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研究

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公共财产以及公共管理也逐渐的重视起来。现阶段,我国对于公共财产以及公共管理正在进行着不断的改革,这也使得预算会计随着改革的深入无法满足公共领域的信息需求。所以,对于政府预算会计的改革也是当下一个重要的问题。基于我国即定的财产预算管理体系,如何有效的提升政府会计系统的信息含量以及信息质量,并且满足我国政府在财务管理上的需求,与此同时还不会削弱政府会计系统预算管理的功能,已经成为会计改革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重要问题。本文针对现阶段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的方式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政府预算会计财务会计结合

现阶段,传统的政府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只有依据时代的特点,对政府的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的结合,才能将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优势互补,使得政府的预算会计、财务会计管理时能够很好的避开弊端。政府部门的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都是为了确保政府的资金流向,资金的流通,资金的经营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目前,我国的政府部门的预算会计、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使得政府部门不能很好的对政府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

一、目前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的现状

(一)无法反映政府资产的实际情况

目前,政府预算会计无法准确的反映出政府在资产使用上的具体情况。政府部门在进行资产管理过程中,一直都是与最原始的成本资金进行计量以及反映的,这也使得政府资产在持有时,无法确定资产的增减,进而导致了政府资产价值评估的不准确。单一的历史成本模式无法对货币的价值进行准确的评估,对于政府资产的反应也不准确。具体体现在:在对政府资产进行评估时忽略了库存货物的价值。当前的制度规定,政府部门的库存材料是大宗购入并且逐渐使用的物资,而对于数量较少的办公用品则是随用随买,在购买之后按商品价值直接列为支出。在对政府部门资产进行评估时忽略了无形资产的价值。现阶段,我国对于政府部门的无形资产还没有设立相应的会计科目,使得在传统的成本模式下进行政府资产评估时,对于软件技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被忽略,无法进行准确的计量。在对政府部门资产进行评估时对固定资产的核算不全面。主要反映在对政府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使得政府部门的固定资产价值不能真实的反应出来。

(二)无法反映政府的负债情况

当下,在进行政府预算会计的过程当中,不能将政府的资产以及负债全面的表现出来,而且政府部门的财务业绩、受托的责任、财务情况等等也得不到充分的反映。在现金制度上,对于已经发生的档期尚未使用现金支付的债务也不能得到相应的确认,从而形成隐性债务或者或有债务,这样的现状使得在进行政府进行资产评估时,夸大了政府部门对于财政资源的支出,加大了政府存在财政风险的可能性,使政府部门的负债情况不能真实的反映出来。

(三)不能为政府决策提供相应的信息帮助

现阶段,政府的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关系非常简单,对于政府的拨款就可以充分的反映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但是对于预算的支出、资金的使用情况、资金的使用效果等等不能充分的在这个体系中完美的反映出来,而且,要想使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更好的进行结合,首先要对将其中的脉络进行梳理,使得政府的会计工作能够更加来快速的完成,并且对于政府部门的会计监督,管理以及决策都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二、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有机结合

一般情况下,在履行政府部门的财务受托责任的过程当中,政府部门的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之间能够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虽然对它们的研究是分开进行的,但是却是组成政府会计整体的重要构件。只有做到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信息有效协调,就能实现两者的功能协同。对于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协调主要包括:会计基础协调、会计要素协调、会计科目协调以及会计报告协调。在对政府部门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结合时,应该从整体思路进行相应的思考。首先要树立一定的思想方向,只有在思想方向正确,并且加以辅助措施的实施,才能使二者得到有效的结合。其次在进行二者结合的过程当中,应该按照相应的步骤逐步的进行,不易操之过急。

(一)建立完善的政府预算会计体系

先要建立一个专门针对于政府部门预算以及执行的预算会计体系。对于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管理系统进行相应的改善,防止政府部门在对预算执行的过程当中挪用,挤占预算资金等一系列违法乱纪的行为,不断的加强财政支出的安全性。在政府部门进行了资金预算时,应该与国库集中支付以及政府部门的采集收购等相应制度进行有效的结合,并且对于财政的支出要设立个明细账户,以便对以后的财政情况进行相应的审核。在政府部门预算环境下,还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财务会计体系,用以来追踪政府部门的活动结果,从而使得政府部门的财务情况,以及政府部门的真实业绩全面地反映出来,对于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并且使财务管理得到了不断的完善。

(二)完善财务相关信息透明化强化负债监控

现阶段,长期非货币性质的政府项目并未划进到政府部门的会计核算当中,只有在进行项目拨款时会形成一条简单的支出记录,这样的现状使得政府资产无法准确的进行评估。并且政府部门公共财政职能的改变,也将政府部门公益性的支出逐渐增大,使得预算体系不能将环境、社会义务、担保等方面的负债进行相应的确认以及计量,导致了政府部门无法对政府的财政状况做出准确的分析,给政府部门的债务管理等方面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基于此,未强化债务管理,需要完善相关信息的透明化,并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可以有效的将政府机构的负债情况反映出来,为政府部门的资产管理带来一定便利。

(三)建立政府成本会计体系

通过政府预算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之间的有效结合,可以使政府部门的资产的用途、使用情况、使用效果全面的展示出来,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资源。政府部门应建立一套政府成本会计体系,将政府部门所有岗位所需消耗的费用,以及公共资源进行细致的整理、分类,控制政府部门的总体成本。而且对于政府部门资产的审核,绩效预算,以及拨款等方面,成本会计体系还要提供相应的信息支持,使得政府部门的绩效性以及相应的职责都能得到充分的履行。对于政府部门会计核算体系中的财务报告以及合算对象也应该进行相应的策略改进,使得非税收入的管理不断的进行强化。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的结合,有利于政府进行决策,促进我国政府部门的稳定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国政府部门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所以,在进行二者结合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政府部门的实际财务情况,并对具体的财务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不断的将政府部门的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结合进行完善,从而使二者能够在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方面发挥最大的效用。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对于政府部门的拨款等资金能够安全的送达使用者手中,对于政府部门的资金安全也起到了一定的保障。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不但对于我国的相关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而且能够使政府部门的财务情况、资金流向、资金营运效果等全面的反映出来,并且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的管理职责,使得政府部门的会计系统能够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张曾莲.论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2]范瑛瑛.论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J].财经界(学术版),2013

[3]王文艳.关于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的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

作者:叶芳华 单位:常熟市碧溪新区(街道办事处)财务结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