化应确保三成以上的绿化率,而且绿地自身绿化率要大于七成以上。小区的质量,即便不会通过数字来呈现,但是设计师们为了考虑更多的绿化面积也应该认真思考。因为目前的居民楼的楼层相对较高,在小区绿化的时候不能只考虑低楼层居民,也要考虑中楼层与高楼层居民们俯视时对小区的景观美感。

2.2.2改造小区原始状态

有些小区在建设的初期,只考查了地形,后将其推平,然后在平地建设绿化带。这样就会破坏当地起始的地形风貌,在小区的建设之初就要充分考率当地现状。在小区的建设时应该对其当地的自然古迹与古树木进行利用保护。因为古迹是历史与文化的象征,其能够体现小区的文化,展现小区的特色,能够提升居民的生态意识。

2.3合理组织景观空间

小区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内容就属空间设计。小区景观园林设计秉承从实际着手,依据小区空间起始情况,采用多种空间方法。利用空间上的优势扩大绿化面积,尽量符合小区生活的人们的需要,提升小区居民的居家环境。居住的小区园林景观同平时的生活紧密相关,更加的具有实用性。

2.3.1空间分割

对于景观空间上的分割应该满足居民在绿地活动的需求与感受。人处在安静的环境里,封闭的空间就会给人宁静与安全的感觉,便于休息。敞开的区域就会增加人们交往的生活氛围。人处在流动的时候,分割空间就会对视线起到抑制的作用。通过分割空间就会创造人们所需要的空间尺度,丰富我们的视觉效果。

2.3.2空间渗透

对于空间渗透与空间分割是相辅相成的。单单的分割没有渗透与空间联系就会令人感到压抑,通过向相邻空间扩展与延伸就会产生层次的变化。在设置分割物用门窗,花格墙和植物框景时,可用门洞手法使被分割空间既保持独立,又能让人们有场所感,与外界紧密联系。利用花架居住区绿地中的花架不仅仅可以分割空间,还会使得两侧的景物互相借鉴与彼此衬托。用装饰花墙和景门把楼区封闭成不同的庭院,打破了楼群的呆板布局。形成了幢幢有院与院院有景的形式,改变了居住区的生态环境。

3住宅小区园林景观的植物配置

3.1住宅小区的植物配置原则

要了解植物气候特征、光照强度、湿度等,植株高度与开花期花色等情况,遵照适合当地与合适植物的方针。依据绿地的不同性质与功能植物,合理配置与高度搭配要合适。色彩搭配一定要协调发展。植物搭配一定要注意自彩的变化对比,具有丰富的季节性变化。

3.2利用光,四季变化与植物景观合理配置

善于借助光,影与声对植物景观进行营造。光与影是可以使得园林植物景观富于层次与深度。一旦植物与日光,月光,水面和冰面等结合起来,就会形成各色各样如诗如画的光影美景。梅旁的疏影,如檐下的阴影与花下的剪影,此外水中的倒影,最富诗情画意。于此同时,在景观设计中,丰富园林植物景观艺术的精粹就是色彩的运用。

3.3利用自然的山体,建筑本身与植物造景

有水体的住宅小区,可以利用水岸线自然的曲折轮廓,可以用自然的山石造景。建设在山体上的建筑就会利用自然的山坡与建筑进行造景,与当前的植物配置,以期达到建筑与园林景观共融和谐。以某市办公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为例,通过园林种植为主要形式来反衬小区的自然之美。其一,各种植物相互之间的配置,要充分考虑植物种类的选择与树丛的组合等园林的意境。其二,在设计时,不应该一味追名贵树木。通过植物与山石,水景与建筑等之间的和谐配置。以期待达到最好的景观功能性,实用性和经济性,并且要取得良好的效果。

4结束语

城市住宅小区的园林景观设计,应该遵循生态优先与以人为本的原则。能够使得小区的园林绿化结构和自然的地貌相一致,能够做到因地制宜与因需选种。在对于城市住宅小区的园林植物配制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物种的生态特征,合理选择植物种类,形成结构合理与种群稳定的群落结构。另外,应该保护物种多样性,多多建造混交林,加强群落抗干扰能力,形成住宅内部的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健康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卫邦.乡土植物与现代城市园林景观建设[J].中国园林,2003,19(7):63

[2]王今琪.利用地域特色创造景观个性[[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05

[3]谭晓红.城市街道空间地域性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04

[4]许健宇.自然与理性的对话[J].中国园林,2008.2:47-53

[5]芦建国主编.种植设计[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12

作者:袁利红 单位:浙江佳汇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篇: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的应用

【摘要】园林设计是营造城市景观,构建绿色城市环境的重要因素。在实际的园林设计过程中,可以通过植物造景,提高园林设计的质量与整体效果。在进行植物造景时,需要针对不同植物的生活习性和颜色特点,对其进行系统地配置。本文首先对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进行概述,然后对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配置的原则进行分析,并对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配置的应用进行详细阐述。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城市公共绿地和园林的要求日益提高,城市园林的理念越来越被社会和民众所接受和认可。这种理念结合学原理和现代的科学技术,从构成园林绿地的各要素出发进行建设。植物配置是园林设计的重点和主要内容,因此,对其进行详细探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相关概述

