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成本控制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成本控制

1园林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景观设计时,要能够依据场地的自然环境和地形走势情况合理布局景观。另外还要考虑景观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差异,选择合适的植物种类,保证植物习性、特点与栽植地点环境相适应,确保景观设计的最终实现。

2居民对园林景观设计的需求

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对成本控制的前提是满足居民对园林景观设计的需求,在控制成本过程中要保证各级客户的基本需求,合理对园林设计的成本进行预算,表1是地产企业客户对园林景观设计需求分级体系,分别对产品级别、客户特征、客户对园林景观需求和景观关注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在园林设计成本控制过程中,应根据客户特征和客户需求的景观进行有区别的成本控制策略。

3做好园林景观成本控制的策略

3.1充分考虑园林植物的生长特征

为了使园林植物适应生态环境,减少后期养护产生的费用,应对植物配置选择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做到因地制宜,耐阴性植物应尽可能地种植在阳光不太充足的地方,喜阳植物尽量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同理,水生植物不能旱地种植,寒性植物不能种在热带地域等。

3.2以乡土树种为主

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应以乡土植物为主,这样能体现城市文化历史和地方特色。乡土植物是本地的优势植物,可以适应本地的气候、土壤等因素,同样还有改良土壤、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多种植乡土树种,可以大大节约养护成本。

3.3适当选择苗木规格

园林景观设计中,绿化成本受到苗木规格选择的直接影响。在常规的园林景观设计中,在没有特殊要求的前提下,应选择一些成活率高的树苗,选择存活率高的苗木能在很大程度上较少养护成本。

3.4保证园林景观种植土壤质量

土壤是园林植物生存的基础,土壤的状况会对植物、花草的成长速度和成长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会直接影响工程造价和后期的维护成本。确保园林种植土壤的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保证土层厚度;二、具备合适的土壤酸碱度;三、对于地势较低、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方,应提高填土高度,提高树穴标高的方法施工。

作者:陈赟单位: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