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元素对园林景观设计的影响

视觉元素对园林景观设计的影响

一、园林设计中视觉元素的主要应用

1.园林设计中基础性视觉元素的应用视觉艺术的基本构成要素比如点、线、面等,是事物造型根本和形态基础。

(1)点是作为视觉元素最基础构成,若空间内只保留一个点时,人们的视线无可避免的随其而动。现代的园林景观的设计点的内涵及内容都被得到了扩展,点又可分为功能性与装饰性两种类别,功能性的具有实际的景观作用,而装饰性是作为视觉的信息符号传递存在的。

(2)视觉中所谓的线指的是由很多点沿相同方位并紧密性的排序而形成的状态,即是点运动的轨迹。园林设计中有相应方向感和长度的灯、流水、长廊、栏杆、曲桥及围墙、道路等都可视为线元素。曲线的特性较温和且柔美,有自然飘逸的感觉,多用于休闲及娱乐场所。直线则是比较刚毅,因此多用于主题严肃的景观中。

(3)面积较大的任何形态在视觉中都可以定义为面,点及线的聚焦都可以形成面。而线条的首尾部位的相接在视觉空间上也会给人面的感觉。园林景观中又有实面和虚面之分,草坪以及广场地面可归为实面类,小溪及水池就可划分为虚面类。而在外形上面又有自然面和几何面之差,不同形状面的自由组合以及色彩的亮暗变化,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施工方案及材料来实现。

(4)形体的定义为运动在三维空间内部,当不同方向的不同面在沿边处汇集在一起而形成的状态。园林景观设计中形体的表现主要为雕塑、假山、建筑类,它将园林景观设计中面的单一性,与此同时也和平面内的一些图形相互照应并协调感强烈,促使整个景观给人视觉上的舒适感,并有可能作为视觉焦点而存在。在园林的景观设计中如浮雕类等半立体也是在形体范畴内的。

2.园林设计中色彩视觉元素的合理应用

色彩元素是占据了视觉艺术的主导地位,并且是视觉策略中不可缺少的设计元素之一。色彩的合理应用会强烈的刺激到人的感官使人对于此情此景达到更好的共鸣感,因此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我们应该灵活运用多类可变幻的色彩吸引人的视觉,达到园林景观的丰富多彩性及协调统一效果。而当前我国的大多园林景观设计其色彩元素的应用仍旧维持在原始的单调层面中,色彩的视觉愉悦性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性。而让人们打破类似的视觉疲劳感觉,我们有必要在园林景观的色彩元素合理搭配下手,争取凸显出色彩的夸张性与对比性。比如红、黄、湖蓝等亮系色彩的大面积使用,会使整个园林工程不仅有很好的艺术效果,更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官体验,同时会兼具和谐美、对比美、突出美的整体感官和谐性。

3.园林设计中质感视觉元素的合理应用

质感元素对于园林的景观设计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质感又可被称之为肤理,指的是物体的表面特质,是人们触觉或视觉所可以感受到的。质感感官上可分为光滑和粗糙性,形成又可分为人工体现与天然形成。在园林的景观设计中,要想给人很独特的视觉感受,设计者可以利用不同景观建筑的肌理和材质的不同对比来进行合理的搭配来实现效果。而质感在景观设计中的主要体现是其强烈的对比性,同时又会和周围的材质元素形成质感上的强烈反差,其的合理应用都会使园林景观的视觉效果得到很好的丰富。

4.园林设计中空间视觉元素的合理应用

视觉艺术中的空间所泛指的是我们所了解的的三维空间,还包括图式空间、二维空间及矛盾空间。而在园林景观中视觉艺术所应用的空间元素主要体现在运用不同类别的空间自由转换和组合来达到一种很特别的空间氛围感受。空间大小的对比、空间次序的不同排列以及高低面的变化这些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视觉元素的合理统筹规划都是比较关键性的因素。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工程中设计师要充分的利用空间的不同变幻带给人们心里及视觉效果上的不同感受来营造出不同的景观空间效果。比如在景观设计中可以利用瀑布的立面效果与周围岩石以及大理石材质的地面给人以虚实相见、高低错落的视觉效果,会给人营造出非常惬意放松的空间艺术效果。

二、结语

以上我们对于视觉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合理应用及所达到的良好的视觉效果做了详细的分析,而对于这些元素之间的合理组合搭配应用所起到的视觉信息效应更是不可以被忽视掉的。我国正处于在本国景观设计与西方景观设计相融合的关键转折阶段,园林景观设计在继承优良传统“师法自然”的造景理念的同时,还应该合理性的学习并借鉴国外先进的园林景观设计成果,作为己用。应该依据现代的设计性理念及视觉元素,不断进行革新并实践出既符合我国传统园林设计思想同时又有国际性景观以及视觉设计艺术理念的园林造景发展的新道路。

作者:单永俊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园林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