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是为了逐步改善农村的居民生活的环境,努力营造整洁、干净的农村容貌。因此,做好农村园林景观的设计对于新农村建设有重要的意义。这篇文章通过对农村园林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简单的介绍,并且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新农村园林景观园林设计

一、园林建设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由于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加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对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视,园林设计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由于在新农村建设中主要就是注重村容以及村貌,给居民提供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对于农村的安全饮水、道路硬化、清洁能源使用以及排水问题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目前我国拥有的几十万个行政村中,大多数行政村的自然条件和生活习惯有着明显的差异,而且居住也是比较分散,这样的现状对新农村的建设具有较大的阻碍,然而我们可以设计并且建设好新农村的园林景观,就可以对农村居住分散的情况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通过改善农村居民分散的情况不仅可以加强村落之间的邻里沟通,还可以为居民营造出优雅的生活环境。其次,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对园林景观的设计和建设还能给农村营造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如果可以将科学化、人性化的园林景观规划应用到新农村的建设中来,对于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有着重要的帮助,还能营造出一种环境优雅的园林景观旅游村,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给农村带来商机,从而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

二、农村园林景观面临的问题

(一)缺乏较为合理的规划

虽然我国对农村的总体规划已经覆盖了63.46%的农村,但是实际上总体的规划水平还是比较的第,主要体现在:多数农村的规划千篇一律,虽然有的农村采用城市居民区的模式,这对于农村来说是不具有农村特征;有的规划形式单一,没有体现出农村特有的亲切以及自由的生活氛围,并且有很多的小城镇的建设规划非常混乱,使得其基础设施薄弱,这对于土地的合理应用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二)农村园林的建设只注重功能,缺乏独有的个性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有很长一段时期坚持经济、实用并且在最大程度上对美观设计采取兼顾的措施。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农村的建筑只是一味的模仿别墅以及城市的住宅,但是农村经济相对于城市还是较为落后,导致了农村建设忽略了建筑的功能以及利用率。只是对造价低、适用性强进行追求,使得其忽视了地方特色、观赏性以及其个性。

(三)农村园林的建设与农村实际的生活、生产脱节

现在我国农村的现代化程度不高,而且有很多农村依旧处在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导致了农村住宅和城市住宅有着不同的功能要求,但是实际上农村建设过度的重视城市做法,结果导致与农村实际的生活生产相脱节。

(四)我国农村生活环境遭到破坏

在农村建设过程中,由于没有系统性的规划,导致了农村的建筑布局非常随意、工农业布局没有统筹的安排,导致土地的利用方式变换较为频繁,使得原来农村的良田、河流以及森林的逐渐消失,原本农村特色的田园风景受到高楼的阻挡,藏在小巷、老井、难以再现,导致了农村原本丰富多彩、富有情趣的生活环境受到威胁,这也对农村自由、舒适的生活空间也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三、解决农村建设面临问题的对策

(一)重视农村生态园林的建设

乡村园林建设的主要功能要求就是生产、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由于农村的园林景观元素比较丰富、空间的差异性较大、建筑的布局不规整以及农耕的生产就是农村景观最基本的特征,而且这些特征导致农村的园林景观建设与城市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异。农村的生态园林实质是将农村特有的植物当作最基本的原料,把生态学原理、生态的功能、生态效应放在首要位置进行充分考虑,这样可以进一步的建设农村园林景观比较合理的生态系统,常说的生态系统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为了提升人类的文化素质以及健康水平。

(二)对农村园林景观的新技术进行运用

在实际的农村园林景观建设过程中,需要对不同的乡村气候条件、不同的地理位置、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村民对园林的功能需求以及住宅的布局,多方面的应用农村园林建设新技术,新技术主要包括对农村住宅环境的优化、功能的协调以及乡村水资源的利用以及乡村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作用。加强对技术的支持,可以在将来新农村的建设中,更好的解决面临的问题。

(三)将庭院的经济与园林景观有机地结合

实际的农村园林景观建设过程中,可以发展庭院经济与园林景观进行有机地结合,村民可以在居住地周围种植具有经济效益的农作物,这样不仅可以美化居住的环境还可以提升农村居民的收入。我国进行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值得充分考虑的就是如何将园林景观和庭院经济进行结合,并且将二者进行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作用。有利于将新农村建设的作用进一步的体现到居民的实际生活中去。

总结:

在新农村进行田园景观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利用新农村当地的自然资源,协助园林景观进行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的生活水平,优化农村的环境。在对新农村进行庭院景观建设时,采用大量的当地自然资源从而突出乡村园林的特色。

参考文献

[1]刘滨谊,陈威.关于中国目前乡村景观规划与建设的思考[J].小城镇建设,2005:9.

[2]刘黎明,杨琳,李振鹏.中国乡村城市化过程中的景观生态学问题与对策研究[J].生态环境,2006,15(1):202-206.

作者:周粤 黄超彬 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