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探索

园林景观设计探索

在自然界中任何物体都要遵循力学的原理,通过平衡的状态来保持自身的存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园林景观组合上下左右轻重不同,便会让人感到不均衡、不稳定。例如北京的颐和园、广州白云的宾馆前庭、法国的凡尔赛苑都是原理景观中对称均衡的典型范例。

1多样化与统一

多样统一原则是构图最基本的原则之一,狄德罗曾说过:“美在关系,但并不是所有关系都是美的,只有称得上和谐的关系才是美的关系”,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时,一定要注重同等物质的物品要存在变化性的差异,例如在植物景观设计中,树木的形状、线条、质地、比例、色彩等都要既具有差异性又具有变化性,例如在江南园林景观设计中,丛生竹和散生竹的排列一般都是有聚有散的,粉单竹、紫竹、碧玉间黄金竹、白杆竹等都是按照一定的色彩变化顺序进行分布的,能够使园林呈现出多彩且和谐的效果。

2园林景观设计方法

2.1点———景点点作为最简洁的形态之一,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多寄托在景点形式中。首先,点的布局要能够突出重点,且疏密有致。景点的分布要按照“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原则进行,要充分考虑到游客聚集和分散的情况,做到聚散有致、动静结合。其次,点要做到相互协调,相互映衬,以点作为吸引游客视线的核心,并在视域范围内将点与其他景观进行联系,景点之间要能够相互协调,注重游客的视线范围和角度。再次,点要做到主次分明,且重点突出,要有一个点能够体现出园林的主景或是主体,表达出园林景观的构思立景中心,这个点既可以是人文景观,也可以是自然景观。而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点主要包括置石、筑山、水景、植物、建筑、小品和雕塑等。点的布置既要协调,又要突出,例如在植物设计时,要突出植物既能够作为单景又能够作为衬景的作用,既可以单独欣赏又可以突出其他景观,再如在建筑点的设计中,即使是一些用混凝土建造的建筑物,也最好用竹、茅草等进行装饰和覆盖,要体现出朴素、自然的情境,另外,还要注意建筑造型风格等和园林的主题风格保持一致。

2.2线———景观线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线的功能主要为审美功能、导向功能、分隔功能。审美功能即每一种线的变化都能够带来特殊的视觉效果,粗细线条、浓淡线条、曲直线条和虚实线条等能够带给观赏者不同的视觉印象和美感;导向功能即线条的方向性,能够引导人流;分隔功能即通过线条来展示出路径、植物、地形等的区分,分隔出特定的空间。在线的布局时,要遵行自然性原则、序列性原则、功能性原则。由于园林要表达的是自然美,因此在线的布局时,要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另外,线要能够发挥出满足人们观赏、交往、交通等的需要。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线主要包括:①路径,即供游客散步、观赏、休闲的风景,以曲折为主,通过与道路两旁景观的结合,变现出步移景异,丰富变换的特点;②滨水带,即陆域和水域的交界线,让游客能在观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水面的凉风:③景观轮廓线,在轮廓线的设置时,要考虑到观赏角度和距离的问题。

2.3面———景观面在城市地理学中对面的定义为:地球表面的任何部分,如果在某种指标的地区分类中是均质的,那么便是一个区域。按照活动要素来讲,可以把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面分为游憩区、服务区、管理区、休闲区等。面的布局原则首先要遵循整体性原则,要能够在总体上有机完整的进行空间分割和关联,在空间的排列序列中,能够理清主从关系和各个景观的特征。其次,要遵循顺应自然的原则,要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山水、土地等进行组合,并最好和自然地形的分界线一致,这样稍加点缀,便能够呈现出如画的风光。再次,要遵循生态原则,让土壤、植物、动物、气候、水体等条件能够相互作用,并维持景观环境的平衡。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面主要包括植被、硬质铺地和水体。植被主要为各类树木和花卉、草坪等,植被的作用是以形、声、色、香为载体体现,为园林增添独特的、变化的风景。硬质铺地的功能不仅仅是为游客提供活动的场地,还能够帮助园林景观的空间构成,通过限定空间、标识空间,能够增强各个空间的识别性。水体主要包括河、湖、溪、涧、池、泉、瀑等,水体的功能是十分重要的。首先,水体的审美价值较高,主要通过视觉和听觉体现,其次,水体能够提供一些活动形式,例如划船、游泳、钓鱼等,再次,水体能够调节微观气候,为园林中的动植物提供水源。在对水体进行设计时,要充分对地形、意境等进行考虑,避免营造出死水的感觉。

3现代艺术对我国园林的影响

我国古典园林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国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发展并不顺利。我国园林设计者要对现代技术风格进行研究分析,并了解视觉艺术形态的演绎过程,还要对美学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能够推进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随着中西方各国在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进行互通,为我国的园林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原理设计者要对西方艺术形式和风格进行研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园林景观以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息息相关,所以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我们要大胆创新,在能够达到园林景观基本要求的基础之上,对新思路、新风格进行探索,对国外一些园林设计理念进行深入的学习,推动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让我国传统园林景观设计能够和西方园林景观设计理念更完美融合。

作者:刘迎辉单位:吉安市城市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