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现状分析

网络会计现状分析

1网络会计的意义

网络会计是信息时代人类实践活动的高级产物,本质上是一种价值管理活动,它的产生对于会计领域的现代化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1)网络会计的产生。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在人们生产活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随之成为人们处理信息最为快捷有效的工具。特别是在会计领域,就出现了能够使会计信息处理有质的飞跃的产物———会计电算化,它是以电子计算机替代人工记账、算账、报账的过程,是对传统会计的一次重要变革,它不仅是会计发展的需要,而且是经济和科技对会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但是,随着因特网的出现,使全球信息处理网络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日常单机工作系统显露出的缺陷越来越明显,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网络会计随之应运而生,从而弥补了会计电算化的不足,并成为现代会计发展的新领域。

2)网络会计对会计电算化的影响。

网络会计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之上的会计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务中的简称,是一个应用电子计算机实现的会计信息系统。但在网络信息时代,以单机工作的会计电算化又隐现出了新的问题,如资源不能共享、信息交换不畅、数据传送时间长、信息使用者查看数据资料不方便等,而网络会计的出现弥补了这些不足,它能够共享信息资源,并能够及时准确地向信息使用者提供所需要的信息,从而减少了处理会计信息在传递上所消耗的时间,使信息使用者方便地使用信息,并为使用者做出预测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

2网络会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网络会计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外资企业不断涌入到中国内地市场,加入到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中,这时中国企业不仅需要面对内部竞争,而且还要找寻能够立足于国际市场的成功钥匙。因此,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网络会计的出现就是为了顺应当前形势而产生的一个产物,它同时也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网络会计作为现代会计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给传统会计领域带来了勃勃生机,同时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2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

尽管网络会计在快速发展,并且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但是与传统会计处理信息的模式相比,仍然存在着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会计信息真实性受到威胁。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领域,企业的网络会计与因特网连接以后,会计信息就能够迅速地传播,这点相对于传统会计来说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但是,能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是因为网络是开放的,很容易被一些行为不端的外部人员进行扰乱,破坏系统的安全性,从而盗取或者篡改会计信息,企业的内部人员同样也可以通过局域网来钻空子,利用非法手段登录会计系统,修改一些会计数据,造成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受到严重威胁,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网络会计缺乏内部管理控制。

当前,网络会计安全运行缺乏有效管理,导致网络会计信息数据出现错误、失真的情况,主要体现在网络会计运行体系不完善,这不但打破了传统会计所特有的相互牵制的控制制度,而且无法对企业内部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监督。此外,与传统会计相对比,网络会计在如何运行、操作以及对会计信息数据的处理上,都对管理体系提出了严格要求。

3)计算机病毒与黑客的威胁。

当前的网络环境还存在许多不安全的因素,网络会计通过互联网处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重要会计信息,要求具备严格的保密性,但是,我国对于保障会计资料的安全性存在漏洞,这也给一些计算机黑客利用网络漏洞来破坏企业网络安全系统的机会,他们利用感染计算机病毒的方式来使企业会计信息不完整,以此来获取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同时,计算机病毒的传播复制性快,并且能够侵入到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造成文件丢失,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网络既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又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按响警铃。

4)网络会计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为了能够使网络会计得到快速有序的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作为保障,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网络会计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是因为它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我国对会计电算化颁布了较完善的法规制度。但是,由于网络会计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行业,与之相关的网络会计信息、网络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标准、网络会计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都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

3网络会计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虽然网络会计在实际运行当中存在一些问题,但不能否定的是,它与传统会计相比,仍然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促进网络会计的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它自身的优势,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1保护网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网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有效保证会计活动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因此就需要对网络会计的信息数据进行安全控制,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控制是通过对重要的会计信息存储采取安全技术和会计数据加密的方式来达到,这其中,数据的加密是网络会计系统中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最为基本的防范手段,以防止会计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泄露。此外,在财务软件中也提供全面的数据安全保护,包括数据存储、传输的安全性,对于重要的会计资料采用多种形式的备份,用来保护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2加强网络会计的内部管理控制

加强网络会计的内部管理控制是通过对会计信息系统日常运行进行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系统正常的运行,并完成会计核算工作,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性。首先,对于岗位制度,要采取操作与监督相互分离的制度,以此来实现网络会计系统内部之间的互相牵制,会计信息的处理人员进行业务操作后,再需要监督人员对处理的会计信息进行核对,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其次,在内部建立数据保护机制,对重要数据进行严格备份,并定期审查。最后,制定计算机设备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岗位职责和软件、硬件的维护,并建立用户登录系统,设置登录权限以及登录密码,对系统的登录用户所进行的操作通过日志可以备查。

3.3加强网络会计安全

加强网络会计的安全性是网络会计发展中尤为重要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体系来保障会计信息和会计资料的安全性,以此来保证会计信息安全有效的传递。采用防火墙防御方式可以使企业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分开,以此来抵御黑客或者病毒的侵入,并安装先进的会计软件,在操作系统中建立信息数据保护机制,为网络会计的发展建立一个安全绿色的保护网。

3.4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

为了更进一步地维护网络会计的安全,使之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国家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建立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规范网络会计行业行为。我国在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方面立法较早,从1986年开始,我国相继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系统安全规范》《计算机病毒控制规定》等,并在《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中制定了有关计算机信息安全方面的条文。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网络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我国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出专门的网络会计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我国网络会计人员应该承担的义务与责任,制订好网络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以及相关的监督工作,对于危害网络会计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制裁,为网络会计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有法可依的法律环境。

作者:李春晓 单位: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