2.1概述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是提高园林景观设计水平的重要途径。植物配置,主要是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对植物的种类、色彩等进行选择搭配,促使植物的实际情况能够与园林整体的设计内容相匹配,提高园林设计的整体效果。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造景,是建立在植物配置的基础之上的,并借由选定的植物,通过亭台楼阁、山水地势等的配合,形成具有植物特点以及园林特点的园林景观。在进行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时,需要重视环境的保护和迎合,促使设计更加合理。

2.2园林设计中植物景观的作用

园林设计中的植物景观是提高园林设计水平,构建园林风采的重要因素。园林设计中的植物景观是十分重要的,需要科学地对其进行合理的布置。

(1)改善环境,优化质量。园林中植物的布置与造景,可以使园林内部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同时还可有效地改善园林内部的环境,优化质量。

(2)植物景观可以为人们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给予人们一个休闲、娱乐的空间,并使人们在欣赏植物景观的同时,完成心理的洗涤,陶冶人们的情操,促进城市居民与环境近距离地接触。

(3)植物景观可以唤醒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达到宣教的作用,促使人们能够积极地开展环境保护,构建健康的环境。

(4)植物景观的基本作用是供人们欣赏,不同植物与色彩的搭配可形成与城市环境截然不同的植物景观,给予城市居民以放松与闲适。

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配置原则

3.1统一原则

园林景观设计,需要根据不同种类植物所表现出来的形状、色彩、质地以及线条等,进行研究分析,通过合理的配置来形成丰富的景观。但是不论选择应用多少种类植物,均需要遵循统一性原则,即相互之间具有较高的协调性,既能突出不同景观植物的特点,同时也可以满足整个园林景观设计的统一性。如果过于追求特殊化、个性化,很容易造成园林景观分裂,显得杂乱无章,且过多的色彩会适得其反,使人心烦意乱。而过于单一的色彩与线条,同样会使得园林景观过于平淡呆板。因此在景观设计时对于植物的配置,应在统一中追求变化,提高园林设计的灵活性。

3.2因地制宜

根据本地区的自然环境对植物进行设计规划,此地区适宜哪种植物的生存,就选择哪种植物,在对植物进行规划设计时,除了要根据本地区的环境条件、土地肥力、远处景观等多种因素设计外,同时,还要给不同种类的植物合理搭配,进一步促进植物的正常生长。

3.3景观性原则

植物配置的目的是创造和谐的景观,所以应保持景观在时间变化和空间变化中的可观赏性,通过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结合表现出植物群落的美感,通过对各种植物材料的功能和特点的研究,根据美学设计原理和对植物群落的观赏要求合理配置植物。

3.4功能原则

在进行植物配置时,还应考虑绿色植物本身具有的功能。在城市综合公园设计中,应重点考虑树大荫浓、树形端庄、色彩丰富且具有乡土气息的乔灌、藤本及地被植物。

4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方式

4.1植物叶色配置

植物配置为园林景观设计的要点,通过良好的设计来呈现出城市文化,且可以提高整个园林景观的艺术性。观花与观叶为常用的一种植物配置方法,对于不同的植物种类其花朵与叶色具有明显的区别,可以以此为特点进行设计。观花主要以植物花朵为对象进行设计,根据其颜色、形式以及味道等进行分析,来形成区域特点,营造良好的景观环境。观叶则主要是指彩叶植物,以及植物形式特殊的种类,经过合理的搭配,与周围环境以及基础功能进行融合,更好的满足人群对环境的需求。

4.2植物层次配置

在进行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时,需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的解读和场地空间环境的分析,从而明确园林植物配置的基础,并遵循植物配置与植物选择的基本条件。重视植物与植物之间的配置,结合园林造景的色彩、光影,对植物的种类、颜色等进行选择。在进行植物配置之前,需要立意在先,结合地形特点等将植物布置在园林的山石和地貌上,促使植物发挥空间划分功能。在面积相同的地段,采用植物配置造景时,可以突出树冠的起伏,从而凸显植物的韵味;在起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一株特高的植物,起到导标的作用。在进行乔木设计时,可以结合人体的高度,营造敞开或封闭的植物空间;在进行乔木为主景的时候,通常情况下采用孤植、列植的方式;在以灌木为主景时,通常采用群植或丛植的方式;在以草地为主景时,需要结合地形的特点,使得区域内的色彩可以得到有效的统一。

4.3季节特性配置

对于植物来说,其在生长过程中,对于不同的季节环境其所呈现出现的特征不同,其叶、花以及果实形状等均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例如植物开花、结果期间叶色的变化,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因此根据植物季节生长特性来进行配置,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法,可以营造出动态的变化色,使得整个园林能够在不同季节呈现出独特的景观。

