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探讨

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地不断提高,人们对于人文景观设计方面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同时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行业呈现出飞速发展的趋势,进一步造成了我国风景园林设计呈现出不断进步的情况。但是,这样飞速发展的状况却往往导致园林景观设计忽视了地域性人文景观的特征,丧失了当地的独特自然环境与人文特点,从而使得园林景观设计呈现出千篇一律的工业化设计样品。本文通过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性特征以及人文景观设计的概念进行着重分析,从而进一步探讨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方面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园林景观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探讨

近年来我国园林设计行业发展非常的迅速,很多的园林设计作品也达到了国际化的水平,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缺乏对于地域性人文景观的充分解读,从而导致一些园林设计作品缺少地方性的特色。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在于忽视当地的地域性特征,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施工以及设计,从而造成园林景观设计呈现出盲目性的特征,忽视了当地自然环境特点,造成当地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人文景观未能充分展现ss。这些做法严重损害了园林设计要基于地域特征的设计理念,也进一步造成城市景观的设计断层。基于这些原因,当前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的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的理念,充分地利用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以及自身景观特点来进行园林设计,从而创造出有特点、创意的自然资源,进一步营造出能够体现出当地自然人文景观的园林设计。

1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概念

1.1地域性的基本内涵

所谓的地域性,即在一定的范围区域内,既包含空间特点,也包含时间特点。通过在长期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不断形成的自然特征以及人文特征。可以说,地域性既包括当地的地理环境、生态系统、水文环境、植被以及土壤等自然因素,也包含着当地的社会形态、人群分布、文化以及教育程度等人文因素。通过这些不同的自然条件以及人文条件所共同影响的当地生态环境就构成了园林设计的基本要素,也是园林设计的主体。地域性的人文景观设计内涵就是在当地人们通过对自然进行利用以及改造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不断的发展与改革。同时,在不断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渐渐积累、沉淀出属于当地特有的文化生活以及精神成果,进一步升华了当地人文景观以及文化内涵,从而使得当地的传统文化与民俗风情稳定并且不断保存。同时对于当地的工艺、建筑、农业等其他产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1.2风景园林地域性的概念

风景园林的地域性特征在于,在一定的空间内,通过当地的地区的自然条件以及人文环境所共同关联而表现出来的景观环境。也就是说,园林景观能够进一步突出当地的自然领土特征以及场地自身的景观特征,能够通过对于当地自然环境进行正确的合理安排,从而进一步增强园林景观的整体性、生态性以及艺术性等方面的基本要求。也可以说,风景园林地域性能够对当地自然环境特点以及生态特点的进行全面覆盖,而且还能够有利于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对当地的土地环境进行整治,从而使得园林景观能够协调地发展。

2.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的讨论

地域性人文景观的设计主要包含自然特征以及人文特征两方面的要求,并且能够根据当地自然景观特点来进行判断与改造,充分地利用当地景观因素来融入整体的人文活动空间。

2.1园林设计要与当地风景相适宜

所谓的与当地风景相适宜,就是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要时刻遵循当地的自然风景,并且进一步展现出对于当地景观整体情况的了解。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所以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于当地自然环境的详细了解,进一步对当地的风景进行全面的认识与理解,从而把握当地的景观环境以及自然交替规律。这样就能够营造出与当地的景观环境相适宜的景观。可以说,营造出与当地景观相一致的风景就是当地的一个缩影,通过这样的园林设计来展现当地的自然特征及人文特点。

2.2园林设计要遵循当地自然环境

所谓的遵循当地自然环境就是要因地制宜,从而通过园林景观设计来将当地的自然环境进行多元化的设计,进一步将园林景观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想统一。在这一过程中,园林景观设计一定要重视对于场地的理解,通过对于当地地形、地貌以及气候条件充分解读下来进行景观设计,并且还要综合考量当地的水文状况、植被覆盖等各种自然因素,重点分析出当地环境存在的不同之处,从而使得各个环节能够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

2.3园林设计要传承当地精神文化

地域性的人文设计一定是离不开当地的精神文化。一方面精神文化来源于地域生活的经验,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传统风俗,集中体现在当地的风土人情、建筑设计等方面,通过这些方面的研究能够不断激发人们对于当地自然环境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精神文化的不断发展对于地域发展又起着非常强劲的推动作用,能够在地域发展的过程中有利的指导改造的方面以及技术特点。但是,在现代园林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对于标准的过分追求在造成设计趋同的情况屡见不鲜,从而使得园林设计过于单调性,也不具有当地自然环境等特点,所以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于当地精神文明的传承,从而充分地体现当地人文环境的特点。

结束语:

本文通过两方面来详细的介绍了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一方面解释了地域性的特点,另一方面介绍了在地域性人文景观设计应该注意的问题,从而为我国的园林事业不断发展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林箐,王向荣.地域特征与景观形式[J].中国园林,2005(6)

[2]吴威.园林的场所精神初探[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05.

作者:黄超彬 周粤 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