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地域性探析

园林景观地域性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园林景观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附有地域性特征的园林景观不仅能够反映出当地的地域文化,同时对于城市的重新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园林景观作为一个城市地域特征的重要载体,是在自然环境、水文地质、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共同结合的背景下所塑造的。广东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的重要省份,对其园林景观的地域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不仅可以进一步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同时对于当地生态环境的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广东;园林景观;地域性;地理位置;文化因素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规模也逐步扩大。在追求发展速度以及效率的同时,地域性被逐渐忽视,尤其是在城市文化脉络方面,其地域特色也渐渐地趋向灭亡。这一现象不仅仅是在我国各大城市出现,在国外也大量存在,给社会文化的传承起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广东作为我国经济以及文化建设的大省,尤其是岭南地区,其园林景观已有着久远的历史特征。岭南的园林最能代表广东传统园林特色,其著名的东莞可园、佛山梁园、顺德清晖园以及番禹余荫山房等,不仅在造园手法上融合了中西方,同时也有着当地浓厚的地域性特征。因此,本文主要是以广东岭南地区为研究对象,进行地域性分析,旨在促进广东地区园林景观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1地域性理论知识概述

1.1地域性的含义

了解地域性的含义应该对“地域”一词有一定的认识。在我国的词典当中,对于地域的字面解释是这样的———地域,指土地的范围。而后随着文化的发展,赋予了地域一词更多的含义,地域逐渐演变成“经济载体”“、文化单元”等意思。所以,从地域的相关解释来看,地域性则指的是与某个地区相关联的特性或者本性,同时也是某个地区含有地方特色的社会经济、人文传统以及自然环境等要素共同结合的总称。但是地域性不同于多样性,严格地说,地域性体现的是地区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与联系,包括气候条件、风土人情、地理环境、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也正因为如此,不同地区的园林景观才呈现出不同的特色。

1.2地域性园林景观

地域性园林景观指的是在一个地区内的经济条件、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的总和,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地域性景观包含地形地貌、动植物资源、气候特点、水文地质等多个方面组成的自然景观条件、技术结构、人文景观遗产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使地域性再现是设计的宗旨。因此,地域性园林景观不仅是指在这一区域内受到人类影响没有发生的景观,同时也包括由于受到人类活动影响而发生变化的景观。总地来说,不同地域的地域园林景观也会有所不同。但都共同反映了这一地域范围自然演变的特征以及人们对于该地域的认知。

2广东园林景观受地域性影响的主要因素

2.1地理位置

广东省位于我国的东南地区,西邻广西省,北连江西省和湖南省,南近南海。其地理坐标为109°45′~117°20′E,20°09′~25°31′N。广东省全境面积达17.97万km2,岛屿面积占1448km2。广东省境内的交通非常发达,不仅方便了海内外不同文化的交流,同时也带动了海内外各项经济的发展。从园林建造角度而言,园林的景观大都是对自然环境的改造,有时候甚至是对自然的一种提炼或者模仿。广东省邻海,因此,其园林景观多以自然风景取胜。

2.2地气象水文

广东岭南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潮湿多雨,多台风。冬季盛行东北风与北风,雨水稀少,常有冬旱。广东年均气温在22℃左右,越靠近南部地区,气温越高。由于受到季风气候的影响,广东省全年雨水日较多,但雨量分布不均匀,降雨空间呈南高北低趋势。气候作为植物生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园林景观的整体构造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正是因为气候条件不同,才形成了不同地区不同的生活习惯以及行为。所以,在广东园林景观中,由于其热带气候特征,园林中热带植物颇为丰富。

2.3文化因素

随着广东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迅速地提升,因此,对于精神文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化因素作为广东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因素,根据其地域特征主要分为2种形式,分别是动态文化、静态文化。

2.3.1动态文化。

指的是广东地域文化中不稳定的文化成分,比如民族服饰、装饰工艺品、生活方式等,会随着时间的变迁而发生较大的影响与变化。所以,这些动态文化对于广东园林景观地域特色的表达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

2.3.2静态文化。

指的是地域文化中比较稳定的文化因素,比如,风俗习惯、民俗符号等,它们不会随着时间的变迁而发生较大的变化。所以,静态文化在园林景观地域性特征表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园林景观的造园手法以及布局等都起到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时静态文化也是园林景观中,能够使游客对地域特色产生直观体验的重要因素。

3广东园林景观的地域特征

通过上文对广东地理位置、气象水文以及人文因素的分析,可以将广东园林景观的地域特征概括为2点,即人文性、自然性。

3.1人文性

以广东的岭南地区为例,其园林景观的地域特征彰显了当地的人文特征。本文主要从岭南园林的造园手法上进行分析。岭南作为广东传统园林中的代表,其造园布局不仅体现了一种自然化的山水特征,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种人格化、人文化特征。在广东园林景观的布局上,其建筑面积往往会超过园林面积,大抵形成一种建筑包围园林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体现园林的实用性。这一点极大地反映了广东人“实用”的处世哲学[1],这也是广东园林不同于其它地域园林的主要特征之一。其次,其人文性特征也较为明显地融入在了它的设计之中。在广东园林景观中的多个方面,有着丰富多样的文化体现。比如,以红色文化、热带文化、黎苗文化等乡土文化为主要题材的风景区以及园林景观中民族建筑、文化符号等元素的灵活应用。所以,无论是广东当地的文化习俗,还是人格特征,都在园林景观中得到了相应的表达与体现。

3.2自然性

在广东地区的园林中,其地域特征有着明显的自然性。而自然性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3.2.1园林置石[2]。

广东属于丘陵地带,因此,盛产各种优质石材,并广泛地运用在广东园林景观设计中。在广东园林景观中,可以观赏到各种不同的石材,比如钟乳石、湖石、英石等。除此之外,在园林景观中,堆石造景(假山)也是非常明显的表现形式,并且造型日益逼真质朴。

3.2.2水庭。

在广东园林景观中,水庭是其极富地域特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广东园林景观中,多为人工造池,并且形状各异,能够高度体现出对于自然的模仿。

3.2.3植物[3]。

受到地理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广东园林的植物大都是属于热带型植物。其中,公园绿地中应用较多的是榕树、树菠萝、串钱柳、红千层等;居住绿地的园林植物景观主要有欣赏价值较高的叶子花、一品红等;城市道路的园林植物主要有杜鹃花、栀子花等。使广东的园林景观在呈现出现代风貌的同时,富有大自然的宏伟气势与明亮色彩。

4结语

广东省在对外交流与沟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园林景观的建设不仅向外传达着一种地域经济,同时也传达出一种地域的文化。因此,在社会建设的进程中,结合多种地域性特征,对园林加以不断地创新与改进,是我国不同地区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一种重要途径与方法。

参考文献

1宋文.明清时期山东与岭南古典园林对比性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21)

2朱健钦.广东岭南古典园林的声景观研究———以广东四大名园为例[J].建筑设计管理,2015(11)

3钟恺琳.三维景观,引领绿色低碳人居新潮流———东篱园林携手新加坡园林景观协会参与2013年第三届国际(广东)节能展[J].房地产导刊,2013(2)

作者:林冬郁 单位:中信地产汕头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