4.4乡土植物与常规园林植物搭配

一般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地域性植物,而且植物种类也较多,这些植物由于长期生存在某一地域,它们很适应区域的环境,因此,他们的成活效率是很高的,在园林中配置这类植物,不仅能够突出当地的地域性特色,还能够有效适应该地区的生长条件。

4.5根据季节变化,合理选择植物

众所周知,我国的大多数植物一年只有三个季节的生长期,一到冬季一些植物就会自然的凋零、枯萎。然而,特别强调的园林的建设,并不会区分季节,无论是春季与冬季都要符合城市绿化要求。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时,一定要根据植物的习性对植物进行选择,同时,要根据植物的不同与气候变化,合理地对植物进行配置。

4.6观花与观叶植物结合

观花植物是一种开花周期较长的植物,它与观叶绿植穿插栽培,使人们不仅可以观赏到绿叶,还可以欣赏到花朵,因此,只有这两种植物的结合才能使得园林变得让人舒适。例如:种植一些叶色紫红的红叶李、红枫树等,或配置一些深浅不一的植物,设计出层次感,如在同一景观中可以种植颜色是淡绿色的草坪、深绿色的樟树、暗绿色的油松等,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最终给人们一种不同效果的观赏意境。

5园林中植物配置的应用

5.1公园概况

满都海公园植物比较多,共有57种,分属29科。其中乔木31种,占植物种数的53%;花灌木18种,占植物种数的32%;草本植物8种,占植物种数的15%。乡土树种占乔木种数的一半,绝大部分健康状况良好;乡土树种占灌木种类的70%,乔木与灌木种类比例约为1:0.6,整体健康状况处于I级水平。对满都海公园的5个景观空间和10个样本群落进行抽样分析可知,共有乔木树种19种,按照应用频度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为垂柳、油松、国槐、樟子松、圆柏等。垂柳由于在滨水地方生长性状较好,其重要值超过60%;油松、国槐、樟子松的重要值均达到20%以上。在抽样的植物群落中,紫丁香是出现频度最高的灌木植物,在9个样地均有应用。由于这两种灌木的出现频率过高,且紫丁香的重要值高达111%,所以致使植物群落中的景观层次不够丰富,呈现千篇一律的现象。在满都海公园的样本植物群落中,观形类树木占木本植物的比例最大,为60%,其次是观花树木(31.4%)、观果树木(8.6%),观叶和枝干树木占比均不足10%。观形树木的花多在春季盛开,占开花树木总数的70%,夏花树木占开花树木的30%,秋季、冬季无开花树木。通过分析可知,满都海公园的植物群落配置在季相景观方面以春景为主,其他季节植物景观色彩相对单调。

5.2公园各景观空间

植物配置研究

5.2.1入口

景观空间植物配置入口空间的植物景观营造采用色彩鲜明、层次丰富的植物与入口的人工景观进行搭配。满都海公园采用鱼水情深花坛,在路的两侧通过布置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和疏林草地,使游人的视线随着植物的延伸而得到舒缓。在入口广场上摆放的立体花坛,含有一串红、矮牵牛、鸡冠花等多种花类植物,种类丰富、色彩明快,较好地烘托了入口的热烈气氛。

5.2.2园路植物配置

满都海公园园路分为主园路、次园路和散步小道3级,园路绿化包括行道两侧树及乔木、灌木、花、草等复合植物配置。满都海公园主园路采用油松、垂柳等冠大荫浓的乔木树种作为行道树,树下层密植绿篱,不但起到遮阴和分隔空间的功能,还能强化园路的延伸感。次园路设计上,有些园路两侧密植丁香、紫叶李、山桃等小乔或灌木;有些园路采用一侧配置乔灌草复层结构,另一侧列植行道树的不对称配置;有些园路两侧配置成自然植物群落。散步小道则采用乔灌草组成的植物群落,色彩层次丰富,搭配错落有致。

5.2.3植物主景空间

植物配置园林植物主景空间植物配置需结合地形地势进行,经过艺术布局组合,以植物材料为主体的群落和草坪边缘整体配置成植物群落,形成疏密有序、开合有致的林缘线。满都海公园的植物主景空间以开阔草坪布局为主,在草坪边缘配置乔木以围合草坪空间,在草坪中央零星点缀花灌木,不但提高了灌木的成活率,而且增加了草坪的景观层次和空间美感。

6结语

总而言之,园林设计质量对于城市的环境改善效果有着很大影响,而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植物的分布设计,园林设计者在进行植物的配置工作时,要遵循与自然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地进行植物分布规划,坚持科学的设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园林设计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马绍元.植物配置在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分析与应用[J].广东建材,2009(07):339~341.

[2]孙爱华.谈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配置[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4):36~37.

[3]祝恩勇.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的配置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2):134~135

作者:范琦 单位: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