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端景设计探究

园林景观端景设计探究

一、城市园林景观端景设计的意义

第一,端景设计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上能发挥作用。近两年来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已经让生活在城市的居民深受空气污染之苦,增加绿地建设面积,积极构建绿色城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心声。园林景观端景设计中使用的大量绿色植物,可以高效吸附散布在城市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以及灰尘,通过表面绒毛将细小灰尘牢牢粘附在其叶片上,等到下雨的时候随着雨水流落大地变成土壤,通过绿色植物这种吸附作用,空气中浮游灰尘的含量大量减少,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第二,城市园林景观端景设计能够有效减少城市噪声。园林景观端景设计中所用到的绿色植物带能够有效阻挡声波的传递,起到一种抵消作用,使得城市中轰鸣的机器声、汽车鸣笛声分贝减少,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相对安宁的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第三,城市园林景观端景具有得天独厚的观赏性与娱乐性。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往往节奏快、压力大,闲暇时间相对较少,城市居民比生活在农村的人们更加渴望通过亲近大自然、接触大自然来缓解疲劳。园林景观端景则为这类群体提供了一抹自然之绿,人们在欣赏景观的同时,紧张的心情也得以放松。此外,马路旁景观端景的设置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驾驶员的疲劳状态,从一定层面上能够降低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第四,就城市现代化水平而言,园林景观端景设计还可以显著增加城市的格调,作为城市的一张时尚名片,其设计水平往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审美与价值取向,这为城市招商引资、提供了软实力上的保证,优雅、大气的城市更加容易获得投资商的青睐。

二、当前园林景观端景设计存在的问题

在早期园林景观端景规划阶段,相当一部分城市由于在建设周期上的限制,其自身并没有丰富的园林规划设计经验可以借鉴,在先天条件不足的环境下,规划设计者只将园林景观设计看作是整个城市景观中“锦上添花”的装饰品,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其不可或缺的主体作用,这样就造成设计者忽视了园林自身所具有的强大生态效应,没有将园林景观设计规划与整个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只是单纯从其美学角度进行考虑。众所周知,城市园林中主要是以植物作为核心的,植物要生长除了依赖气候因素外,对土壤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有的管理者只注重园林景观对于市民的视觉冲击作用,并不考察分析园区的土质,这种不顺应自然规律的片面做法,不仅仅造成资金的浪费,而且会造成有限的环境资源过度挥霍。随着生态化意识的增强,很多负责规划城市的地方政府已经逐渐意识到园林景观端景对整个城市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改善城市景观,这为城市景观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然而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有的管理者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景观设计的建设阶段,在规划实施的后期尚被忽视,出现监管不到位、后续资金供给不到位、后期缺乏专业维护等一系列问题。在生态学领域,学者纷纷将保证物种的多样性作为生态系统可以健康运作的标准,在他们看来,保证物种多样性最为核心的价值便是能够在最大限度上确保生活在一定生态系统中的动植物可以在和谐的状态下生存下去。设计者基于生态多样性考虑,在进行园林景观端景规划的过程中,要实现其长久、稳定服务社会的目的,必须重点考虑到生活在园林内部植物多样性的问题,包括树种的多样性和地被植物多样性,同时必须要对生活在园林中的植物进行全面把握,保持整个园林的规范性与科学性,设计者尤其要杜绝在园林中不加思考地布置上百种植物,一旦没有把握好不同植物之间的竞争,将会为整个园林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致命的灾难。

三、园林景观端景设计对策

一个城市园林景观端景设计要想达到高的标准,就必须全面遵循城市自身的生态条件。首先,生活在城市园林景观绿色端景中的各种植物要能够存活下来,就需要与城市的气候、土壤相互适应,才可以良好成长,一旦植物的生存都成了问题,整个园区的设计就成了一张白纸,前期所有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其次,城市管理者构建园林的初衷是进一步提升与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只有全面考察一个城市的环境,有针对性地秉承正确的设计目标进行园林设计,才能确保城市的生态环境因为有了园林的参与显得更加优美,而不是受到进一步的破坏。此外,将管理纳入到前期的设计布局中,而不是单纯注重虎头蛇尾的前期建设。设计者进行前期设计时,必须遵循景物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有效统一,管理者必须严密监测引入植被对环境的影响,做到登记在案。不同城市由于历史背景、地理特征、气候元素的差异,其本身有着十分鲜明特点,城市建设园林景观端景为城市贴上一张别具一格的文化名片,从而为城市能够在诸多同级城市中脱颖而出。受到本市市民认可的同时,也为招商引资带来巨大的优势,这也是园林能够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重视的一项重要原因。因此,相关人员进行园林景观端景设计布局的时候,不仅仅要在技术层面上确保园林设计做到科学规划,而且应全面地考察本地的历史,结合本市别致的人文特色确定出符合城市发展的园林主题,为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做出重要贡献。城市建设过程中用地面积是一种稀缺资源。尽管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对城市景观园林建设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然而城市用地依然是“寸土寸金”,需要设计者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进行立体化设计,最大限度发挥其生态作用。如设计者在进行植物布局选择的时候,需要将灌木、植物、地表植被进行全面的协调、纵横思考、统筹规划,这样才可以在统一规划面积中,带来更大的绿化效应,提高园林环境效益。

作者:陈蓉单位:江苏盐城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