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水景设计措施探讨

园林景观水景设计措施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园林景观设计的进一步发展,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园林景观投以重视的目光,对其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景观园林设计给人们所带来的视觉美感,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不断加入一些建设设计以及水景设计,已经成为了当代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环节,尤其是水景设计,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本文分析了水景设计在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将水景设计的方法与要点进行详细讨论,以期能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水景设计;重点;分析;设计要点

从古至今,园林设计在我国设计行业中属于设计要求较高的一种,其主要对自然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从而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一定的美感。在园林设计中,水景设计不但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而且还能在整个园林景观设计中起到烘托、点睛之效果。现如今,为了能够满足各类人对园林的需求,园林景观设计,充分结合现代化的设计特点,使园林景观能够实现愉悦心情、放松身心的目的。

1园林景观中水景设计的作用

在园林设计中设计水景,可以使园林的整体景观设计呈现出一定的灵活性,水景的设计充分融合了园林规划、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开发,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展示园林设计独具的艺术性,所以,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园林的水景设计务必独具创意,才能更好地展现水景设计的效果。第一,在园林中设计的水景进行点缀,可以达到优化园林景观的效果,还能充分利用园林的空间资源。设计人员通过水景的设置,体现出水的柔美与活性,并以此为基调充分结合一些水景植物或者假山等,然后通过丰富开阔人们的视野,进一步提升园林设计的观赏效果以及艺术效果。第二,在园林设计中加入水景,能够凸显出巧妙与灵活之感,再加上假山、花坛喷泉或者瀑布等设计,往往能够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例如,线性的水景设计就是借助活水来营造出河流、小溪以及喷泉等小型的自然风光,采用曲折或者直型的状态来表现,从而达到吸引观光者注意力的作用,能够使游客体会到整个园林设计的审美理念。第三,园林的水景设计大多是通过点面结合、点线结合或者线面结合而组成,这样的组成搭配往往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这种设计能够使人的视觉体现出极为丰富的层次感。在具体的水景设计过程中,这种丰富、多变、灵活的形式能够充分结合水的特点,将园林整体设计的空间层次感展示出来,从而形成了“隔而未隔、界而未界”的视觉及艺术效果。第四,水景在整个园林空间设计中体现了烘托的效果,此效果通常都是以水池或者湖泊等表现形式传达出来,并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展示各类动态、静态美景的融合,达到交相辉映的效果,再设计一些走廊、凉亭等小品加以点缀,营造出一种放松、宁静的意境。

2水景景观的设计方法及其要点措施

2.1水景设计的要点内容

在整个园林设计中,水景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静态水景、喷涌水景、垂落水景以及流动水景4种:

2.1.1垂落水景。

垂落水景的表现形式是将水从上到下地喷出,充分结合自然的动态模式来激活水景,甚至活化了整个园林中的自然元素。垂落水景的表现形式大多像下雨的形态一样散落,例如,常见的小型瀑布或者垂暮等就属于垂落水景。

2.1.2喷涌水景。

一般情况下,喷涌水景所用的水源大多都是选择地下泉水资源,也有很多采用的是人工喷泉、水管喷泉方式[1]。

2.1.3静态水景。

静态水景的表现形式始终保持一种平静状态,虽然观光者从视觉或者听觉方面来判断属于静态,但当其受到自然因素影响时,例如,结合刮风,才会将韵味十足的水景展现出来。

2.1.4流动水景。

流动水景大多通过人工进行改造,使水景能够形成叠水、管流等流水状态,这种设计主要为了体现水的柔态。

2.2水景设计的方法

为了使主要的水景设计内容更加突出,设计人员大多会采取灵活的设计方式来强化水景意境,例如,搭配植物、动静结合等形式,都是水景设计过程中经常使用的设计形式。

2.2.1动静结合。

水景设计过程中所应用的动静结合的形式,指的是表现出动态于静态的形态,而这种静态、动态形式大多是通过设置喷泉、小溪、瀑布、涌泉以及湖水方式表现,从而把动态表现方式与静态表现方式有效融合,不仅能起到强化水景活力的作用,而且还能将水景物体独具的观赏性体现出来。例如,在设计静止的自然景观当中,可以采取阶梯式的人造瀑布来体现,使水景能够形成与静态景观相互融合的效果,从而以水景带动一些静止景观,提高景观的观赏性。其中,自然景观中还可以借助色彩以及其它形式来提升景观的活力。

2.2.2选择合理的给水方式。

若要更好地展现水景形态,需要借助恰当的给水来表现,利用合理的给水方式强化水景所表达的意境。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务必结合水景设计的具体地形条件,充分结合园林中其它的客观因素等,将水景设计所要表达的主体理念呈现出来。例如,如果水景需要借助悬挂式的瀑布来表现其形态,需要借助假山高度的落差条件以及采取高位给水循环的方式来体现。作为一名专业的景观设计人员,应当具有独特的审美眼光,能够将物体与物体合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所要呈现的效果,并且还应当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能够将园林中的一切现有资源充分整合利用,选择更为恰当的给水方式,从而实现因地制宜的目的。

2.2.3合理搭配动植物。

想要使水景设计更好地展现出自然美观,设计人员可以在水中选择搭配合适的动植物,以此来增加水体视觉的空间,还能有效改善景观水体质量。首先,选择动物搭配。可选择一些观赏价值更高的动物,值得注意的是,选择的水生物应当具有多样性,也可以根据园林当地的地理条件、气候等进行选择,目的是为了能够使水生物食物链更加完整。其次,选择植物。植物是水景设计过程中的重要部分,选择的植物应当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能够合理地进行搭配,不但可以保证植物健康的生产,而且还能使植物本身的色彩、密度更加协调,这样才能够与水中的植物以及其它的植物更好地形成层次,从而达到烘托主体的效果。此外,水中的动植物相互协调,倒影在水中才能形成更好的视觉效果。

2.2.4设计水景建筑。

水景建筑包括楼阁、亭台以及水景桥等,但从园林的整体景观、水景的质量、安全等角度出发,用于景观设计的一切材料都应当做好防腐工作,并且还应对建筑上的装饰、雕刻等给予重视。

2.2.5山水的融合设计。

山水的融合设计也是一种动态与静态融合的方式,水体具有的流动性恰好和山体的静止感结合,水体的动态也能更好地衬托山体,从而凸显刚性的美感。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将山与水融合,在水体中设置假山、景观石以及湖石等,从而将静态的水景转化成为具有动态美的景观。例如,石驳岸在园林水景设计中属于最常用也是最普遍的一种石景观,包括鹅卵石、混凝土等石驳岸,这些驳岸与水融合成一体,展现出独特的艺术[2]。

3结语

综上所述,水景设计理念更多来源于设计人员对自然、对艺术的理解,在园林水景的实际设计过程中,结合水景所在的地理条件以及气候等选择相应的植物、动物等进行点缀,还要掌握更多设计要点,全面提高水景设计质量,将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到设计中,为观光者带来轻松、愉快的视觉享受,同时将园林艺术更好地展示出来。

参考文献

1钱铖.现代园林景观水景设计的要点分析[J].现代园艺,2015(1)

2吴晶晶.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水景的营造方法[J].中国园艺文摘,2014(7)

作者:糜兵一 唐孟栋 单位: 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